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AC4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7 康熙字典: 頁268第37 辭海: 卷3頁905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71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說文解字:女部》嫄:台國之女,周棄母字也。从女原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嫄:姜嫄帝嚳元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嫄:《唐韻》《集韻》《韻會》𠀤愚袁切,音元。《說文》邰國女,周棄母家也。《·魯頌》赫赫姜嫄。又魚倫切,音輑。《·大雅》厥初生民,時維姜嫄。○按元原嫄俱十三元韻,例可通轉。《正字通》謂朱子音叶偶誤,非。
反切:愚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n ancient emperor's mother's name, Qiang Yuan, consort to Gu

原典出處

詩經·生民》:厥初生民、時維姜
The first birth of [our] people, Was from Jiang Yuan.
潛夫論·五德志》:後嗣姜,履大人迹生姬棄。
論衡·案書》:及《周本紀》,言后稷之母姜野出,見大人跡,履之,則妊身,生后稷焉。
史記·三代世表》:后稷母為姜,出見大人蹟而履踐之,知於身,則生后稷。
吳越春秋》:后稷其母台氏之女姜,為帝嚳元妃。
列女傳·棄母姜嫄》:棄母姜者,邰侯之女也。
漢書·外戚傳上》:周之興也以姜及太任、太姒,而幽王之禽也淫褒姒。
說文解字·女部》::台國之女,周棄母字也。
金樓子·興王》:元妃有邰氏,女曰薑,生后稷。
水經注·渭水》:城東北有姜祠,城西南百步有稷祠,郿之斄亭也。
三國志》:是月,三公又奏曰:「自古周人始祖后稷,又特立廟以祀姜。」
藝文類聚·》:《史記》曰:周紀曰:姜為帝嚳元妃,出里,見巨人跡而履之,身動如孕,暮而生子,以為不祥,棄於冰之上,鳥以翼覆薦之。
通典》:伏惟皇妣,資坤厚之性,體母儀之德,等美姜,齊列任姒,訓穆中閨,化流自遠,膺曆運期,饗茲天位。
廣韻·》::姜帝嚳元妃。
孝經注疏·聖治章》:○正義曰:云「后稷,周公之始祖也」者,案《周本紀》云:「后稷名棄,其母有邰氏女,曰姜。」
太平御覽·》:又曰:厥初生民,時惟姜,載生載育,時維后稷。
太平廣記》:於河濱履巨人之跡。
朱子語類·寧宗朝》:曰:「韓說固未是,孫欲立別廟,如姜,則姜是婦人,尤無義理。」
全唐詩》:廟北與君別,應笑薄寒悲落花。
康熙字典·》:德配姜,不忝先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