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2F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0第7 康熙字典: 頁806第21 辭海: 卷9頁5020第6 GSR: 第598.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8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𥅼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ㄇㄧˇ ㄇㄧ ㄇㄧˋ ㄇㄧˊ
粵語發音:mai5 mei1 mi1
說文解字:目部》眯:艸入目中也。从目米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眯:物入目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眯:《唐韻》《正韻》莫禮切《集韻》《韻會》母禮切,𠀤音米。《說文》艸入目中也。《廣韻》物入目中也。又塵粃迷視也。《莊子·天運篇》播糠眯目。《文子·上德篇》蒙塵而欲無眯,不可得絜。又《集韻》母鄙切,音美。義同。又《集韻》蜜二切,音寐。與𡬍同。《博雅》厭也。《莊子·天運篇》彼不得夢,必且數眯焉。《註》眯,魘夢也。又《集韻》民𤰞切,音彌。眇目也。與𥅘𥌃同。《集韻》或作𥅼。
反切:莫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 blinded

原典出處

莊子·天運》:將復取而盛以篋衍,巾以文繡,遊居寢臥其下,彼不得夢,必且數焉。
If one should again take them, replace them in the box or basket, wrap them up with embroidered cloths, and then in rambling, or abiding at the spot, should go to sleep under them, if he do not get (evil) dreams, he is sure to be often troubled with the nightmare.
春秋繁露·郊語》:人之言:醞去煙,鴟羽去,慈石取鐵,頸金取火,蠶珥絲於室,而絕於堂,蕪荑生於燕,橘枳死於荊,此十物者,皆奇而可怪,非人所意也。
新序·雜事五》:辟閭巨闕,天下之利器也,擊石不缺,刺石不銼,使之與管槁決目出,其便未必能過管槁也,由此觀之,華髮墮顛與邛,何以異哉?
文子·上德》:日月欲明,濁雲蓋之,河水欲清,沙土穢之,叢蘭欲脩,秋風敗之,人性欲平,嗜欲害之,蒙塵而欲無,不可得絜。
淮南子·齊俗訓》:夫吹灰而欲無,涉水而欲無濡,不可得也。
山海經·西山經》:是多冉遺之魚,魚身蛇首、六足,其目如馬耳,食之使人不,可以禦凶。
焦氏易林·坤之》:無妄:延頭遠望,為目疾。
說文解字·目部》::艸入目中也。
馬王堆》:不貴其師,不愛其齎,唯知乎大,是胃眇要。
三國志·劉曄傳》:後獨見,曄責帝曰:「伐國,大謀也,臣得與聞大謀,常恐夢漏泄以益臣罪,焉敢向人言之?」
群書治要·上德》:日月欲明,浮雲蓋之,河水欲清,沙土穢之,叢蘭欲修,秋風敗之,人性欲平,嗜欲害之,蒙塵而欲無,不可得也。
藝文類聚·》:老聃曰:夫播糠目,則天地四方易位矣。
通典·守拒法》:灰麩、糠弌,因風於城上擲之,以敵目,因以鐵汁灑之。
意林》:吹灰而欲無,涉水而欲無濡,不可得也。
金瓶梅》:灑土也後人眼睛兒,他就到五閻王跟前,也不饒你我。
廣韻·》::物入目中。
太平廣記·張鷟》:目聖神皇。
朱子語類·持守》:若與萬物並流,則如播糠目,上下四方易位矣!
墨子閒詁·備城門》:馬矢,畢云:「舊作『夫』,據太平御覽引云『備城皆收藏灰、糠、馬矢』,《通典》云『擲之以敵目也』。」
全唐詩·月蝕詩》:目釁成就,
康熙字典·》:諸書多混纏目,附記於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