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51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17 頁445第33 康熙字典: 頁1325第10 辭海: 卷1頁3972第03 GSR: 第609.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6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粵語發音:gaam3
說文解字:金部》鑑:大盆也。一曰監諸,可以取明水於月。从金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鑑:鑑諸以取月中水又明也。
廣韻·去聲··》鑑:鏡也,誡也,照也,亦作監。格懺切,又古銜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四》鑑:《唐韻》革懺切《集韻》《韻會》居懺切,𠀤音監。《說文》大盆也。又《說文》鑑諸,可以取明水於月。《周禮·秋官·司烜氏》以鑒取明水於月。《註》鑒,鏡屬。取水者,世謂之方諸。又《廣韻》鏡也。《左傳·莊二十一年》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註》鑑,工暫反,鏡也。《文子·符書篇》人舉其疵則怨,鑑見其醜則自善,以鑑無心故也。又《廣韻》照也。《左傳·昭二十八年》光可以鑑。《吳語》王盍亦鑑于人,無鑑于水。又《廣韻》誡也。《正字通》考觀古今成敗爲法戒者,皆曰鑑。因鑑能照物取義。《唐書·張九齡傳》𤣥宗千秋節,九齡述前興廢之原,爲書五卷,號千秋金鑑錄,以申諷諭。《宋史·司馬光傳》光編年史,名資治通鑑。又《韻會》通作監。《·泰誓》厥監惟不遠,在彼夏王。又《酒誥》人無于水監,當于民監。又鑒寐,假寐也。《齊武帝詔》永思民瘼,弗忘鑒寐。《梁武帝詔》興言夕惕,無忘鑒寐。又《廣韻》《正韻》古銜切《集韻》居銜切《韻會》居咸切,𠀤監平聲。義同。又《集韻》胡暫切,音𤑃。陶器,如甀大口,以盛冰。《正字通》冰鑑,盛冰器。上體如斗,有疏稜。鏤底如風窗,承以大盤,置食于上,設冰于盤,使寒氣通徹,以禦暑。《周禮·天官·凌人》春始治鑑。《註》鑑,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于中,以禦溫氣,春而始治之。《疏》漢時名爲甀,卽今之甕是也。《釋文》胡暫反。本或作監。《又》祭祀共冰鑑。又《集韻》胡懺切。與㽉同。《博雅》瓽𤬪,㽉也。又《韻補》叶經𩃓切,音見。《張衡·七辯》淑性窈窕,秀色美豔。鬒髮𤣥髻,光可以鑑。
考證:〔《君奭》人無于水監,當于民監。〕謹照原書君奭改酒誥。
反切:古銜 (《廣韻·下平聲··》) 格懺 (《廣韻·去聲··》) 古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irror, looking glass; reflect

原典出處

莊子·德充符》:仲尼曰:「人莫於流水,而於止水,唯止能止眾止。」
The reply was, 'Men do not look into running water as a mirror, but into still water - it is only the still water that can arrest them all, and keep them (in the contemplation of their real selves).'
說苑·辨物》:今嘉其夢,侈必展,是天奪之而益其疾也!
韓詩外傳·卷一》:》曰:「我心匪,不可以茹。」
大戴禮記》:王聞書之言,惕若恐懼,退而為戒書,於席之四端為銘焉,於機為銘焉,於為銘焉,於盥盤為銘焉,於楹為銘焉,於杖為銘焉,於帶為銘焉,於履屨為銘焉,於觴豆為銘焉,於戶為銘焉,於牖為銘焉,於劍為銘焉,於弓為銘焉,於矛為銘焉。
新書·道德說》:澤者也,以道之神,模貫物形,通達空竅,奉一出入為先,故謂之
論衡·自紀》:上自黃、唐,下臻秦、漢而來,折衷以聖道,㭊理於通材,如衡之平,如之開,幼老生死古今,罔不詳該。
墨子·經下》:團,景一天,而必正1,說在得。
文子·符言》:人舉其疵則怨,見其醜則自喜,人能接物而不與己,則免於累矣。
文始真經·二柱》:關尹子曰:「夢中、中、水中,皆有天地存焉。」
呂氏春秋·慎勢》:自此觀之,夫欲定一世,安黔首之命,功名著乎槃盂,銘篆著乎壺,其勢不厭尊,其實不厭多。
春秋左傳》:二十一年,春,胥命于弭,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鄭伯享王于闕西辟,樂備,王與之武公之略,自虎牢以東,原伯曰,鄭伯效尤,其亦將有咎,五月,鄭厲公卒,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于玤,王與之酒泉,鄭伯之享王也,王以后之鞶予之,虢公請器,王予之爵,鄭伯由是始惡於王。
鹽鐵論·結和》:『殷不遠,在夏后之世』矣
列女傳·班婕妤》:陳女圖而鏡兮,顧女史而問詩。
漢書·禮樂志》:故自公卿大夫觀聽者,但聞鎗,不曉其意,而欲以風諭眾庶,其道無由。
說文解字·金部》::大盆也。
道德真經註》:以光其所以迷,不以光照求其隱慝也,所謂明道若昧也,此皆崇本以息末,不攻而使復之也。
文心雕龍·封禪》:《典引》所敘,雅有懿采,歷前作,能執厥中,其致義會文,斐然餘巧。
金樓子·后妃》:字子奇,曉仰觀見知于王隱,游寓卒于歷陽,葬于會稽。
群書治要·尚書》:古人有言曰:人無于水鑒,當于民鑒,古賢聖有言,人無於水鑒,當於民也。
藝文類聚·》:《梁劉孝綽望月有所思詩》曰:秋月始纖纖,微光垂步簷,曈曨入床簟,髣彿窗簾,簾螢隱光息,簾蟲映光織,玉羊東北上,金虎西南昃,長門隔清夜,高堂蒙容色,如何當此時,懷情滿胸臆。
通典·享司寒》:夏祠用盛冰,室一,以禦溫氣蠅蚋。
意林》:自非懸,誰能披泥抽淪玉,澄川掇沈珠?
四書章句集注》:之照物,妍媸在彼,隨物應之而已,何遷之有?
西遊記》:幾家興,幾家敗,若神明。
封神演義》:今不幸遭人陷害,望乞賢妃我平日所為,替奴作主,雪此冤枉!
廣韻·》:諸以取月中水又明也。
太平御覽·思疾》:又曰:陰字子堅,梁右衛將軍子春之子也。
太平廣記·韋卿材》:取絹視之,光白可
朱子語類》:如此等作甚好,文上卻不收
墨子閒詁·經下》:案:「張并上團景一為一經,非是。」
紅樓夢》:東魯孔梅溪題曰《風月寶》。
康熙字典·十七》:𩟶:《集韻》楚切,音讖。
儒林外史》:兩公子聽罷,纔曉得不是楊執中,問道:「先生精于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