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46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6第28 康熙字典: 頁397第22 辭海: 卷5頁4050第6 GSR: 第1078.b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3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āo ㄊㄠ
粵語發音:tou1
說文解字:心部》慆:說也。从心舀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慆:恱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慆:《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滔。《說文》說也。从心舀聲。《玉篇》喜也。又慢也。《·湯誥》無卽慆淫。《·大雅》天降慆德。又久也。《·豳風》慆慆不歸。又疑也。《左傳·昭二十七年》天命不慆久矣。《註》慆,疑也。又藏也。《左傳·昭三年》以樂慆憂。《註》慆,藏也。又《集韻》徒刀切,音陶。義同。又叶他侯切,音偸。過也。《·唐風》蟋蟀在堂,役車其休。今我不樂,日月其慆。
反切:土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xcessive, dissolute; delighted

原典出處

詩經·蟋蟀》:今我不樂、日月其
If we do not enjoy ourselves now, The days and months will have gone by.
尚書·湯誥》:凡我造邦,無從匪彝,無即淫,各守爾典,以承天休。
Throughout all the regions that enter on a new life under me, do not, (ye princes), follow lawless ways; make no approach to insolence and dissoluteness; let every one be careful to keep his statutes - that so we may receive the favour of Heaven.
荀子·君道》:與之安燕,而觀其能無流也。
中論·法象》:須臾離,則慢之行臻焉。
呂氏春秋·音初》:流辟誂越濫之音出,則滔蕩之氣、邪慢之心感矣。
春秋左傳》: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沈臺駘為祟,史莫之知,敢問此何神也,子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沈,居于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實沈于大夏,主參,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當武王邑姜,方震大叔,夢帝謂已,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滅唐而封大叔焉,故參為晉星,由是觀之,則實沈,參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為玄冥師,生允格,臺駘,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洮,障大澤,以處大原,帝用嘉之,封諸汾川,沈,姒,蓐,黃,實守其祀,今晉主汾而滅之矣,由是觀之,則臺駘,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則水旱癘疫之災,於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若君身,則亦出入飲食哀樂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為焉,僑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令,夜以安身,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湫底,以露其體,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今無乃壹之,則生疾矣,僑又聞之,內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美先盡矣,則相生疾,君子是以惡之,故志曰,買妾不知其姓,則卜之,違此二者,古之所慎也,男女辨姓,禮之大司也,今君內實有四姬焉,其無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為也已,四姬有省,猶可無則,必生疾矣,叔向曰,善哉,肸未之聞也,此皆然矣,叔向出,行人揮送之,叔向問鄭故焉,且問子皙,對曰,其與幾何,無禮而好陵人,怙富而卑其上,弗能久矣,晉侯聞子產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賄之,晉侯求醫於秦,秦伯使醫和視之,曰,疾不可為也,是謂近女室,疾如蠱,非鬼非食,惑以喪志,良臣將死,天命不祐,公曰,女不可近乎對曰,節之,先王之樂,所以節百事也,故有五節遲速本末以相及,中聲以降,五降之後,不容彈矣,於是有煩手淫聲,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聽也,物亦如之,至於煩,乃舍也已,無以生疾,君子之近琴瑟,以儀節也,非以心也,天有六氣,降生五味,發為五色,徵為五聲,淫生六疾,六氣曰陰,陽,風,雨,晦明也,分為四時,序為五節,過則為菑,陰淫寒疾,陽淫熱疾,風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陽物而晦時,淫則生內熱惑蠱之疾,今君不節不時能無及此乎,出告趙孟,趙孟曰,誰當良臣,對曰,主是謂矣,主相晉國,於今八年,晉國無亂,諸侯無闕,可謂良矣,和聞之,國之大臣,榮其寵祿,任其寵節,有菑禍興而無改焉,必受其咎,今君至於淫以生疾,將不能圖恤社稷,禍孰大焉,主不能禦,吾是以云也,趙孟曰,何謂蠱,對曰,淫溺惑亂之所生也,於文,皿蟲為蠱,穀之飛亦為蠱,在周易,女惑男,風落山,謂之蠱,皆同物也,趙孟曰,良醫也,厚其禮而歸之。
國語·魯語下》:諸侯朝修天子之業命,晝考其國職,夕省其典刑,夜儆百工,使無淫,而後即安。
晏子春秋》:政在家門,民無所依,而君日不悛,以樂憂。
列女傳·魯季敬姜》:諸侯朝脩天子之業令,晝考其國,夕省其典刑,夜儆百工,使無淫,而後即安。
漢書·敘傳上》:溺招路以從己兮,謂孔氏猶未可,安而不萉兮,卒隕身虖世禍。
楚辭·離騷經》:椒專佞以慢兮,樧又欲充夫佩幃。
焦氏易林·晉之》:解:解緩不前,怠失便。
說文解字·心部》::說也。
黃帝內經》:質徵之人,比於左手太陽,太陽之上,肌肌然,少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下然,右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上鮫鮫然。
金樓子·說蕃》:為臧質所說,俄舉兵反,以第八子為輔國將軍,荊州刺史,左司馬竺超民輔之。
三國志·吳主傳》:有渝此盟,創禍先亂,違貳不恊,慢天命,明神上帝是討是督,山川百神是糾是殛,俾墜其師,無克祚國。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我徂東山,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
廣韻·》::恱樂。
太平御覽·妖星》:天道不,不貳其命,若之何禳之?
太平廣記·薛少尹》:與京兆杜無隱,即滑臺杜常侍之子,洎蜀人梁震俱稱進士。
全唐詩》:處賤無溷濁,固窮匪淫
康熙字典·》:《釋文》謟,本又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