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B91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0第35 康熙字典: 页1468第14 辞海: 卷1页5266第06 GSR: 第1113.h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83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𧂫
国语发音:bào bāo pāo ㄅㄠˋ ㄅㄠ ㄆㄠ
粤语发音:baau1 baau6
唐代发音:bhǎu
说文解字:鱼部》鲍:饐鱼也。从鱼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鲍:鲍鱼又姓出东海泰山河南三望本自夏禹之裔因封爲氏。薄巧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鲍:《唐韵》薄巧切《集韵》《韵会》《正韵》部巧切,𠀤音抱。《说文》饐鱼也。《玉篇》渍鱼也。今谓裛鱼。《释名》鲍鱼,鲍,腐也,埋藏奄使腐臭也。《急就篇注》鲍亦海鱼,加之以盐,而不乾者也。《周礼·天官·笾人》膴,鲍鱼,鱐。《注》鲍者,于楅室中糗乾之,出于江淮也。《史记·货殖传》鲍千钧。《注》鲍,膊鱼也。谓破开中,头尾不相离爲鲍,谓之膊关者也。《周语》鲍鱼不登俎豆。《家语》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又姓。《左传·庄十四年注》鲍叔牙,小白之傅。《齐语》鲍叔牙,齐大夫姒姓之后。又与鞄同。《周礼·冬官考工记》攻皮之工,函,鲍。《注》鲍,或书爲鞄。苍颉篇有鞄𠤦。又《集韵》披交切,音抛。鱼名。又《集韵》班交切,音包。人名。楚有申鲍胥。通作包。
反切:薄巧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balone; dried fish; surnam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墨子·所染》:齐桓染于管仲、叔,晋文染于舅犯、高偃,楚庄染于孙叔、沈尹,吴阖闾染于伍员、文义,越句践染于范蠡大夫种。
Lord Huan of Qi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uan Zhong and Bao Shu; Lord Wen of Jin, under that of Uncle Fan and Gao Yan; Lord Zhuang of Chu, under that of Sun Shu and the Minister of Shen; He Lu of Wu, under that of Wu Yuan and Wen Yi; and Gou Jian of Yue, under that of Fan Li and Minister Zhong.
庄子·徐无鬼》:公曰:“叔牙。”
'To Bao Shu-ya,' was the reply.
荀子·解蔽》:叔、甯戚、隰朋仁知且不蔽,故能持管仲,而名利福禄与管仲齐。
说苑·杂言》:与恶人居,如入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春秋繁露·观德》:甲戌、己丑,陈侯卒,书所见也,而不言其暗者。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山锐则不高,水径则不深,仁磏则其德不厚,志与天地拟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齐、卞随、介子推、原宪、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适至是而亡,弗能改也,虽枯稿弗舍也。
大戴礼记·保傅》:叔以为贤于己,而进之桓公,七十言说乃听,遂使桓公除仇雠之心,而委之国政焉,桓公垂拱无事而朝诸侯,叔之力也。
白虎通德论·考黜》:《春秋》曰:“甲戌、己丑,陈侯卒。
新序·节士》:焦衣弊肤见,挈畚将蔬,遇子贡将于道。
中论·审大臣》:若时无叔之举、霸君之听,休功不立于世,盛名不垂于后,则长为贱丈夫矣。
孔子家语·贤君》:往者齐有叔,郑有子皮,则贤者矣。
潜夫论·贤难》:焦所以立枯于道左,徐衍所以自沈于沧海者也。
论衡·逢遇》:犹拾遗于涂,摭弃于野,若天授地生,鬼助神辅,禽息之精阴庆,叔之魂默举,若是者,乃“遇”耳。
风俗通义·东方朔》:臣朔年二十三,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如叔,信若尾生。
孔丛子·叙世》:郡守上党府君长患之。
新语·资质》:丘之德行,非不高于李斯、赵高也,然伏隐于嵩庐之下,而不录于世,利口之臣害之也。
列子·力命》:管夷吾、叔牙二人相友甚戚,同处于齐。
韩非子·十过》:君曰:“叔牙何如?”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请使宾胥无驰而南,隰朋驰而北,甯戚驰而东,叔驰而西。”
淮南子·道应训》:曰:“无管仲、叔以为臣,故有豫让之功。”
吕氏春秋·直谏》:齐桓公、管仲、叔、甯戚相与饮酒酣,桓公谓叔曰:“何不起为寿?”
尹文子·大道上》:召忽、夷吾奉公子纠奔鲁,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
史记·秦始皇本纪》:会暑,上轀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鱼,以乱其臭。
春秋左传》:癸当其后,使摄叔奉麋献焉,曰,以岁之非时,献禽之未至,敢膳诸从者,癸止之曰,其左善射,其右有辞,君子也,既免。
逸周书·文酌解》:十二来:一弓二矢归射,三轮四舆归御,五六鱼归蓄,七陶八冶归灶,九柯十匠归林,十一竹十二𥯤归时。
国语·齐语》:唯能用管夷吾、宁喜、隰朋、宾胥无、叔牙之属而伯功立。
晏子春秋》:晏子对曰:“桓公从车三百乘,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者,左有叔,右有仲父。”
吴越春秋·十三年》:吴王闻之,大怒,曰:“汝不忠信,为寡人使齐,托汝子于齐氏,有我外之心。”
越绝书·吴内传》:齐大臣叔牙为报仇,杀无知,故兴师之鲁,聘公子纠以为君。
战国策·秦攻赵》:赵奢、佞将,楚有四人起而从之。
盐铁论·讼贤》:管子得行其道,叔之力也。
列女传·宋鲍女宗》:女宗者,宋苏之妻也。
春秋谷梁传》:八月壬午,宋公卒。
春秋公羊传》:五年春,正月甲戌、己丑,陈侯卒。
汉书·叙传下》:述王贡两龚传第四十二。
前汉纪》:焦愤而矫死。
东观汉记·鲍宣妻》:宣之妻,桓氏女,字少君。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中常侍高梵、张防、将作大匠翟酺、尚书令高堂芝、仆射张敦、尚书尹就、郎姜述、杨凤等,及兖州刺史就、使匈奴中郎张国、金城太守张笃、敦煌太守张朗,相与交通,漏泄,就、述弃巿,梵、防、酺、芝、敦、凤、就、国皆抵罪。
西京杂记·第五》:敞问董仲舒曰:“雹何物也?”
周礼·冬官考工记》:攻皮之工:函、、韗、韦、裘。
楚辞·沈江》:联蕙芷以为佩兮,过肆而失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