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A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9第34 頁464第33 頁467第30 康熙字典: 頁653第08 辭海: 卷8頁33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2第01
表面結構:上:𦥯,下:
國語發音:xué xiào ㄒㄩㄝˊ ㄒㄧㄠˋ
粵語發音:hok6
說文解字:水部》澩:夏有水,冬無水,曰澩。从水,學省聲。讀若學。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澩:動水聲。下巧切。《說文》音學六。
廣韻·入聲··》澩:山夏有水冬無水。
廣韻·入聲··》澩:涸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澩:《唐韻》胡角切《集韻》《韻會》《正韻》轄覺切,𠀤音學。涸泉也。《爾雅·釋山》夏有水,冬無水,曰澩。又《博雅》水自渭出爲澩。又《集韻》或作㶅。詳㶅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仕角切,音浞。又《集韻》呼酷切,音熇。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下巧切,音攪。水聲。《郭璞·江賦》漰湱澩灂。
反切:下巧 (《廣韻·上聲··》) 士角 (《廣韻·入聲··》) 胡覺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夏有水,冬無水,曰
爾雅·釋山》:山上有水埒,夏有水冬無水
藝文類聚》:又《三月三日臨曲水詩》曰:暮春濯清巳,遊鱗泳一壑,高泉吐東岑,洄瀾自淨,臨川疊曲流,豐林映綠薄,輕舟沉飛觴,鼓枻觀魚躍。
廣韻·》::動水聲。
康熙字典·十四》:《左思·吳都賦》澀譶㺒,交貿相競。
儒林外史》:澀矗嵺,駔儈市門,中有高士,誰共討論?
冊府元龜·卷二百十七》:甲辰,大尉婁篤、浦芫於軹關擒楊標。
全唐文·卷五百三十六》:凡三年一抳五年一兀僭蛉好蠛希卦蚋饜蚱瀟觥N街髑彌遠,祧室既修,當僦歲,當以獻祖居於東向,而懿祖序其昭穆。
禹貢錐指》:或云王莽時濟竭而不復出,故澤遂塞。
野客叢書·卷二》:此事《風》不載,而見《劉向傳》。
禹貢錐指》:或雲王莽時濟竭而不復出,故澤遂塞。
牧齋初學集》:當其飆衝水激,有水崩水砉水爵之聲焉。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漢書·風》:及議欲放古巡狩封禪之事,上以問寬。
御定駢字類編》:東岑庾闡《臨曲水詩》:「髙泉吐丨丨洄瀾自淨元望天都山詩目:「望浮山丘梯雲上丨丨 朱景、沈頌《早發詩》娟娟丨,丨月照耀獨歸慮。
戲瑕·卷一》:公孫宏布衣為丞相,開東閣以延賢人,與蠓蚍致謊賢,卑己下士。
右台仙館筆記》:焙籩俑從諳譚岊接Φ釷裕輛蟪枷冉笆荊災俑此圓咼渴...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