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27A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0第32 康熙字典: 页419第13 辞海: 卷5页6150第1 GSR: 第867.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84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ǐ ㄓˇ
粤语发音:zi2
说文解字:手部》扺:侧击也。从手氏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扺:扺掌。《说文》云:侧手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扺:《唐韵》《正韵》诸氏切《集韵》《韵会》掌氏切,𠀤音纸。《说文》侧击也。《前汉·杜周传赞》业因势而扺陒。《注》陒音诡。毁也。言因事形势而击毁之也。《扬雄·解嘲》扺穰侯而代之。又《集韵》翘移切,音祁。拟手期克也。又《集韵》《正韵》亦作抵。◎按扺有纸邸二音,取义尤多,抵可通入扺,而扺不可通入抵。《正字通》说从合,亦混。《集韵》或作㧗。
反切:诸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strike one's palm with one's fist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五帝德》:北至幽陵,南暨交趾,西流沙,东极蟠木,动静之类,小大之物,日月所照,莫不底属。
后汉书》:卓风令御史中丞已下皆拜以屈嵩,既而手言曰:“义真犕未乎?”
说文解字·手部》::侧击也。
艺文类聚·》:掌叹曰:妙哉隗照生,含明隐迹,而莫之闻,可谓镜穷达而洞吉凶者也。
三国演义》:凌统,谷利住张辽。
广韵·》:掌。
康熙字典·》:◎按惽惛古书错见,大皆通。
钦定续文献通考》:非杀人罪囚,一释诸路死罪以下囚。
大清一统志》:明初旧址自镇畨直宁夏中卫后,以畨郎入据松山,改筑由靖虏卫北界傍黄河西岸迤逦而南,绕兰州之北至苦水堡,折而北厯庄浪、古浪至凉州,凡千四百里,谓之冲边。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先是苏州城内外居民沿城构屋,赁地输租,后屋毁他徙租遂逋悬,州县率以罚锾解,至是严禁滥罚,遂除其租。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袭赵戍将,直蓟城,破武遂津,在保定府安肃县,易水迳其南。
万姓统谱·卷五十》:著书十馀万言,大寓言,洸、洋自恣虽当世。
后汉书》:人人掌,说文:「
明文海·卷四百四》:古直曰:「公不须问,大,竒怪人也。
明儒学案·卷三十一》:...世儒云:一着工夫,便乖本体,大认性命一物,无有理穷无理,性尽...
御定骈字类编》:高要诗:「天将南北分 丨,北被羔裘,南卉服」。
宋诗纪事·卷四十四》:主人掌节巳而恍然而觉,犹能记其五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