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BBC
㱿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86第05 辞海: 卷7页44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60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殻 。 Component of: 𢡱 𪍥 𪆪
国语发音: qiào ㄎㄜˊ ㄑㄧㄠˋ
粤语发音:hok3
唐代发音:kak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壳:与㱿同。
英文翻譯:casing, shell, husk, hull, skin

原典出处

诗经·载芟》:播厥百、实函斯活。
They sow their different kinds of grain, Each seed containing in it a germ of life.
论衡·初禀》:夫王者、天下之翁也,禀命定于身中,犹鸟之别雄雌于卵之中也。
独断·卷下》: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为,广八寸,长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黑而赤,如爵头之色,前小后大,殷黑而微白,前大后小,夏纯黑而赤,前小后大,皆有收以持笄。
蔡中郎集·独断》: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为,广八寸,长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黑而赤,如爵头之色,前小后大,殷黑而微白,前大后小,夏纯黑而赤,前小后大,皆有收以持笄。
列子·黄帝》:不觉形之所倚,足之所履,随风东西,犹木叶干
文子·上礼》:老子曰:世之将丧性命,犹阴气之所起也,主暗昧而不明,道废而不行,德灭而不扬,举事戾于天,发号逆四时,春秋缩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处位而不安,大夫隐遁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坏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谄而阴谋,遽载骄主而像其乱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亲,骨肉疏而不附,田无立苖,路无缓步,金积折廉,壁袭无赢,龟无腹,蓍筮日施,天下不合而为一家,诸侯制法各异习俗,悖拔其根而弃其本,凿五刑,为刻削,争于锥刀之末,斩刈百姓,尽其太半,举兵为难,攻城滥杀,覆高危安,大冲车,高重垒,除战队,使阵死路,犯严敌,百姓一反,名声苟盛,兼国有地,伏尸数十万,老弱饥寒而死者不可胜计。
文始真经·四符》:以精无我,故米去,则精存。
管子·小称》:羿有以感弓矢,故可得中也。
淮南子·道应训》:卢敖就而视之,方倦龟而食蛤梨。
后汉书·独行列传》:咸怒,出教曰:“贤者不避害,譬犹弩射市,薄命者先死。”
黄帝内经》:审平之纪,收而不争,杀而无犯,五化宣明,其气洁,其性刚,其用散落,其化坚敛,其类金,其政劲肃,其候清切,其令燥,其藏肺,肺其畏热,其主鼻,其谷稻,其果桃,其实,其应秋,其虫介,其畜难,其色白,其养皮毛,其病咳,其味辛,其音商,其物外坚,其数九。
伤寒论》:鷄子一枚,去黄,内上苦酒,著鷄子中,甘,微寒。
颜氏家训·名实》:或问曰:“夫神灭形消,遗声馀价,亦犹蝉蛇皮,兽迒鸟迹耳,何预于死者,而圣人以为名教乎?”
抱朴子·仙药》:在大石中,赤黄溶溶,如鸡子之在其中也。
金楼子·杂记上》:龟所以有者何也?
神仙传·若士》:顾见卢敖,因遁逃于碑下,卢敖仰而视之,方蜷龟而食蟹蛤。
三国志·郤正传》:卢敖俯而视之,方卷龟而食合梨。
神异经》:其实径三尺二寸,其赤,其肉黄白,味甜,食之令人短气而渴也。
洞冥记·卷第三》:煮其,胜于黄胶,亦谓之螯胶,胜于凤喙之胶也。
群书治要·体论》:而守法,壹心以事君,君有过事虽不能正谏,其忧见于顔色,此庸主之臣也。
艺文类聚·》:复有下此者,鹰喙蝉脊,以逐温去水,无奇功,贝大者如轮,文王请大秦贝,径半寻,穆王得其,悬于昭观,秦穆公以遗燕晁,可以明目远察,宜玉宜金,南海贝如珠砾,或白驳,其性寒,其味甘,止水毒,浮贝使人寡,无以近妇人,黑白各半是也。
西游记》:寒冰狱、脱狱、抽肠狱,垢面蓬头,愁眉皱眼,都是大斗小秤欺痴蠢,致使灾屯累自身。
三国演义》:只听得西门上吹蠃声,喊声忽起,门上火把燎乱,城门大开,吊桥放落。
金瓶梅》:只教我成日戴这头发子儿?
封神演义》:不一时,把龟灵圣母吸成空
广韵·》:蝞:蝞似虾寄生龟中食之益人颜色。
太平御览·浑仪》:旧说天地之体,状如鸟卵,天包地外,犹之裹黄也。
太平广记·李吉甫》:王生曰:“相公但令于市内多聚龟大镬巨瓯,病者悉集,无虑不瘥。”
朱子语类》:他于外面皮子上都见得,安排位次是恁地。
郁离子·汪罔僬侥》:若卵之有,块乎其冥,而羽毛、觜抓无不该矣。
红楼梦》:如今便赶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的法子。
全唐诗》:烬胡帐幄,千里万里,惟留胡之空
康熙字典·香部》:《苏轼·送碧香酒诗》碧香近出帝子家,鹅儿破酥流盎。
儒林外史》:撒了一地的鸡骨头、鸭翅膀、鱼刺、瓜子,周进昏头昏脑,扫了一早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