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43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6第38 康熙字典: 頁433第01 辭海: 卷5頁77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87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𤚹
國語發音:jùn ㄐㄩㄣˋ
粵語發音:kwan2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攈:《說文》拾也。居運切,五。
廣韻·去聲··》捃: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捃:《唐韻》《正韻》居運切《集韻》《韻會》俱運切,𠀤與攈攟同。《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荀卿孟子韓非之徒,往往捃摭春秋之文以著書。《前漢·藝文志》武帝時,軍政楊僕捃摭遺逸,猶未能備。《註》捃摭謂拾取之。《唐書·李翛傳》帝以浙西富饒,欲掊捃遺利。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舉蘊切。與攟同。互詳攈攟二字註。
反切:居運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苑·至公》:楚文王伐鄧,使王子革王子靈共菜,二子出採,見老丈人載畚,乞焉,不與,搏而奪之。
蔡中郎集》:前志所無,臣欲著者三,及經典群書所宜摭,本奏詔書所當依據,分別首目,并書章左。
淮南子·要略》:今《》之《乾》、《坤》,足以窮道通義也,八卦可以識吉凶、知禍福矣,然而伏羲為之六十四變,周室增以六爻,所以原測淑清之道,而逐萬物之祖也。
史記》:及如荀卿、孟子、公孫固、韓非之徒,各往往摭春秋之文以著書,不同勝紀。
國語·魯語上》:而蒸,納要也。
漢書·藝文志》:武帝時,軍政楊僕摭遺逸,紀奏兵錄,猶未能備。
東觀漢記·范丹》:范丹,字史雲,為萊蕪長,遭黨錮事,推鹿車,載妻子,拾自資,有時絕糧,丹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後漢書·獨行列傳》:遭黨人禁錮,遂推鹿車,載妻子,拾自資,或寓息客廬,或依宿樹蔭。
急就篇》:穫秉把插捌杷。
文心雕龍·事類》:至於崔班張蔡,遂摭經史,華實布濩,因書立功,皆後人之範式也。
三國志·管寧傳》:及其拾,不取大穗。
群書治要·》: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蠲削煩苛,兆民大悅,其後四夷未附,兵革未息,三章之法不足以禦奸,於是相國蕭何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當孝惠,高后時,蕭,曹為相,塡以無為,是以衣食滋殖,刑罰用希,及孝文即位,躬修玄默,勸趣農桑,减省租賦,將相皆舊功臣,少文多質,懲惡亡秦之政,論議務在寬厚,耻言人之過失,化行天下,告訐之俗易,吏安其官,民樂其業,蓄積歲增,户口浸息,風流篤厚,禁罔疏闊,選張釋之為廷尉,罪疑者予民,是以刑罰大省,至於斷獄四百,有刑措之風。
藝文類聚·刑法》:曰: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蠲削煩苛,兆民大說,其後四夷未附,兵革未息,三章之法,不足以禦姦,於是相國蕭何,摭秦法,取宜於時者作律。
通典·讀時令》:梁崔靈恩三禮義宗,但摭前儒,因循故事。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鄉君》:時喪亂年饑,人多餓死,蘭英扶路乞丐拾,遇有所得,便歸與師仁,蘭英唯啖土飲水而已。
太平廣記·張華》:好觀奇異圖緯之學,拾天下遺逸。
全唐詩》:歌謠非大雅,摭為小說。
康熙字典·》:䝍:《廣韻》居運切《集韻》俱運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