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D0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5第3 页96第30 康熙字典: 页546第13 辞海: 卷7页1350第3 GSR: 第569.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𩲙 。 Component of: 𥖸
国语发音:huái ㄏㄨㄞˊ
粤语发音:waai4
唐代发音:hiəi huɛi
说文解字:木部》槐:木也。从木鬼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怀》槐:木名。又音回。
广韵·上平声··》槐:木名五经通义曰士之冢树槐春秋说题辝曰槐木者虚星之精也,又姓晋大夫富槐之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槐:《唐韵》戸乖切《集韵》《韵会》乎乖切,𠀤音怀。《说文》木也。《周礼·秋官》面三槐三公位焉。《注》槐之言怀也。怀来远人于此,欲与之谋。《尔雅·释木》櫰槐,大叶而黑,守宫槐叶昼聂宵炕。《艺文类聚》槐,季春五日而兔目,十日而鼠耳,更旬而始规,二旬而叶成。又《春秋·说题辞》槐者,虚星之精。又《周礼·夏官·司爟注》秋取槐檀之火。又槐里,地名。《前汉·地理志》属右扶风。又水名。《山海经》敦与之山,槐水出焉。又孟槐,兽名。《山海经》谯明之山有兽,状如貆,赤毫,曰孟槐。又姓。《统谱》望出广汉。唐槐承荣、槐公俭。又《集韵》《韵会》胡隈切《正韵》胡瑰切,𠀤音回。《说文》守宫也。《春秋元命苞》树槐,听讼其下。《注》槐之言归也,情见归实也。又《韵会》桃槐,西域国名。又琅槐,千乘郡县名。
反切:戸乖 (《广韵·上平声··怀》) 户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locust tree

原典出处

庄子·外物》:阴阳错行,则天地大絯,于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
When the Yin and Yang act awry, heaven and earth are greatly perturbed; and on this comes the crash of thunder, and from the rain comes fire, which consumes great locust trees.
史记·夏本纪》:帝予崩,子帝立。
Emperor Chu died, and his son Emperor Huai came the throne.
荀子·劝学》:之根是为芷,其渐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
说苑·立节》:遂触而死
白虎通德论·社稷》:尚书》亡篇曰:“太社唯松,东社唯柏,南社唯梓,西社唯栗,北社唯。”
潜夫论·浮侈》:后世以楸梓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胶漆分致,钉细要,削除铲靡,不见际会,其坚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
申鉴·政体》:故先王之刑也,官师以成之,棘以断之,情讯以宽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断,乐不举,慎之至也。
独断·卷上》:、三公之位也,州长众庶在其后。
蔡中郎集·独断》:、三公之位也,州长众庶在其后。
列仙传·偓佺》:偓佺者,山采药父也,好食松实,形体生毛,长数寸,两目更方,能飞行逐走马。
管子·地员》:其林其漉,其其楝,其柞其谷,群木安逐,鸟兽安施。
淮南子·时则训》:九月官候,其树
吕氏春秋·过理》:乃触廷而死
春秋左传》:犹不改,宣子骤谏,公患之,使锄麑贼之,晨往,寝门辟矣,盛服将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叹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有一于此,不如死也,触而死。
国语·晋语九》:献子执而纺于庭之,叔向过之,曰:“子盍为我请乎!”
晏子春秋》:景公有所爱,令吏谨守之,植木县之,下令曰:“犯者刑,伤之者死。”
战国策》:彼来则置之谷,终身勿出,天下何从图秦。
列女传·齐伤槐女》:齐伤女者,伤衍之女也,名婧。
汉书·王莽传下》:属县斄严春、茂陵董喜、蓝田王孟、里汝臣、盩厔王扶、阳陵严本、杜陵屠门少之属,众皆数千人,假号称汉将。
前汉纪》:藏儿初为里王仲妻。
东观汉记》:凤皇见肥城句窳亭树上。
后汉书》:而灵献之闲,二虏迭盛,石骁猛,尽有单于之地,蹋顿凶桀,公据辽西之土。
竹书纪年·懿王》:十五年,王自宗周迁于里。
穆天子传·卷三》:天子遂驱升于弇山,乃纪丌迹于弇山之石,而树之,眉曰西王毋之山
西京杂记·第一》:林檎十株,枇杷十株,橙十株,安石榴,楟十株,白银树十株,黄银树十株,六百四十,千年长生树十株,万年长生树十株,扶老木十株,守宫十株,金明树二十株,摇风树十株,鸣风树十株,琉璃树七株,池离树十株,离娄树十株,白俞●、杜●、桂蜀漆树十株,楠四株,枞七株,栝十株,楔四株,枫四株。
周礼·秋官司寇》:面三,三公位焉,州长众庶在其后。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三百二十里,曰江之山。
焦氏易林·家人之》:乾:千岁根,身多斧瘢。
说文解字·木部》::木也。
尔雅·释木》:櫰,大叶而黑,守宫,叶昼聂宵炕。
急就篇》:檀荆棘叶枝扶。
金匮要略》:右二味,末之,取腊日猪脂熔,以枝绵裹头四五枚,点药烙之。
世说新语·黜免》:大司马府听前,有一老,甚扶疏。
颜氏家训·养生》:庾肩吾常服实,年七十馀,目看细字,须发犹黑。
抱朴子·仙药》:子以新瓮合泥封之,二十馀日,其表皮皆烂,乃洗之如大豆,日服之,此物主补脑,久服之,令人发不白而长生。
金楼子·兴王》:昔孔子梦三间丰沛邦有赤蛇,化为黄玉,上有文曰“卯金刀”字,此其瑞矣。
水经注·渭水》:渭水又东迳里县故城南,县,古犬丘邑也,周懿王都之,秦以为废丘,亦曰舒丘。
三国志·董卓传》:腾引兵至长平观,宇等谋泄,出奔里。
高士传·许由》:许由字武仲,阳城里人也。
群书治要·宣公》: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有一于此,不如死,触而死,,赵盾庭树。
艺文类聚·游侠》:《周王褒游侠篇》曰:京洛出名讴,豪侠竞交游,河南朝四姓,关西谒五侯,斗鸡横大道,走马出长楸,桑阴徙将夕,路转淹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