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7A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异体字
𡊷
同义字
𡏴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5第24 页112第40 页120第34 康熙字典: 页228第14 辞海: 卷3页1930第5 GSR: 第416.h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4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𭈷
国语发音:yín ㄧㄣˊ
粤语发音:ngan4
唐代发音:ngiən ngyin
说文解字:土部》垠:地垠也。一曰岸也。从土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垠:垠岸也。
广韵·上平声··》圻:圻堮又岸也。
广韵·上平声··》垠:上同。
广韵·上平声··》垠:垠㓵。五根切,又语斤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垠:〔古文〕㙬𡊷𡏴《唐韵》语巾切《集韵》鱼巾切《韵会》疑巾切,𠀤音银。地埒也,岸也。《尔雅·释地》九天之际曰九垠。《楚辞·远游》逴绝垠乎寒门。《注》北极之门。《淮南子·天文训》气有汉垠。《扬雄·甘泉赋》漂龙渊而还九垠兮,窥地底而上回。又天闲决兮地垠开。又《集韵》鱼斤切《韵会》疑斤切,𠀤音䖐。义同。又与圻通。见圻字注。又《集韵》五斤切,音痕。《博雅》崖也。亦作沂。又古恨切,音艮。土有起迹。又通作银,界限也。又叶五坚切,音姸。《楚辞·远游》道可受兮而不可传,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按叶音宜,归本韵,传在先韵,言在元韵,《字汇》鱼轩切,音言,《正字通》因之,误。今依《韵补》攺正。从土从艮。艮,止也,止于其所也。
反切:语巾 (《广韵·上平声··》) 语斤 (《广韵·上平声··》) 五根 (《广韵·上平声··》) 语斤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oundary, bank of stream or river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东沟大河,南阻高山,西采雍、梁,北卤泾,便则申,否则蟠,保也。”
Yangzi said: To the east, the Yellow River served as a moat; to the south, it was obstructed by high mountains; to the west they took Yong and Liang, and to the north, it was bordered by the Jing River. When it was advantageous, Qin expanded its territory. When it was not, it just coiled up. This was the natural defensibility of the land.
论衡·寒温》:河决千里,四望无
太玄经·太玄文》:天炫炫出于无畛,熿熿出于无
蔡中郎集·述行赋》:顾大河于北兮,瞰洛汭之始并。
鶡冠子·世兵》:舜有不孝,尧有不慈,文王桎梏,管仲拘囚,坱轧无,孰●得之,至得无私,泛泛乎若不系之舟。
文子·道原》:以恬养智,以漠合神,即乎无,循天者与道游也,随人者与俗交也。
尉缭子·战威》:三曰逾之论。
淮南子·览冥训》:若夫钳且、大丙之御,除辔衔,去鞭弃策,车莫动而自举,马莫使而自走也,日行月动,星耀而玄运,电奔而鬼腾,进退屈伸,不见朕,故不招指,不咄叱,过归雁于碣石,轶鶤鸡于姑余,骋若飞,骛若绝,纵矢蹑风,追猋归忽,朝发榑桑,日入落棠,此假弗用而能以成其用也。
史记》:其语闳大不经,必先验小物,推而大之,至于无
汉书·叙传上》:和、鹊发精于针石,研、桑心计于无
后汉书·张衡列传》:望寒门之绝兮,纵余惞乎不周。
楚辞·涉江》:霰雪纷其无兮,云霏霏而承宇。
说文解字·土部》::地也。
释名·释形体》:额,鄂也,有鄂也,故幽州人则谓之鄂也。
文心雕龙·物色》:霰雪无,矜肃之虑深。
抱朴子·道意》:为声之声,为响之响,为形之形,为影之影,方者得之而静,员者得之而动,降者得之而俯,升者得之以仰,强名为道,已失其真,况复乃千割百判,亿分万析,使其姓号至于无,去道辽辽,不亦远哉?
水经注·鲍丘水》:鲍丘水又东,巨梁水注之,水出土县北陈宫山,西南流迳观鸡山,谓之观鸡水。
三国志·王粲传》:之金,登窈窕之首。
艺文类聚·》:又曰:霰雪纷其无
四书章句集注》:范浚心箴曰:“茫茫堪舆,俯仰无。”
三国演义》:那四将:第一个,右北平土人:姓程,名普,字德谋,使一条铁脊蛇矛。
广韵·》:岸也。
太平御览·元气》:《淮南子》曰:道始生虚廓,虚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气,无有涯
太平广记·何让之》:呕沦吐萠,倪散截。
朱子语类·太极图》:五峰所谓“一气大息,震荡无,海宇变动,山勃川湮,人物消尽,旧迹大灭,是谓洪荒之世”。
宋景文公笔记》:又曰如来说即非众生,是名众生于以脱滞缚泯有无自放于太空无之所。
全唐诗》:奔鲸沛,荡海
康熙字典·》:蹇充倔而无端兮,汨莽莽而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