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蛟》

電子圖書館
1 蛟:
《說文》曰:蛟,龍屬也。魚滿三千六百年,蛟為之長,率魚而飛去。

2 蛟:
《山海經曰蛟似龍蛇》:而小頭細頸,頸有白嬰,大者十數圍,卵生,子如一二斛瓮,能吞人。

3 蛟:
《易緯通卦驗》曰:震東方也。至春分日,出青氣也。出直震,此正氣也。氣出右,萬物半死,氣出左,龍蛟出。

4 蛟:
《楚辭》曰:與汝游兮九河,衝風起兮橫波,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

5 蛟:
《呂氏春秋》曰:荊有佽飛者,得寶劍,還涉江,有兩蛟夾繞其船,佽飛拔劍赴江,刺蛟殺之,荊王聞之,仕以執珪。

6 蛟:
《韓詩外傳》曰:東海有勇士菑丘訢,過神泉,飲馬。其僕曰:飲馬此者,馬必致死,飲馬果沉,訢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二蛟而出,雷神隨而擊之,眇其左目。

7 蛟:
《漢書》曰:武帝元封五年,帝自尋陽江親射蛟江中,獲之。

8 蛟:
《尋陽記》曰:城東門通大橋,常有蛟為百姓害,董奉疏一符與水中,少日,見一蛟死,浮出。

9 蛟:
王韶之《始興記》曰:雲水源有湯泉,下流多蛟害,癘濟者遇之,必笑而沒。

10 蛟:
《世說》曰:周處年少時,凶強俠氣,為鄉里所患,又義興水中有蛟,山中有虎,並皆犯暴,百姓謂為三橫,而處既刺殺虎,又入水殺蛟,蛟或浮或沒,行數十里,處與之俱,三日三夜,鄉中皆謂處死,更相慶賀,處竟殺蛟而出,遂自改勵,終為忠臣孝子。

11 蛟:
【贊】《郭璞蛟贊》曰:匪蛟匪龍,鱗采暉煥,騰濯濤波,蜿蜒江漢,漢武飲羽,佽飛疊斷。

URN: ctp:n55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