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渭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東合泬水亦曰漕渠又東逕長安縣南東逕明堂南舊引水為辟雍處在鼎路門東南七里其制上圓下方九宮十二堂四嚮五室堂北三百步有靈臺是漢平帝元始四年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渭水

電子圖書館
19 渭水:
《三輔黃圖》曰:長安西出第二門,即此門也。第三門,本名西城門,亦曰雍門,王莽更名章義門著義亭,其水北入,有函里,民名曰函里門,亦曰突門。北出西頭第一門,本名橫門,王莽更名霸都門左幽亭。如淳曰:音光,故曰光門。其外郭有都門、有棘門。徐廣曰:棘門在渭北。孟康曰:在長安北,秦時宮門也。如淳曰:《三輔黃圖》曰棘門在橫門外,按《漢書》:徐厲軍于此備匈奴,又有通門、亥門也。第二門,本名廚門,又曰朝門,王莽更名建子門廣世亭,一曰高門。蘇林曰:高門,長安城北門也。其內有長安廚官在東,故名曰廚門也。如淳曰:今名廣門也。第三門,本名杜門,亦曰利城門,王莽更名進和門臨水亭,其外有客舍,故名曰客舍門,又曰洛門也。凡此諸門,皆通逵九達,三途洞開,隱以金椎,周以林木,左出右入,為往來之徑,行者升降,有上下之別。漢成帝之為太子,元帝嘗急召之,太子出龍樓門不敢絶馳道,西至直城門,方乃得度。上怪遲,問其故,以狀對,上悅,乃著令令太子得絶馳道也。渭水東合昆明故渠,渠上承昆明池東口,東逕河池陂北,亦曰女觀陂。又東合泬水,亦曰漕渠,又東逕長安縣南,東逕明堂南,舊引水為辟雍處,在鼎路門東南七里,其制上圓下方,九宮十二堂,四嚮五室,堂北三百步,有靈臺,是漢平帝元始四年立。渠南有漢故圜丘,成帝建始二年,罷雍五畤,始祀皇天上帝于長安南郊。應劭曰:天郊在長安南,即此也。故渠之北有白亭博望苑,漢武帝為太子立,使通賓客,從所好也。太子巫蠱事發,斫杜門東出,史良娣死,葬于苑北,宣帝以為戾園,以倡優千人樂思后園廟,故亦曰千鄉。故渠又東而北屈逕青門外,與泬水枝渠會,渠上承泬水于章門西,飛渠引水入城,東為倉池,池在未央宮西,池中有漸臺。漢兵起,王莽死于此臺。又東逕未央宮北,高祖在關東,令蕭何成未央宮,何斬龍首山而營之。山長六十餘里,頭臨渭水,尾達樊川,頭高二十丈,尾漸下,高五六丈,土色赤而堅,云昔有黑龍從南山出飲渭水,其行道因山成跡,山即基,闕不假築,高出長安城。北有玄武闕,即北闕也。東有蒼龍闕,闕內有閶闔、止車諸門。未央殿東有宣室、玉堂、麒麟、含章、白虎、鳳皇、朱雀、鵷鸞、昭陽諸殿,天禄、石渠、麒麟三閣。未央宮北,即桂宮也。周十餘里,內有明光殿、走狗臺、柏梁臺,舊乘複道,用相逕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