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D1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𦀦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0第25 康熙字典: 页918第04 辞海: 卷1页0335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375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𫷏 𫘖
国语发音:zhǐ ㄓˇ
粤语发音:zi2
唐代发音:jiɛ̌
说文解字:糸部》纸:絮一苫也。从糸氏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纸:《释名》云:纸砥也,平滑如砥石也,后汉蔡伦以鱼网木皮爲纸又姓后魏书官氏志云渴侯氏后改爲纸氏。诸氏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纸:《广韵》《正韵》诸氏切《集韵》《韵会》掌氏切,𠀤音只。《说文》絮一苫也。《韵会》古人书于帛,故裁其边幅,如絮之一苫。《释名》纸,砥也,平滑如砥石也。《东观汉记》黄门蔡伦造意,用树皮及敝布鱼网作纸。《初学记》古者以缣帛依书长短随事截之,名曰幡纸,故其字从糸。至后汉,蔡伦锉故布擣抄作纸。又其字从巾。《张揖·古今字诂》巾部云:纸今帋。则其字从巾之谓也。又姓。《魏书·官氏志》渴侯氏,后改爲纸氏。
反切:诸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aper

原典出处

前汉纪·》:尚书给笔。
东观汉记·蔡伦》:伦典上方,作,用故麻造者谓之麻,用木皮名榖,用故鱼网名网
后汉书·列女传》:乞给笔,真草唯命。
说文解字·糸部》::絮一苫也。
释名·释书契》:,砥也,谓平滑如砥石也。
世说新语·文学》:于此人人竞写,都下为之贵
颜氏家训·治家》:其故有五经词义,及贤达姓名,不敢秽用也。
抱朴子·论仙》:向本不解道术,偶偏见此书,便谓其意尽在上,是以作金不成耳。
金楼子·兴王》:帝始游军彭城,置酒命笔,赋诗曰:“先荡临淄寇,却清河洛尘。”
水经注·耒水》:伦,汉黄门,顺帝之世,擣故鱼网为,用代简素,自其始也。
神仙传·班孟》:又能含墨舒,著前嚼墨,一喷之,皆成文字满,各有意义。
三国志·文帝纪》:胡冲吴历曰:帝以素书所著典论及诗赋饷孙权,又以写一通与张昭。
群书治要》:每有宴会,诸姬贵人竞自修整,簪珥光彩,袿裳鲜明,而后独省省作著,素,装服无饰,阴后以巫蛊事废,立为皇后,是时方国贡献,竞求珍丽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绝,岁时但供墨而已。
艺文类聚·言志》:又《答江琰书》曰:猥惠嘉音,用蠲疾首,发函伸,朗若披云,等嶰谷之清音,比洞庭之高曲,辞则美矣。
通典·奔大丧》:请王畿以外,南极五岭,非守见职,周年不至者,宜勒注黄,有爵土者削降。
意林》:光武车驾徙都洛阳,载素简经凡二千两。
四书章句集注》:只,音
西游记》:但恐难以识认,即咬破手指,写下血书一,将父母姓名、跟脚缘由,备细开载
三国演义》:但见空中人草马,纷纷坠地。
金瓶梅》:随即又到上房,看见月娘摊著些包在面前,指著笑道:“你看这些分子,止有应二的是一钱二分八成银子,其馀也有三分的,也有五分的,都是些红的黄的,倒象金子一般。”
封神演义》:今因小事,劳民伤财,惊慌万户,所过州府县道,调用一应钱粮,路途跋涉,百姓有征租榷税之扰,军将有披坚执锐之苦,因此我主公使卑职下一之书,以息烽烟,使苏护进女王廷,各罢兵戈,不失一殿股肱之意。
广韵·》:宫:《白虎通》云:黄帝作宫室以避寒暑宫之言中也,丗本曰禹作宫亦官名《汉书》曰:少府官有守宫令主御笔墨封书泥也,又姓左传虞有宫之奇。
孝经注疏》:又《郑志目录》记郑之所注五经之外,有《中候》、《大传》、《七政论》、《乾象厤》、《六艺论》、《毛诗谓》、《荅临硕难礼》、《驳许慎异议》、《释废疾》、《发墨守》、《箴膏盲》、《荅甄守然》等书,寸片言,莫不悉载,若有《孝经》之注,无容匿而不言,其验三也。
太平御览·元日》:训化之绩,授以笔,尽意陈闻,以明圣旨,垂心四远。
太平广记·张道陵》:使诸弟子,随事轮出米绢器物笔樵薪什物等,领人修复道路,不修复者,皆使疾病。
朱子语类·论文上》:如古者或以言扬,说得也是一件事,后世只就上做。
宋景文公笔记》:古人写书尽用黄,故谓之黄卷。
郁离子·九难》:蜀锦戎毡,越齐纨,跨海逾山,转致流通。
红楼梦》: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全唐诗·宫中作》:界开日影怜窗
康熙字典·首部》:又叶诗切,音始。
儒林外史》:到次日,小姐忍不住了,知道公孙坐在前边书房里,即取红一条,写下一行题目,是“身修而后家齐”,──叫采苹过来,说道:“你去送与姑爷,说是老爷要请教一篇文字的。”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