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D7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4第8 康熙字典: 頁216第14 辭海: 卷2頁9450第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10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𠔼 𠀃 。 Component of: 𡆠 𡆡 𡆣 𡆤 𡆥 𡆦 𭍚 𬣚 𫭂 𡆪 𡆭 [More]
國語發音:wéi ㄨㄟˊ
粵語發音:wai4
說文解字:囗部》囗:回也。象回帀之形。凡囗之屬皆从囗。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囗:文字音義云回也,象圍帀之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囗部·囗部》囗:《玉篇》古文圍字。《說文》回也,象回帀之形也。註詳九畫。又《字彙》古文國字。《商子·弱民篇》民弱囗强,囗强民弱,有道之囗,務在弱民。古國字皆作囗,蓋倉頡所制也。註詳八畫。又《字彙》古作方圓之方。○按此說無考証,《正字通》駁之,是。
反切:雨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erect, proud; upright; bal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肉部》:从肉聲。
意林》:「囚」字,罪人置諸圓土,故「囚」字從中人。
金瓶梅》:那日把席上椅子坐折了兩張,前邊跟馬的小廝,不得上來掉嘴吃,把門前供養的土地翻倒來,便剌了一泡[禾也]谷都的熱屎。
廣韻·》::文字音義云回也,象圍帀之形也。
太平御覽·》:又曰:太紫真君,建紫寵,乘青龍紫羽蓋。
全唐詩·田家三首》:歸田起思,蛙叫草冥冥。
康熙字典·》:註詳部三畫。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為左肝右肺,上心下脾,蓋未審四臟乃兼邪耳。
魏書》:之赫赫,乃陋周而小漢。
宋書》:公既才均櫟木,牽以曲全,因高無民,得守虛靜,而坐作凶咎,自深釁。
警富新書》:名日:「颶」。
清史稿·志十六》:二十二年四月,陽西門火。
樞垣記略》:々者倡相應<昌>,屬車偶矚天顏和。
古今律條公案》:貪財無厭,霸一方。
要修科儀戒律鈔》:右用白素四十尺,紙百張、筆一管,墨一丸,書刀一,油一斗,席二領,香三兩,錢百二十文,米五斗。
兩漢三國學案·卷八》:振動,人懷向魯之意。
三遂平妖傳》:囗囗囗[原文缺]不敢則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