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C7
𡾟
同義字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第33 康熙字典: 頁322第20 辭海: 卷4頁615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806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𭗲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唐代發音:xy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巇:巇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十七》巇:《廣韻》許羈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宜切,𠀤音羲。山相對危險也。《張衡·南都賦》𡼲巇屹𡿖。《註》𡼲巇。危險貌。《張九齡贈舊寮詩》經途避險巇。又罅𨻶也。《揚子·法言》巇可抵乎。《註》巇,釁𨻶也。抵,擠也。《集韻》本作𢋼。亦作嶬。
反切:許羈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crack; hazardous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可抵乎?」
The other said: Can a crack not be driven open?
鬼谷子·抵巇》:者,罅也。
楚辭·九辯》:何險之嫉妒兮?
抱朴子·袪惑》:龍行甚疾,頭昂尾低,令人在其脊上,危怖嶮
三國志·陸績傳》:鬱生抗聲昭節,義形於色,冠蓋交橫,誓而不許,奉白姊妹嶮之中,蹈履水火,志懷霜雪,義心固於金石,體信貫於神明,送終以禮,邦士慕則。
藝文類聚·絕交》:凡斯五交,義均賈鬻,故桓談譬之於闤闠,林回喻之於甘醴,近世有樂安任昉,海內髦傑,早綰銀黃,夙昭民譽,遒文麗藻,方駕曹王,英特俊邁,聯橫許郭,類田文之愛士,同鄭莊之好賢,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至顧眄增其倍價,剪拂使其長鳴,彯組雲臺者肩磨,趍走丹墀者疊跡,莫不締恩狎,結綢繆,想莊惠之清塵,庶羊左之徽烈,及瞑目東越,歸骸洛浦,繐帳猶懸,門罕漬酒之彥,墳未宿草,野絕動輪之賓,藐爾諸孤,朝不謀夕,流離大海之南,寄命瘴癘之地,自昔把臂之英,金蘭之友,曾無羊舌下泣之仁,寧慕郈成分宅之德,嗚呼,世路嶮,一至於此,太行孟門,豈云嶃絕,是以耿介之士,疾其若斯,裂裳裹足,棄之長騖,獨立高山之頂,驩與麋鹿同群,曒曒然絕其雰濁,誠恥之也。
廣韻·》:嶮。
太平御覽·游說下》:《鬼谷子》曰:《抵音熙。
太平廣記·梁母》:崗嶮崗嶮原作玄綱陰。
墨子閒詁·經上》:誽,則不服不執,而相伺,若鬼谷子所謂抵者。
全唐詩》:惟有世間路,一向令人堪白頭。
康熙字典·》:釋名》山曰險,水隔曰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