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薔薇》

電子圖書館
1 薔薇:
《本草經》曰:薔薇一名牛棘。
又曰:一名牛勒,一名山棗,一名薔蘼。

2 薔薇:
《葛洪治金創方》曰:用薔薇炭末一方寸匕,日三服之。

3 薔薇:
【詩】《齊謝朓詠薔薇詩》曰:低枝詎勝葉,輕香幸自通,發萼初攢紫,餘采尚霏紅,新花對白日,故橤逐行風。

4 薔薇:
《梁簡文帝詠薔薇詩》曰:鷰來枝益軟,風飄花轉光,氛氳不肯去,還來階上香。
又《賦得詠薔薇詩》曰:石榴珊瑚橤,木槿懸星葩,豈如茲草麗,逢春始發花,迴風舒紫萼,照日吐新芽。

5 薔薇:
《梁元帝看摘薔薇詩》曰:倡女卷春裾,迎風戲玉除,近叢看影密,隔樹望釵疏,橫枝斜綰袖,嫩葉下牽裾,牆高攀不及,花新摘未舒,莫疑插鬢少,分人猶有餘。

6 薔薇:
《梁劉緩看美人摘薔薇花詩》曰:新花臨曲池,佳麗復相隨,鮮紅同映水,輕香共逐吹,繞架尋多處,窺叢見好枝,今新猶恨少,將故復嫌萎,釵邊爛熳插,無處不相宜。

7 薔薇:
《梁鮑泉詠薔薇詩》曰:經植宜春館,靃靡上蘭宮,片舒猶帶紫,半卷未全紅,葉疏難蔽日,花密易傷風,佳麗新粧罷,含笑折芳叢。

8 薔薇:
《梁柳惲詠薔薇詩》曰:當戶種薔薇,枝葉太葳蕤,不搖香已亂,無風花自飛,春閨不能靜,開匣理明妃,曲池浮采采,斜岸列依依,或聞好音度,時見銜泥歸,且對清酤湛,其餘任是非。

URN: ctp:n54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