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仿
U+4EF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2第25 康熙字典: 頁95第02 辭海: 卷8頁9302第 GSR: 第740.v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𬂬
國語發音:fǎng páng ㄈㄤˇ ㄆㄤˊ
粵語發音:fong2
說文解字:人部》仿:相似也。从人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仿:《說文》曰:相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仿:《集韻》符方切,同彷。仿偟猶徘徊。亦作方皇。《史記·荆軻傳》仿偟不能去。又《集韻》《韻會》撫兩切《正韻》妃兩切,𠀤方上聲。仿佛,見不審貌。《揚雄·甘泉賦》仿佛其若夢。別作彷彿,髣髴,方弗,放弗,㑂佛,放𢘍,怳歘,音義𠀤同。
反切:妃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mitate, copy; as if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是故誌意隨天地,緩急仿陰陽。
蔡中郎集》:公素不貴歸非,不樂引美,故雖仿彿,猶不敢載,以順公之雅。
文子·精誠》:閉九竅,藏志意,棄聰明,反無識,芒然仿佯乎塵垢之外,逍遙乎無事之業,含陰吐陽而與萬物同和者,德也。
淮南子·精神訓》:芒然仿佯於塵垢之外,而消搖於無事之業。
呂氏春秋·行論》:召之不來,仿佯於野以患帝。
史記》:縹乎忽忽,若神僊之仿佛。
國語·吳語》:王親獨行,屏營仿徨于山林之中,三日乃見其涓人疇。
漢書·敘傳下》:學微術昧,或見仿佛,疑殆匪闕,違眾迕世,淺為尤悔,深作敦害。
前漢紀》:則或見侈靡而仿效之。
後漢書》:呼吸精和,求至人之仿佛。
楚辭·遠遊》:仿佯而逍遙兮,永歷年而無成。
說文解字·人部》:僾:仿佛也。
釋名·釋言語》:翔,佯也,言仿佯也。
馬王堆》:難得之貨,○使人之行仿
世說新語·夙惠》:對曰:「仿佛志之。」
文心雕龍·哀弔》:又卒章五言,頗似歌謠,亦仿佛乎漢武也。
抱朴子·道意》:隸首不能計其多少,離朱不能察其仿彿,吳札晉野竭聰,不能尋其音聲乎窈冥之內,犭周豨犭步豬疾走,不能跡其兆朕乎宇宙之外。
三國志·袁紹傳》:自是士林憤痛,民怨彌重,一夫奮臂,舉州同聲,故躬破於徐方,地奪於呂布,仿偟東裔,蹈據無所。
群書治要·吳志下》:今事多而役繁,民窮而俗奢,百工作無用之器,婦人為綺靡之飾,不勤麻枲,并繡文黼黻,轉相仿效,耻獨無有,兵民之家,猶復逐俗,內無擔石之儲,而出有綾綺之服,至於富賈商販之家,奢恣尤甚,天下未平,百姓不贍,宜壹生民之原,豐穀帛之業,而弃功於浮華之巧,妨日於侈靡之事,上無尊卑等級之差,下有耗財費力之損,且美貌者不待華采以崇好,豔姿者不待文綺以致愛,五色之飾,足以麗矣。
藝文類聚·哀傷》:《梁蕭子範傷往賦》曰:彼蘭菊之芳茂,及蕖槿之榮色,終於邑乎繁霜,俱飄颻於路側,引輕華之微珍,猶見嗟於有識,況獨立之妍媛,信盈盈而挺植,去倡家而來儀,承君子之宴息,摧麗容而思進,豈蛾眉之肯抑,詠美媵而自箴,歌忠妾而為式,痛妖姿之不留,惜華年之中夭,冀羆祥之永慶,忽從飆而先摽,魂一逝而莫追,夕有長而無曉,惟君侯之惆悵,覽遺物而霑巾,惟半垂而將下,尚仿像而疑真,懷方士之良術,顯有憑而致神。
意林》:主簿回謂翁仲曰:「祭所但見屠兒弊衣繿縷,持刃割肉,别有人帶青綬,仿偟東廂不進,何也?」
四書章句集注》:據清仿宋大字本補。
西遊記》:寧學管鮑分金,休仿孫龐鬥智。
三國演義》:真曰:「如陛下心疑,可仿漢高偽游雲夢之計。」
金瓶梅》:潘姥姥道:「他七歲兒上女學,上了三年,字仿也曾寫過,甚麼詩詞歌賦唱本上字不認的!」
廣韻·》:仿:《說文》曰:相似也。
太平御覽·夏中》:夫正月歲始,五月陽盛,子以此月生,精盛熾熱烈,厭勝父母,父母不堪,將受其患,相仿傚莫謂不然。
朱子語類》:若只仿像測度,才說不通,便走作向別處去,是終不能貫通矣。
墨子閒詁·經下》:畢云:「『仮』,『反』字異文,下仿此。」
紅樓夢》:說起當年太祖皇帝仿舜巡的故事,比一部書還熱鬧,我偏偏的沒趕上!
全唐詩》:仿佛分初月,飄颻度曉風。
康熙字典·》:仿:《集韻》符方切,同彷。
儒林外史》:久聞世兄才品過人,所以朝廷仿古徵辟大典,我學生要借光,萬勿推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