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66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8第1 康熙字典: 页624第11 辞海: 卷7页9340第3 GSR: 第102.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19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𬼱 𡏋 𥂈 𪬬 𧗉 𮦫
国语发音: ㄆㄨˇ
粤语发音:pou2 pou4
唐代发音:*pǒ
说文解字:水部》浦:濒也。从水甫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浦:风土记云大水有小口别通曰浦。《说文》濵也,又姓晋起居注有浦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浦:《唐韵》滂古切《集韵》《韵会》颇五切《正韵》滂五切,𠀤音普。《说文》濒也。《·大雅》率彼淮浦。又《玉篇》水源枝注江海边曰浦。《风土记》大水有小口别通曰浦。又浦阳,江名。《广舆记》浦江,本吴越三江之一。又浦江,县名,属金华府。浦城,属建宁府。又合浦,汉郡名,属交州。又荒浦,舒鸠地名,见《左传·襄二十四年》。又姓。晋起居注浦选。
反切:滂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ank of river, shore; surname

原典出处

诗经·常武》:率彼淮、省此徐土。
Along the bank of the Huai, [We go] to see the land of Xu.
韩诗外传·卷一》:于此有絺紘五两,吾不敢以当子身,敢置之水
新序·善谋》:吴之亲越也,从而伐齐,既胜齐人于艾陵,还为越人所禽于三渚之
列子·汤问》:之闲生么虫,其名曰焦螟,群飞而集于蚊睫,弗相触也。
淮南子·天文训》:日入于虞渊之汜,曙于蒙谷之,行九州七舍,有五亿万七千三百九里。
吕氏春秋·召类》:兵所自来者久矣:尧战于丹水之,以服南蛮。
史记·春申君列传》:吴之信越也,从而伐齐,既胜齐人于艾陵,还为越王禽三渚之
春秋左传》:吴侵楚,养由基奔命,子庚以师继之,养叔曰,吴乘我丧,谓我不能师也,必易我而不戒,子为三覆以待我,我请诱之,子庚从之,战于康,大败吴师,获公子党,君子以吴为不吊,诗曰,不吊昊天,乱靡有定。
国语·楚语上》:不然,巴之犀、牦、兕、象,其可尽乎,其又以规为瑱也?
越绝书》:吴古故水道,出平门,上郭池,入渎,出巢湖,上历地,过梅亭,入杨湖,出渔,入大江,奏广陵。
战国策》:吴之信越也,从而伐齐,既胜齐人于艾陵,还为越王禽于三江之
列女传·王章妻女》:妻子皆徒合
汉书·王莽传下》:又宗舅吕宽家前徙合,私与宗通,发觉按验,宗自杀。
前汉纪》:结九江之
东观汉记·马援》:马援好事,至荔,见冬笋名笣笋,上言:“禹贡‘厥笣橘柚’,疑谓是也,其味美于春夏笋。”
后汉书》:光和元年,交址、合乌浒蛮反叛,招诱九真、日南,合数万人,攻没郡县。
楚辞·湘君》:望涔阳兮极,横大江兮扬灵。
山海经·海内东经》:淮水出馀山,馀山在朝阳东,义乡西,入海,淮北。
焦氏易林·比之》:坎:恒山寿,高邑所在。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抱朴子·遐览》:余问先随之弟子黄章,言郑君尝从豫章还,于掘沟中,连值大风。
金楼子·兴王》:上军口,值风起浪生,沿流溯波,无敢行者。
水经注·伊水》:昔王子晋好吹凤笙,招延道士,与浮丘同游伊、洛之,含始又受玉鸡之瑞于此水,亦洛神宓妃之所在也。
三国志》:甲子,诏曰:“今车驾驻项,大将军恭行天罚,前临淮。”
群书治要·列传》:建武九年,拜为太中大夫,十七年,交址女子徵侧及女弟徵贰反,攻没其郡,九真、日南、合蛮夷皆应之,寇略岭外六十馀城,侧自立为王,于是拜援伏波将军,督楼船将军段志等,南击交址,斩徵侧、徵贰,传首洛阳,封援为新息侯。
艺文类聚·行旅》:《晋张协诗》曰:述职投边城,羁束戎旅闲,下车如昨日,望舒三五圆,流波恋旧,行云思故山。
通典·郡太守》:又孟尝字伯周,为合,而珠还
西游记》:衰草斜阳流曲,黄云影日暗长堤。
三国演义》:却说玄德一行人马,离柴桑较远,来到刘郎,心才稍宽。
金瓶梅》:器列象州之古玩,帘开合之明珠。
封神演义》:进酒宫娥双洛,添香美女两嫦娥。
广韵·》:溆:水也。
太平御览·日上》:入虞泉之池,曙于蒙谷之
太平广记》:至于廉州合县,登舟而欲越海。
朱子语类·论文上》:抄漳课簿。
郁离子·石羊先生》:问之,曰:‘是必得代之赭、荆之玉、岣嵝之沙、禹同青蛉之曾青、昆仑之紫白英、合之珠、蜀之犀、三韩之宝龟、医无闾之珣、玕、琪,合汞铅而炼之,一年而和,二年而成,三年而金粟生,则取而埋诸土中,又三年而服之,斯可以起矣!’
墨子闲诂·兼爱中》:郑众云:“弦或为汧,蒲或为。”
红楼梦》:空馀禾黍香。
全唐诗》:鸣飞雁,夕渚集栖鸿。
康熙字典·》:霈,大切。
儒林外史》:此时蘧公孙恍如身游阆苑蓬莱,巫山洛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