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C4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70第26 辭海: 卷1頁3385第01 GSR: 第776.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9第01
表面結構:左:𠫤,右:
國語發音: què ㄒㄧˋ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gw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郄:《集韻》《正韻》𠀤乞逆切,音𨻶。與郤同。地名。又姓。《集韻》晉大夫郄獻子,食邑于郄,因氏。通作郤,與卩部㕁別。又與𨻶同。《史記·張釋之傳》雖錮南山,猶有郄。《前漢書》作𨻶。《莊子·知北遊》若白駒之過郤。
英文翻譯:surname

原典出處

潛夫論·賢難》:比干之所以剖心,箕子之所以為奴,伯宗之以死,宛之以亡。
論衡·定賢》:准主而說,適時而行,無廷逆之,則無斥退之患。
太玄經·》:次八,窾枯木丁衝,振其枝,小人有䎡,三鉤羅。
列子·說符》:晉國苦盜,有雍者,能視盜之眼,察其眉睫之閒而得其情。
史記·晉世家》:晉人復立孝侯子為君,是為鄂侯。
逸周書·大戒解》:維士非不務而不得助,大則驕,小則懾,懾謀不極,予重位與輕服,非其得福,厚用遺,庸止生,庸行信貳,眾輯群政,不輯自匿。
戰國策》:及之睪黍、梁父之陰,則車而載耳。
黃帝內經》:其變病,刺中血者。
三國志·武帝紀》:又好養性法,亦解方藥,招引方術之士,廬江左慈、譙郡華他、甘陵甘始、陽城儉無不畢至,又習啖野葛至一尺,亦得少多飲鴆酒。
群書治要·》: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則之,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共專國朝,欺罔日月,又鴻都門下招會羣小,造作賦說,以蟲篆小技,見寵於時,如歡兜,共工,更相薦說,旬月之間,并各拔擢,樂松處常伯,任芝居納言,儉,梁鵠以便辟之性,佞辯之心,各受豐爵不次之寵,而令搢紳之徒,委伏畎畝,口誦堯舜之言,身蹈絕俗之行,弃捐溝壑,不見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處,從小人之邪意,順無知之私欲,不念板蕩之作,虺蜴之誡,殆哉之危,莫過於今,幸賴皇天垂象譴告。
太平御覽·天部下》:《抱樸子》曰:宣夜之書亡,而《萌記》先師相傳。
太平廣記·孔元方》:元節、左元放,皆為親友,俱棄五經當世之人事,專修道術。
康熙字典·》:《正韻》晉大夫郤獻子之後,與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