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4F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36第27 辭海: 卷8頁151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ì ㄏㄨㄟˋ
粵語發音:mu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湏:《說文》古文沫字。註詳五畫。又《集韻》虎猥切,音賄。與潣同。水貌。
考證:〔《說文》古文沫字。〕謹按沫字當改沫。互詳本部五晝沫字註。
英文翻譯:wash face; erroneously borrowed for DKW 43352 'necessary, must'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兄弟下》:銓始年五歲,覺己衣勝兄,即脫不著,兄得與己同,然後服之。
太平廣記·裴弘泰》:臾盈滿。
康熙字典·》:毛氏曰:須與別。
洞天清錄》:漆木亦類梓,蓋取其漆液堅凝,古人亦以備材料,不經取漆而老大者方可用。
通志·卷八十下》:屬道子妃薨,帝詔妃畢𦵏,然後居職。
欽定盛京通志》:松漠紀聞:鹿頂合燕以北者方可車,是未解角前才解角血脈通好者有人字,不好者成八字,有髄眼不實,北人謂角為鹿角,合頂為鹿頂合。
御定駢字類編》:丨 未和公而正。
古詩紀·卷一百三十六》:野花開石鏡,雲葉掩山樓,何問方士,此處即瀛洲。
御定淵鑑類函》: 《朱百年傳》曰:百年,少有髙情,親亡服闋,攜妻孔氏入㑹稽南山,以伐樵採箬為業,以樵箬置道頭,輙為行人所取,明旦亦復如此,人稍怪之,積久方知是朱隱士所賣者,隨其所堪多少,留錢取樵箬而去。
御定子史精華》:丨丨丨丨丨丨丨丁謂,令譯者謂曰:「朝廷初即位,南方大臣鎮撫冦公,暫留南夏,非久即還」。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重聽汝南鷄。
珊瑚木難·卷五》:...火親夜績,非分燭春樵,或問津認腰百萬,去覓呂僧珍
明儒學案·卷六十二》:如學書必須把筆伸紙,學射必操弓挾矢篤行之,只是行之不已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