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D9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第14 頁40第32 頁346第5 康熙字典: 頁630第01 辭海: 卷8頁03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6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𫫥 𥲚
國語發音:cóng shuàng ㄘㄨㄥˊ ㄕㄨㄤˋ
粵語發音:cung4 zung1
唐代發音:czhong jrhang
說文解字:水部》淙:水聲也。从水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淙:水聲。又士江切。
廣韻·上平聲··》淙:水流皃。士江切,又才宗切,四。
廣韻·去聲··》淙:水出皃。色絳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淙:《唐韻》藏宗切《集韻》《韻會》徂宗切,𠀤音賨。《說文》水聲也。一曰水流貌。《郭璞·江賦》淙大壑與沃焦。又《盧鴻終南十志》有雲錦淙。又《廣韻》士江切《集韻》徂江切,𠀤音鬃。又《集韻》仕巷切,淙去聲。義𠀤同。又《廣韻》《正韻》色降切《集韻》《韻會》朔降切,𠀤音𢧔。水出貌。
反切:藏宗 (《廣韻·上平聲··》) 士江 (《廣韻·上平聲··》) 士江 (《廣韻·上平聲··》) 才宗 (《廣韻·上平聲··》) 色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urgling sound of wat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水聲也。
西遊記》:那雨大小,莫能止息那妖精的火勢。
廣韻·》::水聲。
太平廣記·薛淙》:前進士薛,元和中。
全唐詩》:山骨出,槔擉岸形卑。
康熙字典·十一》:𩞆:《廣韻》士江切《集韻》鉏江切,𠀤音
宋史》:...五年,守臣周言:「西湖水面唯務深闊,不容填...
清史稿·志三十七》:潁水出潁谷,是為右潁,左會中潁、左潁,逕城南,又東,左合少陽谿、五渡水,逕陽城故縣南,左合石水,古平洛谿,又東南入禹。
文獻通考》:...type="person">周顯示全文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左折沿澗而上,東望有一瀑布,其下為碧軒。
洞天清錄》:使者至天台宿山寺,夜聞瀑布聲正在簷外,晨起視之,瀑下石處正對一屋柱,而柱且向日,私念曰:若是桐木則良琴處在是矣。
冊府元龜》:綾淨稅錢較少不成端疋者,並任折納絲綿如舊例徵納。
西湖夢尋》:夏月乘涼,移枕簟就亭中臥月,澗流,絲竹並作。
晚晴簃詩匯》:臥游幾歲在林下,圖成紙上猶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厚其澆漓,滌彼穩盡T僭炱危求才惟艱。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type="person">崔,字顯示全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