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7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𠛛
同義字
𠛷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4第27 康熙字典: 頁142第32 辭海: 卷1頁8750第1 GSR: 第314.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1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𢵷 𦺧 𥢫 𬕲 𫗛 𫦢
國語發音: ㄍㄜ
粵語發音:got3
唐代發音:*gɑt
說文解字:刀部》割:剥也。从刀害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割:剥也,害也,斷也,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割:〔古文〕㓣𠛷𠛛《唐韻》古達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曷切,𠀤音葛。《說文》剝也。从刀,害聲。《爾雅·釋詁》割,裂也。《疏》謂以刀裂之也。《玉篇》截也。《禮·樂記》食三老五更於大學,天子袒而割牲。《左傳·襄三十一年》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又《前漢·揚雄傳》東方朔割名於細君。《註》師古曰:割,損也。又《廣韻》害也。《·堯典》洪水方割。《大誥》天降割于我家。又分也。《杜甫·望嶽詩》造物鍾神秀,隂陽割昏曉。《註》言崑崙山日月相隱避爲光明。割者,分也。又叶吉列切,音孑。《韓愈·張徹墓誌銘》世顧慕以行,子揭揭也。噎喑以爲生,子獨割也。爲彼不淸,作冰雪也。
反切:古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t, divide, partition; cede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不正,不食。
He did not eat meat which was not cut properly.
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人有言『伊尹以烹要湯』有諸?」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People say that Yi Yin sought an introduction to Tang by his knowledge of cookery. Was it so?'
禮記·月令》:毋以地、行大使、出大幣。
There should be no dismemberment of any territory, no sending out on any great commission, and no issuing of great presents.
墨子·非儒下》:哀公迎孔子,席不端弗坐,不正弗食,子路進,請曰:「何其與陳、蔡反也?」
But when Lord Ai received Confucius, Confucius would not sit on a mat that was not placed straight and would not eat meat that was not cut properly. Zi Lu went to him and asked: "Why the reverse to what you did on the borders of Chen and Cai?"
莊子·養生主》:良庖歲更刀,也。
A good cook changes his knife every year; (it may have been injured) in cutting
道德經》: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
The unwrought material, when divided and distributed, forms vessels. The sage, when employed, becomes the Head of all the Officers (of government); and in his greatest regulations he employs no violent measures.
史記·殷本紀》:今女有眾,女曰:『我君不恤我眾,捨我嗇事而政』。
Now, ye multitudes, you are saying, 'Our sovereign does not compassionate us; he disregards our husbandry, and his government is a cruel one.'
尚書·堯典》:四岳,湯湯洪水方,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destructive in their overflow are the waters of the inundation. In their vast extent they embrace the hills and overtop the great heights, threatening the heavens with their floods.
荀子·解蔽》:疏觀萬物而知其情,參稽治亂而通其度,經緯天地而材官萬物,制大理而宇宙裡矣。
說苑·善說》:故不若與定地,然後殺痤。
春秋繁露·諸侯》:為其遠者目不能見,其隱者耳不能聞,於是千裡之外,地分民,而建國立君,使為天子視所不見,聽所不聞,朝者召而問之也。
韓詩外傳·卷四》:燕君所至之地以與之
大戴禮記》:宗廟曰芻豢,山川曰犧牷,列禳瘞,是有五牲。
白虎通德論·京師》:尚書》曰:「夏邑。
新書·耳痺》:大夫種拊心嗥啼,沬泣而言信,白馬而為犧,指九天而為證,請婦人為妾,丈夫為臣,百世名寶,因閒官為積,孤身為關內諸侯,世為忠臣
新序·善謀》:今趙兵困於秦,天下之賀戰者,必盡在於秦矣,故不如前地為和,以疑天下而慰秦之心
孔子家語·辯樂解》:食三老、五更於太學,天子袒而牲,執醬而饋,執爵而酳,冕而揔干,所以教諸侯之弟。
潛夫論·思賢》:子產有言:「未能操刀而使之,其傷實多。」
論衡·命義》:不正不食。
太玄經·》:次七,達于砭,前亡後賴。
風俗通義·三王》:夫擅國之謂王,能制之謂王,制殺生之威之謂王。
孔叢子·公儀》:穆公聞之,謂子思曰:「子能懷之,則寡人邑如其邑以償子。」
申鑒·政體》:以苛為密,以利為公,以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
獨斷·卷上》:又三老,老謂久也、舊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
蔡中郎集·獨斷》:又三老,老謂久也、舊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
鶡冠子·泰鴻》:本出黃鍾所始為東方,萬物唯隆,以木華物,天下盡木也,使居東方主春,以火照物,天下盡火也,使居南方主夏,以金物天下盡金也,使居西方主秋,以水沉物,天下盡水也,使居北方主冬,上為大都,天下盡土也,使居中央守地,天下盡人也。
文子·道德》:老子曰:御之以道,養之以德,無示以賢,無加以力,損而執一,無處可利,無見可欲,方而不,廉而不劌,無矜無伐,御之以道則民附,養之以德則民服,無示以賢則民足,無加以力則民朴。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吾道如劍:以刀物,即利。」
老子河上公章句》:悶悶,無所截。
韓非子·存韓》:臣斯請往見韓王,使來入見,大王見、因內其身而勿遣,稍召其社稷之臣,以與韓人為市,則韓可深也。
諫逐客書》: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
管子·揆度》:管子對曰:「今天下起兵加我,臣之能謀厲國定名者,壤而封。」
六韜·守土》:日中必彗,操刀必,執斧必伐。
尉繚子·制談》:今國被患者,以重幣出聘,以愛子出質,以地界出,得天下助,卒名為十萬,其實不過數萬爾。
三略·上略》:獲城,之。
淮南子·道應訓》:故老子曰:「大制無,故致數輿無輿也。」
呂氏春秋·召類》:地寶器,戈劍卑辭屈服,不足以止攻,唯治為足。
春秋左傳》:初,公築臺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而以夫人言許之,臂盟公,生子般焉,雩,講于梁氏,女公子觀之,圉人犖自牆外與之戲,子般怒,使鞭之,公曰,不如殺之,是不可鞭,犖有力焉,能投蓋于稷門,公疾,問後於叔牙,對曰,慶父材,問於季友,對曰,臣以死奉般,公曰,鄉者牙曰,慶父材,成季使以君命命僖叔,待于鍼巫氏,使鍼季酖之曰,飲此則有後於魯國,不然,死且無後,飲之,歸及逵泉而卒,立叔孫氏。
晏子春秋》:梁丘據見晏子中食,而肉不足,以告景公,旦日,地將封晏子,晏子辭不受。
吳越春秋》:太宰嚭曰:「昔者齊桓燕所至之地以貺燕公,而齊君獲其美名。」
越絕書》:未久,闔廬卒,嚭見夫差內無柱石之堅,外無斷之勢,諛心自納,操獨斷之利,夫差終以從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