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1A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77第06 辭海: 卷2頁566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9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j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吚:《集韻》於夷切,音伊。本作咿。或省作吚。詳後咿字註。又許四切,音咥。呻也。
英文翻譯:used to represent sound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卜下》:將哫音足訾栗斯,喔嚅唲以事婦人乎?
康熙字典·》:《韓愈·征蜀聮句》呦叫寃𧿁。
清稗類鈔·技勇類》:某自汴梁入京,僦居櫻桃斜街旅店,旁舍有客,徹夜唔,繼以歌嘯,翌晨覘之,方箕踞坑上,劈豚肩而食,連舉巨觥,旁若無人。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漸至唔不已。
嶺外代答·蠻俗門》:男女意相得,則男嚶奮躍,入女群中負所愛而歸,於是夫婦定矣。
嶺外代答·蠻俗門》:男女意相得,則男嚶奮躍,入女群中負所愛而歸,於是夫婦定矣。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池塘燕子舊人家,楊柳春寒一逕斜,夜讀自生書帶草朝饑曾對米囊花,侯誰在矣山如昨,今我來思鬢已華,舍館不知何日定,竹輿鳴雨又啞。
秋澗集·卷十九》:堂上嚘從肉食,橘中游戲喜霜餘。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喔聲寒茅店,雞石橋東畔,瀋城西素凝,遙嶂皆成畫。
晚晴簃詩匯》:我年十四好讀書,一編相與時唔。
甫田集·卷十四》:喔鄰鷄過,短垣起看曙色拂塵冠,昇平滿目新頒朔,日月無窮又履端。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遣四人前度,慮逼吾後以振也,余趦趄,握鏁寸,進之閉聴,視一步歇半,木軋鳴,東野登閣,尚稱腳腳踏墜魂。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