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9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𩸅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4第24 康熙字典: 頁1468第15 辭海: 卷1頁5272第01 GSR: 第136.q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8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ˋ
粵語發音:fu6
說文解字:魚部》鮒:魚名。从魚付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鮒:魚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鮒:《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說文》魚名。《博雅》鰿也。《爾雅翼》鮒,鰿也。今作鯽。《易·井卦》井谷射鮒。《釋文》子夏傳謂蝦蟇。《儀禮·士昏禮》魚用鮒。《疏》義取夫婦相依附者也。《戰國策》所謂無雉兔鮒魚者也。《註》鮒魚,魚之小者。《莊子·外物篇》車轍有鮒魚焉。《酉陽雜俎》洞庭之鮒。陸佃曰:此魚好旅行,吹沫如星,以相卽謂之鯽,以相附謂之鮒。《劉劭·七華》洞庭之鮒,出於江岷,紅腴靑顱,朱尾碧鱗。又《集韻》蓬逋切,音蒲。義同。
反切:符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arp, carassicus auratus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周顧視車轍中,有魚焉。
On looking round, I saw a goby in the carriage rut.
周易·》:井谷射,无與也。
'A well from which by a hole the water escapes, and flows away to the shrimps:' - (the subject of this second line has) none co-operating with him (above).
說苑·善說》:周曰:「乃今者周之來,見道傍牛蹄中有魚焉,大息謂周曰:『我尚可活也?』」
新序·雜事四》:葉公諸梁問樂王曰:「晉大夫趙文子為人何若?」
孔子家語·正論解》:雍子自知其罪,而賂以置直,也鬻獄。
潛夫論·論榮》:叔嚮、賢兄也,而貪暴。
孔叢子·獨治》:子魚名甲。
墨子·大取》:丘同,同,是之同,然之同,同根之同。
呂氏春秋·貴直》:於是乃言曰:「有人自南方來,入而鯢居,使人之朝為草而國為墟。」
史記·宋微子世家》:煬公即位,湣公子祀弒煬公而自立,曰「我當立」,是為厲公。
春秋左傳》:愬諸宣子曰,盈將為亂,以范氏為死桓主而專政矣,曰,吾父逐鞅也,不怒,而以寵報之,又與吾同官而專之,吾父死而益富,死吾父而專於國,有死而已,吾蔑從之矣,其謀如是,懼害於主,吾不敢不言,范鞅為之徵,懷子好施,士多歸之,宣子畏其多士也,信之,懷子為下卿,宣子使城著而遂逐之,秋,欒盈出奔楚,宣子殺箕遺,黃淵,嘉父,司空靖,邴豫,董叔,邴師,申書,羊舌虎,叔羆,囚伯華,叔向,籍偃,人謂叔向曰,子離於罪,其為不知乎,叔向曰,與其死亡若何,詩曰,優哉游哉,聊以卒歲,知也,樂王見叔向曰,吾為子請,叔向弗應,出不拜,其人皆咎叔向,叔向曰,必祁大夫,室老聞之曰,樂王言於君,無不行,求赦吾子,吾子不許,祁大夫所不能也,