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AD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6第16 页296第5 页299第25 康熙字典: 页403第38 辞海: 卷5页4450第6 GSR: 第1151.m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53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ǎo liáo ㄌㄧㄠˇ ㄌㄧㄠˊ
粤语发音:liu5
说文解字:心部》憭:慧也。从心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憭:空皃。
广韵·上声··》憭:照察。
广韵·上声··》憭:慧也。又音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二》憭:《唐韵》力小切《玉篇》力绕切,𠀤音缭。《说文》慧也。从心尞声。又《广韵》卢鸟切《集韵》朗鸟切《正韵》卢皎切,𠀤音了。《广韵》照察也。《集韵》快也。又《广韵》落萧切《集韵》怜萧切,𠀤音聊。《广韵》空貌。又憭栗,心目伤也。《朱子·民安道中诗》憭栗起寒襟。
反切:落萧 (《广韵·下平声··》) 卢鸟 (《广韵·上声··》) 力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lear; intelligible; severe; cold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于是遐迩搢绅,爰暨门人,相与叹述君德,追痛不永,怛切情,无不永怀。
楚辞·九辩》:栗兮,若在远行。
说文解字·心部》::慧也。
方言·第三》:或谓之慧,或谓之,或谓之瘳,或谓之蠲,或谓之除。
艺文类聚·》: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穴寥兮天高而气清,寂惨兮收潦而水清。
广韵·》::空皃。
太平御览·别离》:又曰:草木摇落而变衰,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送将归。
墨子闲诂·经上》:案:此言形体与知识,合并同居则生,毕、张说并未
康熙字典·》:楚辞·招隐士兮栗虎豹岤。
明文海·卷二十六》:殆愚固之莫兮,縡有几于攸先。
说文解字注》:学者苟于全书引经说假借之处皆然,则无所惑矣。
喻林·卷五十四》:臣便家家发求覔针,如是人民两两三三相逢求针,使诸郡县处处扰乱百姓,所在之处,患毒无
开禧德安守城录》:复因原钞缮录未精,文褫句揃,不可卒读,乃命诒让悉心雠正,订其踳误,疑不能明者则阙之,至书中所纪事实,虽斠之史文不无岐溢,然旁稽群籍,则左譣如。
御定渊鉴类函·卷十五》: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泬寥兮天髙而气清,寂漻兮收潦而水清。
宋百家诗存·卷三十四》:清商慓歳无几,𤣥发萧疎生有涯。
明史纪事本末》:然上意甚锐,而安南使者郑惟适至。
皇明诗选》:冬序栗。
容斋续笔》:秋兴赋宋玉《九辩词》云:「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
雨航杂录·卷下》:《离骚》:「秋之为气也,栗兮若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