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D1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35 頁238第39 康熙字典: 頁104第25 辭海: 卷1頁0660第4 GSR: 第1185.j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6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ǒng ㄩㄥˇ
粵語發音:jung2
說文解字:人部》俑:痛也。从人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俑:俑偶人。又音勇。
廣韻·上聲··》俑:木人送葬設關而能跳踊故名之出埤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俑:《集韻》《韻會》《正韻》𠀤尹竦切,音勇。從葬木偶。《禮·檀弓》孔子謂爲芻靈者,善爲俑者不仁。《註》芻靈,束草爲人形,以爲死者之從,略似人形。俑則設機發動,全似人,能踊躍也。今倡端不善曰作俑。又《廣韻》《正韻》𠀤他紅切,音通。《說文》痛也。
反切:他紅 (《廣韻·上平聲··》) 余隴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英文翻譯:wooden figure buried with dead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者,其無後乎!』
Zhong Ni said, 'Was he not without posterity who first made wooden images to bury with the dead?'
禮記·檀弓下》:孔子謂「為芻靈者善」,謂「為者不仁」,不殆於用人乎哉?
Confucius said that the making of the straw figures was good, and that the making of the (wooden) automaton was not benevolent. Was there not a danger of its leading to the use of (living) men?
白虎通德論·三教》:孔子曰:「為明器者善,為者不仁。」
論衡·薄葬》:則偶人,象類生人,故魯用偶人葬,孔子嘆。
說文解字·人部》::痛也。
通典》:太極元年六月,右司郎中唐紹上疏曰:「孔子曰『明器者,備物而不可用也』,謂芻靈者善,謂為者不仁。」
四書章句集注》:仲尼曰:『始作者,其無後乎!』
封神演義》:迷惑天子,朝歌暮舞,沉湎酒色,拒諫殺忠,壞成湯之大典,國家之安危,是皆汝之作也。
廣韻·》:偶人。
太平御覽·芻靈》:孔子謂「為芻靈者善」,謂「為者不仁」,不殆于用人乎哉?
太平廣記·曹惠》:是宣城太守謝家偶。
朱子語類·法制》:不從,乃率其子姪哭於家廟,以為作之罪,祖先將不祀矣!
宋景文公筆記》:勿得作方相人陳列衣服器用累吾之儉。
墨子閒詁·經說上》:《越絕書記吳王占夢》云「桐不為器用,但為,當與人俱葬」。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正韻》𠀤尹竦切,音勇。
儒林外史》:陳木南道:「論起這件事,卻也是杜先生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