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EA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6第7 康熙字典: 页88第19 辞海: 卷7页8501第 GSR: 第755.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84第0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𡹡 𢈴 𫟅 𭛵 𠶛 𡌿 𡬱 [More]
国语发音:jīng ㄐㄧㄥ
粤语发音:ging1
唐代发音:giæng
说文解字:京部》京:人所为绝高丘也。从高省,丨象高形。凡京之属皆从京。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京:大也,广雅曰四起曰京风俗通曰京非人力所成天地性自然也,京义亦取此公羊曰京者大也,师者衆也,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辝言之又姓风俗通云郑武公子段封于京号京城大叔其后氏焉汉有京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亠部·》京:《唐韵》举卿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卿切,𠀤音惊。大也。《扬子·方言》燕之北鄙,齐楚之郊,凡人之大谓之京。又《尔雅·释丘》丘绝高曰京。《广雅》四起曰京。又《蔡邕·独断》天子所居曰京师。京,大也。师,衆也。《公羊传·桓九年》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辞言之。又数名。十亿爲兆,十兆爲京。又姓。汉京房,宋京镗。又与原同。《礼·檀弓》赵文子曰:是全要领,以从先大夫于九京也。《注》九京,山名,在今绛州。晋大夫墓地在九京。京卽原字。又人名。《后汉·铫期传》破更始将军京。《东观汉纪》京作原。古通用。又与鲸同。《前汉·扬雄传》骑京鱼。又与强同。《山海经》北方神名禺强。《庄子注》作禺京。又《韵补》叶居良切,音疆。《·小雅》忧心京京,叶上将下痒。《左传·庄二十二年》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注》京犹齐也。卿音羌。
考证:〔《扬子·方言》燕之北,齐楚之郊,凡人之大谓之京。〕谨照原文改燕之北鄙,齐楚之郊,凡人之大谓之京。
反切:举卿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apital city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上》:殷士肤敏,祼将于
The officers of Yin, admirable and alert, Pour out the libations, and assist in the capital of Zhou.
礼记·檀弓下》:文子曰:“武也得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是全要领以从先大夫于九也。”
Wen-zi replied, 'If I can have my songs here, and my wailings, and assemble here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he great families of the state, (it will be enough). I will then (only) seek to preserve my waist and neck to follow the former Great officers of my family to the Nine Plains.'
扬子法言》:谷口郑子真,不屈其志,而耕乎岩石之下,名震于师,岂其卿!
Zheng Zizhen of Gukou did not bend his will and farmed at the foot of the mountains, yet his reputation shook the capital. But did he have high-ranking office?
诗经·定之方中》:望楚与堂、景山与
He surveyed Chu and Tang, With the high hills and lofty elevations about :
说苑·修文》:》云:‘镐辟雍,自西自东,自南自北,无思不服。’
春秋繁露·精华》:公子遂受命使师,道生事之晋,《春秋》非之,以为是时僖公安宁无危。
白虎通德论·》:》云:“命此文王,于周于。”
新书·匈奴》:凡降者,陛下之所召幸,若所以约致也,陛下必时有所富,必令此有高堂邃宇,善厨处,大囷,厩有编马,库有阵车,奴婢诸婴儿畜生具,令此时大具,召胡客,飨胡使,上幸令官助之,具假之乐。
新序·善谋下》:天下西给师。
中论·历数》:会宫车宴驾,师大乱,事不施行,惜哉!
潜夫论·贤难》:然也,房数与元帝论难,使制考功而选守。
论衡·命禄》:儒者明说一经,习之师,明如匡穉圭,深如赵子都,初阶甲乙之科,迁转至郎博士。
风俗通义·五伯》:庄王僭号,自下摩上,观兵师,问鼎轻重,恃强肆忿,几亡宋国,易子析骸,厥祸亦巨。
孔丛子·叙世》:仲驩生子立,善《诗》《书》,少游师,与刘歆友善,尝以清论讥贬史丹。
申鉴·时事》:畿虚矣,其势必积于远方,若果行之,则彼以无用之钱,市吾有用之物,是匮近而丰远也。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产于溪谷之傍,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致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膏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独断·卷上》:天子以天下为家,不以师宫室为常处,则当乘车舆以行天下,故群臣托乘舆以言之。
蔡中郎集·独断》:次小国侯,以肺腑宿卫亲公主子孙奉坟墓,在者亦随时见会,谓之猥朝侯也。
列子·汤问》:邻人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齓,跳往助之。
管子·轻重丁》:管子曰:“今者夷吾过市,有新成囷者二家,君请式璧而聘之。”
孙子算经·卷上》:凡大数之法,万万曰亿,万万亿曰兆,万万兆曰,万万曰陔,万万陔曰秭,万万秭曰壤,万万壤曰沟,万万沟曰涧,万万涧日正,万万正曰载。
淮南子·览冥训》:晚世之时,七国异族,诸侯制法,各殊习俗,纵横间之,举兵而相角,攻城滥杀,覆高危安,掘坟墓,扬人骸,大冲车,高重,除战道,便死路,犯严敌,残不义,百往一反,名声苟盛也。
吕氏春秋·不广》:得车二千,得尸三万以为二
史记·项羽本纪》:楚起于彭城,常乘胜逐北,与汉战荥阳南、索闲,汉败楚,楚以故不能过荥阳而西。
春秋左传》:,使居之,谓之“城大叔”
国语·鲁语上》:桀奔男巢,纣踣于,厉流于彘,幽每于戏,皆是术也。
越绝书》:韩故治,今兆郡,角、亢也。
战国策·天下合从》:加曰:“异日者,更羸与魏王处台之下,仰见飞鸟。”
盐铁论·本议》:开委府于师,以笼货物。
列女传·京师节女》:师节女者,长安大昌里人之妻也。
春秋谷梁传》:三月,晋人执宋仲几于师。
春秋公羊传》:夏,仲孙蔑如师。
汉书·叙传下》:述眭两夏侯翼李传第四十五。
前汉纪》:足以西给师。
东观汉记·隗嚣》:杜林先去,馀稍稍相随,东诣师。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大将军耿宝、中常侍江、樊丰、小黄门刘安与阿母王圣、圣子女永等并构谮太子保,并恶太子乳母男、厨监邴吉。
竹书纪年·文丁》:二年,周公季历伐燕之戎,败绩。
西京杂记·第六》:今抄出为二卷,名曰《西杂记》,以裨《汉书》之阙。
楚辞·陶壅》:浮溺水兮舒光,淹低徊兮沶。
山海经·北山经》:又东三百里,曰山,有美玉,多漆木,多竹,其阳有赤铜,其阴有玄䃤。
焦氏易林·屯之》:归于师,季姜悦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