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D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08第35 GSR: 第82.t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42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ē shā ㄕㄜ ㄕㄚ
粤语发音:se1
唐代发音:shia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赊:不交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赊:《唐韵》式车切《集韵》《韵会》诗车切《正韵》诗遮切,𠀤音奢。《说文》贳买也。《周礼·地官·司市》以泉府同货而敛赊。《注》无货则赊,贳而予之。又《类篇》一曰远也。《王勃·太公遇文王赞》城阙虽近,风云尚赊。又《篇海》凡人谓迟缓爲赊。又同奢。《后汉·仲长统传》楚楚衣服戒穷赊。《注》奢同。又叶诗戈切。《谢灵运·感时赋》相物类以迨已,闵交臂之匪赊。揆大耋之或遄,指崦嵫于西阿。《正字通》俗从余作賖。
反切:式车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uy and sell on credit, distant

原典出处

汉书·王莽传中》:又令市官收贱卖贵,贷予民,收息百月三。
后汉书》:而或者忽不践之地,无用之功,至乃诮噪远术,贱斥国华,以为力诈可以救沦敝,文律足以致宁平,智尽于猜察,道足于法令,虽济万世,其将与夷狄同也。
周礼·地官司徒》:以次叙分地而经市,以陈肆辨物而平市,以政令禁物靡而均市,以商贾阜货而行布,以量度成贾而徵儥,以质剂结信而止讼,以贾民禁伪而除诈,以刑罚禁虣而去盗,以泉府同货而敛
抱朴子·至理》:然荣华势利诱其意,素颜玉肤惑其目,清商流徵乱其耳,爱恶利害搅其神,功名声誉束其体,此皆不召而自来,不学而已成,自非受命应仙,穷理独见,识变通于常事之外,运清鉴于玄漠之域,寤身名之亲疏,悼过隙之电速者,岂能弃交修,抑遗嗜好,割目下之近欲,修难成之远功哉?
金楼子·说蕃》:市百姓物,无钱可还,民有通辞求钱者,辄题后作原字。
三国志·吕蒙传》:蒙阴贳,为兵作绛衣行縢,及简日,陈列赫然,兵人练习,权见之大恱,增其兵。
艺文类聚·总载山》:《宋谢庄山夜忧》曰:庭光尽,山明归,流风乘轩卷,明月缘河飞,涧鸟鸣兮夜蝉清,橘露靡兮蕙烟轻,凌别浦兮值泉跃,经乔林兮遇猿惊,南皋别鹤伫行汉,东邻孤管入青天,沉疴白发共急日,朝露过隙讵年,年去兮发不还,金膏玉液岂留颜,回舲拓绳户,收棹掩荆关。
通典》:今临轩拜授,则人君之大典,今古既异,促不同。
西游记》:俗语谓‘三不敌见二’,只望你随高就低的送一副便了。
金瓶梅》:卖花钱,姐姐不
封神演义》:马氏曰:“空箩回来,想必都去了。”
广韵·》::不交也。
太平御览·叙文》:日翳翳愈伏,而理于七步。
太平广记》:贷甚衆。
朱子语类·地官》:“泉府掌以市之征布,敛货之不售者”,或买,或,或贷。
红楼梦》:要用冰片,麝香,好歹舅舅每样四两给我,八月节按数送了银子来。
全唐诗》:金鸡忽放赦,大辟得宽
康熙字典·》:宪令宽,文礼𥳑阔。
儒林外史》:上顿吃完了,下顿又在门口鱼。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