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47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986第18 辭海: 卷1頁098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8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ěi ㄋㄟˇ
粵語發音:neoi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腇:《集韻》《韻會》《正韻》𠀤弩罪切,音娞。萎腇,耎弱貌。《後漢·馬援傳》萎腇咋舌叉手從族。《註》萎腇,耎弱也。又《正韻》與餒同。亦作脮。

原典出處

後漢書·馬援列傳》: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咋舌,叉手從族乎?
太平御覽·》:《後漢書》曰:馬援與隗囂將楊廣書曰:「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咋舌叉手從族乎?」
全唐詩》:鴟鴉飽腲,鸞鳳饑彷徨。
康熙字典·》:《後漢·馬援傳》萎咋舌。
御定子史精華》:後漢書馬援傳:春卿事季孟,外有君臣之義,內有朋友之道。
後漢書》: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咋舌,叉手從族乎?萎腇,耎弱也。
資治通鑑·卷四十二》: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咋舌,义手從族乎!賢曰:萎腇,耎弱也。
天中記·卷二十一》:和尚明州布袋,和尚形裁腲蹙,額皤腹,蓋彌勒化身也!𫝊澄
寒山詩集·寒山子詩集》:鴟鴉飽腲,鸞鳳飢徬徨。
記纂淵海·卷六十三》:豈有知其無成,而但萎咋舌,叉手從族乎!東漢馬援傳。
山堂肆考》:布袋和尚形材,腲蹙額,皤腹以杖,荷一布囊,供身之具,盡貯嚢中。
明史》:時帝久罷內遣,然以邊警,諸臣類萎不任,仍分遣中官盧維寧等總監通、津、臨、德等處兵馬糧餉,而意頗諱言之。
家藏集·卷五十八》:...也當王事鞅掌時見絲髪小害縮首萎不●出一指力者皆是君獨不頋前後...
古音叢目·卷一》:...也音迷列子音痴列子音綏萎耎弱也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