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AC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7第12 康熙字典: 頁833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5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 ㄒㄧㄚˊ
說文解字:石部》碬:厲石也。从石叚聲。《春秋傳》曰:「鄭公孫碬字子石。」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碬:䫛䫗言語無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碬:《廣韻》胡加切《集韻》《韻會》《正韻》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厲石也。春秋傳曰:鄭公孫碬,字子石。又《玉篇》磍碬,高下也。○按《說文》又部叚註:借也,古雅切,與殳部段字迥別。石部此字註:厲石也,从石叚聲。則孫愐胡加切,非謬矣。《正字通》斥爲碫字之譌,不知何據。
反切:胡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hetstone

原典出處

孫子兵法·兵勢》:兵之所加,如以投卵者,虛實是也。
That the impact of your army may be like a grindstone dashed against an egg - this is effected by the science of weak points and strong.
說文解字·石部》::厲石也。
廣韻·》::䫛䫗言語無度。
康熙字典·》:所出,爰有碝䃉。
述書賦·卷上》:陳二十一人:武帝、文帝、煬帝、沈后、新蔡王、廬陵王、永陽王、桂陽王、釋智永、智果、江總、徐陵、沈君理、袁憲、毛喜、蔡景歷、蔡徴、顧野王、伏知道、謝、賀朗。
御定子史精華》:磨齋馮贄雲仙雜記:都下寺院,每嵗除用磨,是日作丨丨丨、商陸火,馮贄雲仙雜記:裴度除夜,迨曉不寐,爐中丨丨丨,凡數添也。
說文解字注》:此□篆之上亦妄增□篆,云履也,從韋叚聲,正如石部碫訛為,各本說文乃作耳。
通玄真經註》:一之察於天地,明得一之人,知天地造化之本,萬物之性情也。
喻林·卷一百八》:兵之所加,如以投卵者,虛實是也孫武子兵勢,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
山西通志·卷十一》:上有鵰窩寺,山鵰巢,今尚存,猶雁門之鵰窩梁也。
御定駢字類編》:後却熊曜《琅琊臺觀日賦》:「驚濤連山前,拒丨丨丨栁貫和,袁裒聨」句,「巨敵無前勍,偏師當丨後折俞安期衡岳賦:既前征而丨丨,亦步隆而降卑畢厯夫磍之□䃡,始逮乎厜㕒而上躋。
秋澗集·卷五》:...蛭與鼃山,髙溪水清其芒利,如「常聞右軍硯,風字琢手奢,是名為...
明文海·卷十六》:於是䟦碨硃蹀,峭岓出●,礹入嶮巇,翔燕翓●之道,蟠蛇廽復之蹊,驟瞻已絶,屢覸若迷,既前征而後折,亦陟隆而降卑畢厯,夫磍之□䃡始,逮乎厜㕒而上躋。
述書賦·卷上》:陳二十一人:武帝、文帝、煬帝、沈後、新蔡王、廬陵王、永陽王、桂陽王、釋智永、智果、江總、徐陵、沈君理、袁憲、毛喜、蔡景歷、蔡徴、顧野王、伏知道、謝、賀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