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56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4第25 康熙字典: 頁883第18 辭海: 卷1頁0136第01 GSR: 第868.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63第09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𣽤 𢿸 𭬂 𥴹
國語發音: ㄘㄜˋ
粵語發音:caak3
唐代發音:*chrɛk
說文解字:竹部》策:馬箠也。从竹朿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策:謀也,籌也。《釋名》云:策書敎令於上所以驅策諸下也,又馬箠也。楚革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策:《廣韻》楚革切《集韻》《韻會》測革切《正韻》恥格切,𠀤音𠕁。《儀禮註》策,𥳑也。《蔡邕·獨斷》策者,𥳑也。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附單執一札,謂之爲𥳑。連編諸𥳑,乃名爲策。凡書,字有多有少,一行可盡者書之于𥳑,數行可盡者書之于方,方所不容者乃書于策。《禮·曲禮》先生書策,琴瑟在前,坐而遷之,戒勿越。《通攷》漢制,取士作𥳑策難問,試者投射答之,謂之射策。若錄政化得失顯問,謂之對策。又策書。《釋名》策書敎令于上,所以驅策諸下也。《左傳·僖二十八年》王命尹氏及王子虎、內史叔興父,策命晉侯爲侯伯。又籌也,謀也。《史記·袁盎傳》盎雖家居,景帝時時使人問籌策。又蓍也。《史記·封禪書》黃帝得寶鼎神策,於是迎日推策。《註》策,神蓍也。黃帝得蓍,因以推算曆數,逆知節氣與日辰之將來也。又竹名。《左思·吳都賦》策簩有叢。《吳筠·竹賦》爾其衆彙非一,則有策簩筋曼。又馬箠。《禮·曲禮》君車將駕,則僕執策立于馬前。《左傳·文十三年》晉士會行,繞朝贈之以策。《註》策,馬撾。又策馬曰策。《左傳·哀十一年》淸之戰,孟之側後入以爲殿,抽矢策其馬。又天策,星名。《左傳·僖五年》童謠云:鶉之賁賁,天策焞焞。《註》天策,傅說星。又金策,錫杖也,見《詩韻輯略》。又小也。《揚子·方言》木細謂之杪,燕之北鄙,朝鮮洌水之閒謂之策。又策策,落葉聲。《韓愈詩》秋風一披拂,策策鳴不已。又警策。《陸機·文賦》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註》馬因策而行疾,喩文資片語而理明。以一言入衆辭中,若策之警馬也。又刺也。《揚子·方言》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鮮之閒謂之策。又姓。明有策敏、策𥳑。又《集韻》一曰小箕。《篇海》亦作筴、𠕁。俗作䇿、筞,誤。
反切:楚革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cheme, plan; to whip; urge

CTP Dictionary


ㄘㄜˋ (1.1): 竹製的馬鞭。 Bamboo horse-whip.
呂氏春秋·執一》:今御驪馬者,使四人,人操一,則不可以出於門閭者,不一也。
ㄘㄜˋ (1.2): 鞭打,鞭策。 To whip.
楚辭·九辯》:卻騏驥而不乘兮,駑駘而取路。
ㄘㄜˋ (2.1): 拐杖。 Stick, cane.
ㄘㄜˋ (2.2): 拄。 Walk with (a cane).
ㄘㄜˋ (3.1): 簡牘。 Strips of wood or bamboo (which were joined together to write on).
孟子·盡心下》:吾於《武成》,取二三而已矣。
In the "Completion of the War," I select two or three passages only, which I believe.
ㄘㄜˋ (3.2): 書冊,編串起來的簡牘。 Book (made of strips of wood or bamboo).
ㄘㄜˋ (3.3): 寫在策上,記載。 Write in a book, record.
春秋左傳》:凡公行,告于宗廟,反行飲至,舍爵勳焉。
ㄘㄜˋ (4): 量詞:書一本稱一策。 Measure word for books.
ㄘㄜˋ (5.1): 策書。君主封土授爵或免官,用冊書為符信。 Document issued by a ruler to enfeoff a noble or dismiss an official.
春秋左傳》:晉侯嘉焉,授之以,曰:「子豐有勞於晉國,余聞而弗忘,賜女州田,以胙乃舊勳。」
ㄘㄜˋ (5.2): 策封。 Enfeoff.
ㄘㄜˋ (6.1): 策問。 Inquire.
ㄘㄜˋ (6.2): 一種文體。 A form of writing.
ㄘㄜˋ (7.1): 計謀,謀略。 Stratagem.
ㄘㄜˋ (7.2): 謀劃。 Plot, scheme.
孫子兵法·虛實》:之而知得失之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
ㄘㄜˋ (8): 探測,預計。 Forecast, predict.
ㄘㄜˋ (9): 古時用於計算的小籌。用以占卜,與蓍草的作用同。 Divining sticks, sticks used for counting and divining.
禮記·曲禮上》:祭服敝則焚之,祭器敝則埋之,龜敝則埋之,牲死則埋之。
When sacrificial robes are worn out, they should be burnt: sacrificial vessels in the same condition should be buried, as should the tortoise-shell and divining stalks, and a victim that has died.
淮南子·時則訓》:是月,命太祝,禱祀神位,占龜,審卦兆,以察吉凶。
史記·趙世家》:今吾君獨滅趙宗,國人哀之,故見龜
說苑·復恩》:今及吾君獨滅之,趙宗國人哀之,故見龜,唯君圖之。
呂氏春秋·十月紀》:是月也,命太卜,禱祠龜占兆,審卦吉凶
逸周書·史記解》:昔者玄都賢鬼道,廢人事天,謀臣不用,龜是從,神巫用國,哲士在外,玄都以亡。
ㄘㄜˋ (10): 星名:天策星。 Name of a celestial body.
春秋左傳》:丙子旦,日在尾,月在,鶉火中,必是時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