而曰必由之,何也,叔向曰,樂王,從君者也,何能行,祁大夫外舉不棄讎,內舉不失親,其獨遺我乎,詩曰,有覺德行,四國順之,夫子覺者也,晉侯問叔向之罪於樂王,對曰,不棄其親,其有焉,於是祁奚老矣,聞之,乘馹而見宣子曰,詩曰,惠我無疆,子孫保之,書曰,聖有暮勳,明徵定保,夫謀而鮮過,惠訓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猶將十世宥之,以勸能者,今壹不免其身,其棄社稷,不亦惑乎,鯀殛而禹興,伊尹放大甲而相之,卒無怨色,管蔡為戮,周公右王,若之何其以虎也棄社稷,子為善,誰敢不勉,多殺何為,宣子說,與之乘以言諸公而免之,不見叔向而歸,叔向亦不告免焉而朝,初,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余何愛焉,使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於難,欒盈過於周,周西鄙掠之,辭於行人曰,天子陪臣盈,得罪於王之守臣,將逃罪,罪重於郊甸,無所伏竄,敢布其死,昔陪臣書能輸力於王室,王施惠焉,其子黶不能保任其父之勞,大君若不棄書之力,亡臣猶有所逃,若棄書之力,而思黶之罪,臣戮餘也,將歸死於尉氏,不敢還矣,敢布四體,惟大君命焉,王曰,尤而效之,其又甚焉,使司徒禁掠欒氏者,歸所取焉,使候出諸轘轅。
國語·晉語九》:對曰:「也鬻獄,雍子賈之以其子,邢侯非其官也而干之。」
戰國策》:荊有云夢,犀兕麋鹿盈之,江、漢魚鱉黿鼉為天下饒,宋所謂無雉兔魚者也,此由七梁肉之與糟糠也。
列女傳·晉羊叔姬》:叔向名肸,叔魚名
漢書·匡張孔馬傳》:順生為陳涉博士,死陳下。
前漢紀》:慎生
東觀漢記·尹敏》:藏尚書、孝經、論語於夫子舊堂壁中。
儀禮·士昬禮》:臘必用鮮,魚用,必殽全。
山海經·南山經》:其中有鱄魚,其狀如而彘毛,其音如豚,見則天下大旱。
焦氏易林·損之》:乾:鯉鮪鰕,𠢳福多魚。
說文解字·魚部》::魚名。
急就篇》:蟹鱓鮐鮑鰕。
抱朴子·刺驕》:游牛跡之水,不貴橫海之巨鱗。
水經注·沔水》:《山海經》所謂漢出嵎山也。
神仙傳·墨子》:宋無雉兔井,此猶梁肉之與糟糠也。
群書治要·襄公》:囚叔向,樂王
藝文類聚·后妃》:其辭曰:帝唐遠冑,御龍遙緒,在秦作劉,在漢開楚,肇惟淑聖,克柔克令,清漢表靈,曾沙膺慶,爰定厥祥,徽音允穆,光華沼沚,榮曜中谷,敬始絺綌,教先穜稑,睿問川流,神襟蘭郁,先德韜光,君道方披,輔佐求賢,在謁無陂,顧史弘式,陳詩展義,厚下曰仁,藏往伊智,十亂斯俟,四教●式,思媚諸姑,貽我嬪則,化自公宮,遠被南國,軒曜懷光,素舒佇德,閔予不祐,慈訓早違,方年沖藐,懷袖靡依,家臻寶業,身嗣昌暉,壽宮寂遠,清廟虛歸,帝遷明命,民神胥悅,●景外臨,陰儀內缺,空悲故劍,徒嗟金穴,馮相告祲,宸駕長往,貽厥遠圖,末命是獎,懷豐沛之綢繆,背神京之弘敞,陋蒼梧之不從,遵隅以同壞,陳象設於園寑,映輿鍰於松楸,望承明而不入,度清洛而南遊,繼池綍於通軌,接龍帷於造舟,迴塘寂其已慕,東川澹而不流,藉閟宮之遠烈,聞纘女之遐慶,始協德於蘋蘩,終配祇而表命,慕方纏於賜衣,悲日隆於撫鏡,思寒泉之●極,託彤管於遺詠。
通典·大斂奠》:豚合升,魚鱄九,腊左胖,髀不升。
廣韻·》:𧐕:魚似而豕尾。
太平御覽》:鰅山。
太平廣記·墨子》:翟曰:「楚有雲夢之麋鹿,江漢之魚龜,為天下富,宋無雉兔魚,猶梁肉與糟糠也。」
朱子語類·綱領》:又漢史記尹敏傳云,孔所藏。
墨子閒詁·經說上》:楊云:「《大取》篇云『重同、具同、連同、同類之同、同名之同、丘同、同、同是之同、同然之同、同根之同』。」
全唐詩》:井蛙爭入戶,轍亂歸泉。
康熙字典·谷部》:《易·井卦》井谷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