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E0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广+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51 頁426第14 康熙字典: 頁350第30 辭海: 卷4頁93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01第04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chǎng ㄔㄤˇ
粵語發音:co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廠:屋也,出方言。又音唱。
廣韻·去聲··》廠:露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二》廠:《廣韻》《正韻》昌兩切《集韻》《韻會》齒兩切,𠀤音敞。《廣韻》露舍也。《集韻》屋無壁也。又《廣韻》《正韻》𠀤尺亮切。音唱。義同。
反切:昌兩 (《廣韻·上聲··》) 尺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actory, plant, workshop, mill

原典出處

西遊記》:王子隨即宣召鐵匠,買辦鋼鐵萬斤,就在王府內前院搭,支爐鑄造
金瓶梅》:李瓶兒道:「先在惜薪司掌。」
廣韻·》::屋也,出方言。
太平御覽·拒守下》:墨子曰:「多下矢、石、火以雨,薪火、水湯以濟之。」
太平廣記·李信》:信兄弟等見之,悲哀相對,別為櫪養飼,有同事母,屈僧營齋,合門莫不精進。
紅樓夢》:他哥嫂聽了這話,一面得銀,一面催人立刻入殮,抬往城外化人上去了
全唐詩·南安寓止》:此地三年偶寄家,枳籬茅共桑麻。
康熙字典·》:又《韻補》叶昌王切,平聲。
紀效新書·卷七》:如夜間,不許出營,即於各自邊方便,天明即打掃送出坑內。
清史稿》:...與晤談,邀臨其國,遂游各制造局
殊域周咨錄》:本月經筵,費宏不與,皆言宏有不法,事敗被東緝獲。
明史》:錫袞等備列諸監局職掌,而不及東
樵史通俗演義》:朝裡如阮大鋮、傅櫆、霍惟華、楊維垣、倪文煥等,動輒歸功臣,或道指縱有功,或道神機妙算,不一而足。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閩人之設花會者,必奉本村社主、土地、山神及其他著名之種種仙佛,香煙紙錁,終日燃燒不絕。
東南紀事·第五卷》:遂設粥十餘所,使官督賑,全活百萬計。
女仙外史》:先是,周太守素知月君雅好幽素,因搭蓬一所,高臺三層。
檮杌閑評》:許顯純亦以選妃宿怨,乘機獻媚,謀陷思誠,說道:「中正有件事,係道員邱志充差家人邱德,帶銀入京謀內轉的,被番役緝獲。
三教偶拈》:地最寬,房屋亦俱整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