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0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9第39 頁133第20 康熙字典: 頁232第03 辭海: 卷3頁2330第1 GSR: 第368.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51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𠗻 𠼤 𡐖 𡠩 𣻹 𤠿 𦸃 𪼑 𮌲 𧜶 𥉸 𥧬 𧤵 𧽡 [More]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gin1
唐代發音:*gen
說文解字:臤部》堅:剛也。从臤从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堅:固也,長也,強也,又姓漢二十八將有揚化將軍潁川堅鐔。古賢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堅:《廣韻》古賢切《集韻》《韻會》《正韻》經天切,𠀤音肩。實也,固也,勁也。《·大雅》實堅實好。《禮·月令》季冬之月,水澤腹堅。又將在中軍曰中堅。《後漢·光武紀》衝其中堅。又姓。見《姓苑》。又《諡法》彰義掩過曰堅。又叶居銀切,音巾。《後漢·雷義傳》鄕里語曰:膠桼自謂堅,不如雷與𨻰。
考證:〔《禮·月令》季冬之月,冰澤腹堅。〕謹照原文冰澤改水澤。
反切:古賢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ard, strong, firm; resolute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
Yan Yuan, in admiration of the Master's doctrines, sighed and said, "I looked up to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high; I tried to penetrate them, and they seemed to become more firm."
孟子·公孫丑下》: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利也,米粟非不多也。
There is a city, whose walls are distinguished for their height, and whose moats are distinguished for their depth, where the arms of its defenders,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are distinguished for their strength and sharpness, and the stores of rice and other grain are very large.
禮記·緇衣》:子曰:「輕絕貧賤,而重絕富貴,則好賢不,而惡惡不著也。」
The Master said, 'When a man on light grounds breaks off his friendship with the poor and mean, and only on great grounds with the rich and noble, his love of worth cannot be great, nor does his hatred of evil clearly appear.'
揚子法言》:曰:「純淪溫潤,柔而,玩而廉,隊乎其不可形也。」
Yangzi said: He is pure and rippled, warm and glossy, soft but solid, rounded but clean edged—his depth cannot be described.
莊子·逍遙遊》: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不能自舉也。」
Huizi told Zhuangzi, saying, 'The king of Wei sent me some seeds of a large calabash, which I sowed. The fruit, when fully grown, could contain five piculs (of anything). I used it to contain water, but it was so heavy that I could not lift it by myself.'
道德經》: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
The softest thing in the world dashes against and overcomes the hardest.
商君書·賞刑》:者破,銳者挫。
The strong should be broken and the sharp be blunted.
孫子兵法·謀攻》:故小敵之,大敵之擒也。
Hence, though an obstinate fight may be made by a small force, in the end it must be captured by the larger force.
荀子·禮論》:禮之理誠深矣,「白」「同異」之察入焉而溺。
說苑·指武》:三曰行辟而
春秋繁露·離合根》:為人臣者法地之道,暴其形,出其情以示人,高下、險易、耍、剛柔、肥、美惡,累可就財也。
韓詩外傳·卷三》:行法而志,不以私欲害其所聞,是勁士也,未及於君子也。
大戴禮記·禮察》:若夫慶賞以勸善,刑罰以懲惡,先王執此之正,如金石,行此之信,順如四時。
白虎通德論·五行》:所以北方鹹者,萬物鹹與,所以之也,猶五味得鹹乃也。
新書·道德說》:命者,不得毋生,生則有形,形而道德性神明因載於物形,故礐謂之命。
新序·善謀下》:歲餘,上欲廢太子,立戚氏夫人子趙王如意,大臣多爭,未能得決者也。
中論·貴驗》:水之寒也,火之熱也,金石之剛也,此數物未嘗有言,而人莫不知其然者,信著乎其體也。
孔子家語·始誅》: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辟而,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
潛夫論·務本》:物以任用為要,以牢為資。
論衡·命義》:稟得彊之性,則氣渥厚而體彊,彊則壽命長,壽命長則不夭死。
太玄經·》:測曰,「礥」「閑」「如石」、其敵也。
風俗通義·皇霸》:非有典藝之文,基可據,推當今以覽太古,自昭昭而本冥冥,乃欲審其事而建其論,董其是非而綜其詳矣,言也實為難哉!
孔叢子·抗志》:剛,卒盡相摩。
申鑒·時事》:故履霜冰,非一時也,仲尼之禱,非一朝也。
新語·道基》:故虐行則怨積,德布則功興,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親,夫婦以義合,朋友以義信,君臣以義序,百官以義承,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守國者以仁固,佐君者以義不傾,君以仁治,臣以義平,鄉黨以仁恂恂,朝廷以義便便,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陽氣以仁生,陰節以義降,《鹿鳴》以仁求其群,《關雎》以義鳴其雄,《春秋》以仁義貶絕,《詩》以仁義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義相承,《書》以仁敘九族,君臣以義制忠,《禮》以仁盡節,樂以禮升降。
蔡中郎集》:阿傅御,雁行蹉跎。
墨子·經說下》:於石一也,白二也,而在石。
魯勝墨辯注敘》:
1必有形,察
2莫如別色,故有白之辯。
列子·黃帝》:柔弱者生之徒,彊者化之徒。
鶡冠子·世兵》:得此道者驅用市人,乘流以逝,與道翱翔,翱翔授取,錮據守,呼吸鎮移,與時更為一先一後,音律相奏,一右一左,道無不可,受數於天,定位於地,成名於人。
文子·道原》:神明者,得其內,得其內者,五藏寧,思慮平,耳目聰明,筋骨勁強,疏達而不悖,強而不匱,無所太過,無所不逮。
文始真經·一宇》:勿以聖人守不易,則曰道以執得。
老子河上公章句》:愛精重施,髓滿骨
韓非子·存韓》:以秦與趙敵,衡加以齊,今又背韓,而未有以荊、魏之心。
管子·明法解》:明主者,一度量,立表儀,而守之,故令下而民從。
公孫龍子·堅白論》:、白、石、三,可乎?
吳子·料敵》:臣請論六國之俗:夫齊陳重而不,秦陳散而自鬭,楚陳整而不久,燕陳守而不走,三晉陳治而不用。
六韜·陰符》:警眾守之符,長六寸。
司馬法·定爵》:大小,柔,參伍,眾寡,凡兩,是謂戰權。
尉繚子·制談》:夫將能禁此四者,則高山陵之,深水絕之,陣犯之。
九章算術·商功》:問為、壤各幾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