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81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23 康熙字典: 頁1113第08 辭海: 卷1頁2104第01 GSR: 第256.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44第11
表面結構:上:𠮷,下:𧘇。 Component of: 𪡫 𪼄 𥰟 𧫁 𧽚 𩔭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唐代發音:hiuæn
說文解字:衣部》袁:長衣皃。从衣,叀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袁:姓出陳郡汝南彭城三望本自胡公之後。雨元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袁:《唐韻》雨元切《集韻》羽元切《韻會》于元切,𠀤音園。《說文》衣長貌。从衣,叀省聲。又州名。《篇海》漢宜春縣,隋置袁州。又姓。《通志·氏族略》袁氏,嬀姓,舜後。陳胡公之後裔。胡公生申公,申公生請伯,十八世孫莊伯生諸字伯爰,𨻰濤塗以王父字爲氏,世爲陳上卿。亦作轅。又作爰,《史記》袁盎,《漢書》作爰。《韻會》袁从口。俗省作𡋡,又作𡊮,非是。
反切:雨元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obe;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夫齊桓欲徑陳,陳不果內,執濤塗,其斁矣夫。
Huan of Qi wanted to pass through Chen, but Chen would not allow him to enter, so he arrested Yuan Taotu. This is being despised.
說苑·權謀》:氏之婦,絡而失其紀,其妾告之,怒棄之。
春秋繁露·仁義法》:昔者楚靈王討陳蔡之賊,齊桓公執濤涂之罪,非不能正人也,然而《春秋》弗予,不得為義者,我不正也。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山銳則不高,水徑則不深,仁磏則其德不厚,志與天地擬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齊、卞隨、介子推、原憲、鮑焦、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適至是而亡,弗能改也,雖枯稿弗捨也。
新序·節士》:東方有士曰旌目,將有所適,而飢於道,孤父之盜丘人也見之,下壺餐以與之。
潛夫論·明闇》:昔張祿一見而穰侯免,絲進說而周㪍黜。
論衡·定賢》:人或割財助用,將軍再與兄子分家財,多有以為恩義。
風俗通義》:元服功德爵位,子孫巍巍,仁君所見。
蔡中郎集》:維光和七年,司徒公夫人馬氏薨,其十一月葬。
史記·高祖本紀》:生說漢王曰:「漢與楚相距滎陽數歲,漢常困。」
春秋左傳》:秋,七月,齊侯使國佐如師,己酉,及國佐盟于婁。
吳越春秋》:處女將北見於王,道逢一翁,自稱曰公。
越絕書·計倪內經》:太皞治東方,何佐之,使主木。
鹽鐵論·褒賢》:盎親於景帝,秣馬不過一駟。
春秋穀梁傳》:陳侯使僑如會。
春秋公羊傳》:齊人執陳濤涂。
漢書·王莽傳中》:以故大司徒馬宮為師疑,故少府宗伯鳳為傅丞,博士聖為阿輔,京兆尹王嘉為保拂,是為四師。
前漢紀》:盎為御史大夫。
東觀漢記·袁安》:安為司徒,每朝會,憂念王室,未嘗不流涕也。
後漢書》:建安初,冀州牧紹與前將軍公孫瓚相持不決,蹋頓遣使詣紹求和親,遂遣兵助擊瓚,破之。
西京雜記·第六》:盎冢,以瓦為棺槨,器物都無,唯有銅鏡一枚。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世說新語·德行》:郭林宗至汝南造奉高,車不停軌,鸞不輟軛。
顏氏家訓·教子》:劉表之傾宗覆族,紹之地裂兵亡,可為靈龜明鑒也。
文心雕龍·明詩》:江左篇製,溺乎玄風,嗤笑徇務之志,崇盛忘機之談,孫已下,雖各有雕采,而辭趣一揆,莫與爭雄,所以景純《仙篇》,挺拔而為雋矣。
抱朴子·仙藥》:故司空王暢太尉劉寬太傅隗,皆為南陽太守,每到官,常使酈縣月送甘谷水四十斛以為飲食。
金樓子·興王》:群臣盎等諫說雖切,常假借納用焉。
水經注·穀水》:氏《王陸詩叙》,機初入洛,次河南之偃師,時忽結陰,望道左若有民居者,因往逗宿,見一少年,姿神端遠,與機言玄,機服其能而無以酬折,前致一辯,機題緯古今,綜檢名實,此少年不甚欣解。
三國志·武帝紀》:大將軍何進與紹謀誅宦官,太后不聽。
高士傳·袁閎》:閎字夏甫,汝南人也。
群書治要·列傳》:建初七年,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
藝文類聚·》:《魏志》曰:桓帝時,有黃星見於楚宋之分,後五十年而公破紹之應。
通典·齊縗杖周》:準正論:「為父後者為出母無服,喪者不祭故也。」
意林》:彭城相元服,父伯楚作光祿卿,于服中生子,自謂年長,不孝莫大于無後,故收舉之。
西遊記》:招牌有字書名姓,神課先生守誠。
三國演義》:進視之,乃司徒逢之子,隗之姪:名紹,字本初,見為司隸校尉
金瓶梅》:一個貼旦叫琰。
封神演義》:天君曰:「吾聞姜子牙崑崙門下。」
廣韻·》::姓出陳郡汝南彭城三望本自胡公之後。
孝經注疏》:據鄭自序云「遭黨錮之事逃難注禮,至黨錮事解,注《古文尚書》、《毛詩》、《論語》,為譚所逼,來至元誠,乃注《周易》」,都無注《孝經》之文,其驗一也。
太平御覽·星上》:《續晉陽秋》曰:桓玄庶母馬氏,本真之妓也,與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銅甕水在其側,見一流星墮甕中,驚喜,共視,見星如二寸火珠於水底,冏然明凈,乃相謂曰:「此吉祥也,誰當應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