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0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5第34 康熙字典: 頁1006第01 辭海: 卷1頁1146第01 GSR: 第1067.c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43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𢑇 𭍸 𠥬 𦧃
國語發音:jiù ㄐㄧㄡˋ
粵語發音:gau6
唐代發音:*ghiòu
說文解字:萑部》舊:𨾦舊,舊畱也。从萑臼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舊:故也,亦姓出姓苑。巨救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臼部·十二》舊:《唐韻》《集韻》《韻會》巨救切《正韻》巨又切,𠀤音柩。《說文》鴟舊,舊留也。《徐曰》卽怪鴟也。又《廣韻》故也。《增韻》對新之稱。《·豳風》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左傳·僖二十八年》輿人誦,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羊傳·莊二十九年》新延廄者何。修舊也。又久也。《·大雅》於乎小子,告爾舊止。《箋》舊,久也。又《韻會》昔也,老宿也。又姓。漢上黨太守舊彊。又與柩同。《金史·蔡珪傳》燕靈王舊。舊,古柩字通用。又《韻會》《正韻》𠀤巨九切,音臼。義同。又《集韻》許尤切,音休。與鵂同。又《韻補》叶巨己切,音技。《·大雅》匪上帝不時,殷不用舊。時音氏。《又》維今之人,不尚有舊。叶上里。又叶巨寄切,音忌。《韋𤣥成詩》天子我監,登我三事。顧我傷墜,爵復我舊。又《管子·牧民篇》不恭祖舊,則孝弟不備。◎按唐韻正,舊音忌,則忌亦正音,非叶音。又叶去九切,音糗。《前漢·敘傳》三枿之起,本根旣朽。枯楊生華,曷惟其舊。
反切:巨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old, ancient; former, past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
He made it a point to inform the new minister of the way in which he had conducted the government
孟子·離婁下》:王曰:「禮,為君有服,何如斯可為服矣?」
The king said, 'According to the rules of propriety, a minister wears mourning when he has left the service of a prince. How must a prince behave that his old ministers may thus go into mourning?'
禮記·檀弓上》:孔子之衛,遇館人之喪,入而哭之哀。
When Confucius went to Wei, he found the mourning rites going on for a man with whom he had formerly lodged. Entering the house, he wailed for him bitterly.
墨子·經說上》:力:重之謂,下與重,1也。
It is of weight that it is said. Lifting a weight from below is exertion.
莊子·則陽》:都,望之暢然。
When one sees at a distance his old country and old city, he feels a joyous satisfaction.
商君書·賞刑》:故曰:百里之君,而封侯其臣,大其
Therefore is it said: 'If a prince of a territory of a hundred li invests his ministers with fiefs, he greatly increases his original territory.'
荀子·大略》:絕故矣!
說苑·君道》:堯知九職之事,使九子者各受其事,皆勝其任以成九功,堯遂成厥功以王天下,是故知人者王道也,知事者臣道也,王道知人,臣道知事,毋亂法而天下治矣。
春秋繁露·竹林》:是其惡戰伐之且《春秋》之法,凶年不修,意在無苦民爾。
韓詩外傳·卷三》:使各度其宅,而佃其田,無獲新。
大戴禮記·禮察》:故以防為無用而壞之者,必有水敗。
白虎通德論》:又曰:「敬諸父兄,六紀道行,諸舅有義,族人有序,昆弟有親,師長有尊,朋友有。」
新書·胎教》:越王不頹塚,而吳人服。
新序·善謀下》:且夫天下游士,捐其親戚,棄墳墓,去故,從陛下游者,皆日夜望尺寸之地,今復立韓、魏、燕、趙、齊、楚之後,其王皆復立,游士各歸事其主,從其親戚。
中論·脩本》:存其術,順其常好,是以身辱名賤而不免為人役也。
孔子家語·三恕》:去其鄉,事君而達,卒遇故人,曾無言,吾鄙之。
潛夫論·明闇》:寵沮之於內,接賤欲自信於外,思善之君,願忠之士,所以雖並生一世,憂心相皦,而終不得遇者也。
論衡·吉驗》:始與李父等俱起,到柴界中,遇賊兵惶惑,走濟陽廬。
太玄經·》:次四,疑考,遇貞孚。
風俗通義·六國》:遂恣睢習,矯任其私知,坑儒燔書以愚其黔首,窮奢肆欲,力役無饜,毒流諸夏,亂延蠻、貊。
孔叢子·廣詁》:固、歷、彌、宿、、尚,久也。
申鑒·時事》:必也舉其重而祀之,望祀五嶽四瀆,其神之祀,縣有常,若今郡祀之,而其祀禮物,從鮮可也。
素書·遵義章》:而棄新功者凶。
獨斷·卷上》:又三老,老謂久也、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割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
蔡中郎集·獨斷》:儀三公以下月朝,後省,常以六月朔、十月朔旦朝,後又以盛暑省六月朝,故今獨以為正月、十月朔朝也。
鶡冠子·世賢》:已成必治,鬼神避之,楚王臨朝為隨兵故,若堯之任人也,不用親戚,而必使能其治病也,不任所愛,必使醫,楚王聞傳暮𡫴在身,必待俞跗。
列仙傳·谿父》:仙客舍之,導以秘篆,形絕埃,心在俗。
韓非子·主道》:故曰:去好去惡,臣乃見素,去去智,臣乃自備。
管子·五行》:令掘溝澮津塗,發臧任君賜賞,君子修游馳以發地氣,出皮幣,命行人修春秋之禮於天下,諸侯通,天下遇者兼和。
三略·上略》:主任齒,萬事乃理。
淮南子·繆稱訓》:故《》曰:「周雖邦,其命維新。
呂氏春秋·懷寵》:子之在上無道,据傲荒怠,貪戾虐眾,恣睢自用也,辟遠聖制,謷醜先王,排訾典,上不順天,下不惠民,徵斂無期,求索無厭,罪殺不辜,慶賞不當。
尹文子·大道上》:老農長商、習工仕莫不存焉,則處上者何事哉?
史記·周本紀》:吾聞犬戎樹敦,率德而守終純固,其有以御我矣。
春秋左傳》:衛莊公娶于齊東宮得臣之妹,曰莊姜,美而無子,衛人所為賦碩人也,又娶于陳,曰厲媯,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媯,生桓公,莊姜以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兵,公弗禁,莊姜惡之,石碏諫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弗納于邪,驕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來,寵祿過也,將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猶未也,階之為禍,夫寵而不驕,驕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鮮矣,且夫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小加大,淫破義,所謂六逆也,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六順也,去順效逆,所以速禍也,君人者,將禍是務去,而速之,無乃不可乎,弗聽,其子厚與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逸周書·諡法解》:好更改曰易。
國語·楚語下》:怨滅宗,國之疾眚也,為之關籥藩籬而遠備閑之,猶恐其至也,是之為日惕。
晏子春秋》:四量:豆、區、釜、鐘,四升為豆,各自其四,以登于釜,釜十則鐘。
吳越春秋》:虛其府庫,盡其寶幣,不念故,是其忠信也。
越絕書》:然子胥無為能自免於無道之楚,不忘功,滅身為主。
戰國策》:夫公孫鞅事孝公,極身毋二,盡公不還死,信賞罰以致治,竭智能,示請素,蒙怨咎,欺交,虜魏公子卬,卒為秦禽將,破敵軍,攘地千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