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1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5第24 康熙字典: 頁564第01 辭海: 卷7頁2820第5 GSR: 第178.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24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𣡵 𬣘
國語發音:luán ㄌㄨㄢˊ
粵語發音:lyun4
唐代發音:luɑn
說文解字:木部》欒:木。似欄。从木䜌聲。《禮》:天子樹松,諸侯柏,大夫欒,士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欒:木名。《說文》曰:木似欄禮天子樹松諸侯柏大夫欒士楊又曲枅亦姓代爲晉卿出左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九》欒:《唐韻》路官切《集韻》《正韻》盧官切《韻會》盧丸切,𠀤音鸞。《說文》木似欄。大夫冢樹欄楝也。《周禮·冢人疏》大夫墳高八尺,樹以藥草。《廣韻》作樹以欒。《山海經》雲雨之山有木名欒,黃木,赤技,靑葉,羣帝焉取藥。《唐本草》謂之欒荆。《註》欒荆,莖葉都似石南。又《本草別錄》欒華,葉似木槿而薄細,花黃似槐而稍長大。又欒欒,瘠貌。《·檜風》棘人欒欒兮。又鐘口兩角爲欒。《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兩欒謂之銑。《疏》古應律之鐘不圜,狀如今之鈴,故有兩角也。又《禮·明堂位》鸞車,有虞氏之車也。《鄭註》鸞或爲欒。又《博雅》曲枅謂之欒。《左思·吳都賦》欒櫨疉施。又檀欒,竹貌。《枚乗·兔園賦》修竹檀欒。又姓。《春秋》欒書之後,代爲晉卿。枚乘《菟園賦》。
考證:〔《註》古應鐘之鐘不圜。〕謹照周禮考工記原文註改疏。應鐘改應律。
反切:落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name of tree; a part of cornic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藺相如申秦而屈廉頗,布之不倍,朱家之不德,直不疑之不校,韓安國之通使。」
Yangzi said: Lin Ziangru acting as emissary to Qin and yielding to Lian Po; Luan Bu not changing his mind; Zhu Jia not seeking a reward; Zhi Buyi not correcting accusations against him; and Han Anguo being a envoy throughout the empire.
詩經·素冠》:庶見素冠兮、棘人兮、勞心慱慱兮。
If I could but see the white cap, And the earnest mourner worn to leanness! - My toiled heart is worn with grief!
說苑·政理》:大夫枝曰:「地廣而不平,財聚而不散,獨非狐豹之罪乎?」
白虎通德論·崩薨》:大夫八尺,樹以
新序·雜事二》:於是文公恐,歸遇武子
潛夫論·五德志》:周、召、虢、吳、隨、邠、方、卬、自、潘、養、滑、鎬、宮、密、榮、丹、郭、楊、逄、管、唐、韓、楊、觚,、甘、鱗虞、王氏,皆姬姓也。
論衡·死偽》:懷子曰:「其為未卒事於齊故也乎?」
韓非子》:薛公知之,故與二博。
淮南子·人閒訓》:明年出遊匠驪氏書、中行偃劫而幽之。
呂氏春秋·開春》:叔嚮之弟羊舌虎善盈,盈有罪於晉,晉誅羊舌虎,叔嚮為之奴而朡。
史記·秦本紀》:景公四年,晉書弒其君厲公。
春秋左傳》:師服曰,異哉君之名子也,夫名以制義,義以出禮,禮以體政,政以正民,是以政成而民聽,易則生亂,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今君命大子曰仇,弟曰成師,始兆亂矣,兄其替乎,惠之二十四年,晉始亂,故封桓叔于曲沃,靖侯之孫賓傅之,師服曰,吾聞國家之立也,本大而末小,是以能固,故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無覬覦,今晉,甸侯也,而建國,本既弱矣,其能久乎,惠之三十年,晉潘父弒昭侯而立桓叔,不克,晉人立孝侯,惠之四十五年,曲沃莊伯伐翼,弒孝侯,翼人立其弟鄂侯,鄂侯生哀侯,哀侯侵陘庭之田,陘庭南鄙,啟曲沃伐翼。
國語·楚語上》:及鄢之役,晉將遁矣,雍子與于軍事,謂書曰:『楚師可料也,在中軍王族而已。』
晏子春秋》:卻、胥原、孤續、慶伯,降在皁隸。
列女傳·晉伯宗妻》:不忌之難,三郤害伯宗,譖而殺之。
春秋穀梁傳》:夏,齊施來奔。
春秋公羊傳》:書率師侵鄭。
漢書·敘傳下》:公哭梁,田叔殉趙,見危授命,誼動明主。
前漢紀》:梁太傅布為彭越使于齊還。
後漢書》:文帝以習有布之節,加中散大夫。
西京雜記·第六》:書冢,棺柩明器朽爛無餘。
周禮·冬官考工記》:謂之銑,銑間謂之于,于上謂之鼓,鼓上謂之鉦,鉦上謂之舞,舞上謂之甬,甬上謂之衡。
山海經·海內南經》:其葉如羅,其實如,其木若蓲,其名曰建木,在窫窳西弱水上。
焦氏易林·大畜之》:同人:子作殃,伯氏誅傷。
說文解字·木部》::木。
爾雅·釋蟲》:棘繭,繭。
釋名·釋宮室》:,攣也,其體上曲攣拳然也。
抱朴子·論仙》:凡世人所以不信仙之可學,不許命之可延者,正以秦皇漢武求之不獲,以少君太為之無驗故也。
金樓子·雜記上》:趙簡子沈激於河曰:「吾嘗好聲色,為吾致之。」
水經注·河水》:昔趙簡子沈徼于此,曰:吾好聲色,而是子致之。
神仙傳·欒巴》:巴,蜀人也。
三國志·王脩傳》:至黃初,詔欲用之,以其年老,然嘉其敦舊,有布之節,賜拜中散大夫。
群書治要·宣公》:武子曰:武子,書。
藝文類聚·》:惠子諫曰:昔王季葬渦山之尾,水齧其墓,見棺前和。
通典·八音》: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為鐘,兩謂之銑,銑,鐘口兩角。
意林》:後榮,强勁可作車軸。
四書章句集注》:窮之於其所往之國,如晉錮盈也。
論語注疏·雍也》:肇曰:「見南子者,時不獲已,猶文王之拘羑里也。」
金瓶梅》:春梅、玉簫、迎春、蘭香一般兒四個家樂,在旁[扌]箏歌板,彈唱燈詞。
廣韻·》::木名。
太平御覽·雨上》:《神仙傳》曰:巴,蜀人,征為尚書,大朝,得酒不飲,西南噀之,詔問巴,巴曰:「臣本縣成都大火,臣以酒為雨救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