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1BD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2第43 康熙字典: 页995第23 辞海: 卷1页1044第04 GSR: 第619.l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1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ǎn ㄉㄢˇ
粤语发音:daam2
唐代发音:dɑ̌m
说文解字:肉部》胆:连肝之府。从肉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胆:肝胆。都敢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三》胆:《唐韵》都敢切《韵会》《正韵》覩敢切,𠀤音黵。《说文》连肝之府也。《广韵》肝胆。《素问》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白虎通》胆者,肝之府也。肝主仁,仁者不忍,故以胆断。是以肝胆二者,必有勇也。肝胆异趣,何以知相爲府也。肝者,木之精也。人怒无不色靑目张者,是其效也。《史记·越世家》坐卧卽仰胆,飮食亦尝胆也。《前汉·张耳陈馀传》将军瞋目张胆。《注》张胆,言勇之甚。《后汉·光武纪》今不同心胆,共举功名。又《淮南子·精神训》胆爲云。又《拾遗记》昆吾山有兽,食铜铁。吴国武库中兵刃俱食尽,得双兔,有铁胆,铸爲双劒。又虫名。《博雅》胆蛇,靑蠵也。又草名。《博雅》陵游,龙胆也。又拭治也。《礼·内则》桃曰胆之。《注》啖食治择之名。《疏》去毛拭治,令色靑滑如胆也。又姓。《吕氏春秋》中牟有士曰胆胥,已请见之。
反切:都敢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all bladder; bravery, courage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肉曰脱之,鱼曰作之,枣曰新之,栗曰撰之,桃曰之,柤梨曰攒之。
(Bones and sinews) were taken from the flesh; the scales were scraped from fish; dates were made to appear as new; chestnuts were selected; peaches were made smooth; k? and pears had the insects drilled out of them.
庄子·德充符》:仲尼曰:“自其异者视之,肝楚越也。”
'When we look at things,' said Zhongni, 'as they differ, we see them to be different, (as for instance) the liver and the gall, or Chu and Yue.'
荀子·修身》:猛戾,则辅之以道顺。
说苑·善说》:设使食肉者一旦失计于庙堂之上,若臣等藿食者,宁得无肝涂地于中原之野与
韩诗外传·卷七》:对曰:“臣先殿上绝缨者也,当时宜以肝涂地,负日久矣,未有所效,今幸得用,于臣之义,尚可为王破吴而强楚。”
白虎通德论·情性》:谓大肠、小肠、胃、膀胱、三焦、也。
新书·益壤》:梁起新郑以北著之河,淮阳包陈以南揵之江,则大诸侯之有异心者破而不敢谋。
新序·杂事三》:今世主诚能去骄傲之心,怀可报之意,披心腹,见情素,隳肝,施德厚,终与之穷通,无爱于士,则桀之狗,可使吠尧。
潜夫论·三式》:故凡欲变风改俗者,其行赏罚者也,必使足惊心破,民乃易视。
论衡·物势》:气微爪短,诛小距顿,则服畏也。
申鉴·杂言上》:勾践悬于坐,厉矣哉。
蔡中郎集》:圣朝幸循旧职,当竭肝从事,筋绝骨破,以命继之。
列子·汤问》:王谛料之,内则肝、、心、肺、脾、肾、肠、胃,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假物也,而无不毕具者。
文子·九守》:形骸已成,五藏乃形,肝主目,肾主耳,脾主舌,肺主鼻,主口,外为表,中为里,头员法天,足方象地,天有四时、五行、九解、三百六十日,人有四支、五藏、九窍、三百六十节。
韩非子·存韩》:闻于诸侯也,赵氏破,荆人狐疑,必有忠计。
吴子·图国》:民有勇气力者,聚为一卒。
尉缭子·兵谈》:兵如总木,弩如羊角,人人无不腾陵张,绝乎疑虑,堂堂决而去。
淮南子·精神训》:若然者,正肝,遗耳目,心志专于内,通达耦于一,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浑然而往逯然而来,形若槁木,心若死灰。
吕氏春秋·知度》:赵襄子之时,以任登为中牟令,上计,言于襄子曰:“中牟有士曰、胥己,请见之。”
史记》:吴既赦越,越王句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于坐,坐卧即仰,饮食亦尝也。
吴越春秋》:不苦甘如饴,令我采葛以作丝。
盐铁论·诛秦》:控弦之民,旃裘之长,莫不沮,挫折远遁,遂乃振旅。
汉书·谷永杜邺传》:安危之分界,宗庙之至忧,臣永所以破寒心,豫言之累年。
前汉纪》:此臣所以为陛下破寒心也。
东观汉记·班超》:鄯善破,功成事立也。
后汉书》:鲜卑既累杀郡守,意转盛,控弦数万骑。
西京杂记·第三》:又女子有邪心,则张心动。
说文解字·言部》:詯:气满声在人上。
尔雅·释木》:瓜曰华之,桃曰之,枣李曰疐之,樝梨曰钻之。
黄帝内经·本输》:出于窍阴,窍阴者,足小趾次趾之端也,为井金。
难经·经脉诊候》:心脉微急者,邪干小肠也。
伤寒论》:若土瓜根及与大猪汁,皆可为导。
金匮要略》:鱼无肠者,不可食,食之三年阴不起,女子绝生。
文心雕龙·论说》:披肝以献主,飞文敏以济辞,此说之本也。
抱朴子·辨问》:人鼻无不乐香,故流黄郁金、芝兰苏合、玄素胶、江离揭车、春蕙秋兰,价同琼瑶,而海上之女,逐酷臭之夫,随之不止。
人物志·九徵》:之精,晔然以强。
金楼子·后妃》:冥然永绝,入无瞻奉,慈颜缅邈,肝糜溃。
水经注·叶榆河》:后朱䳒雒将子名诗,索𥹆泠雒将女名徵侧为妻,侧为人有勇,将诗起贼,攻破州郡,服诸雒将皆属徵侧为王,治𥹆泠县,得交趾、九真二郡民二岁调赋。
三国志·武帝纪》:是时袁绍旣并公孙瓒,兼四州之地,衆十馀万,将进军攻许,诸将以为不可敌,公曰:“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
群书治要·》:今人主诚能去骄傲之心,怀可报之意,披心腹,见情素,堕肝,施德厚,无爱于士,则桀之狗可使吠尧,跖之客可使刺由,何况因万乘之权,假圣王之资乎。
艺文类聚》:《夏仲御别传》曰:仲御诣洛,到三月三日,洛中公王以下,莫不方轨连轸,并至南浮桥边禊,男则朱服耀路,女则锦绮粲烂,仲御时在船中,曝所市药,虽见此辈,稳坐不摇,贾公望见之,深奇其节,愿相与语,此人有心,有似冀缺,走问船中安坐者为谁,仲御不应,重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