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32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9第30 康熙字典: 頁1311第11 辭海: 卷1頁3851第02 GSR: 第652.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2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𬬃 𡄎 𢥅 𢸼 𣟡 𧃃 𥌹 𨮨 𥷏
國語發音:jǐn ㄐㄧㄣˇ
粵語發音:gam2
唐代發音:*gyǐm
說文解字:帛部》錦:襄邑織文。从帛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錦:《釋名》云: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字從金帛。居飲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飮切,音𥖜。《說文》襄色織文也。从帛金聲。《徐曰》襄,雜色也。漢魏郡有縣,能織錦綺,因名襄邑。《釋名》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字从金帛。《詩·衞風》衣錦褧衣。《傳》錦,文衣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霜覆之,然後成繭。其色五采,後代效之,染五色絲,織以爲錦。又《五代史·吳越世家》臨安有大樹,錢鏐幼時戲於此,及貴歸,衣以錦,號其樹曰衣錦將軍。又《南窗紀談》中散大夫,舊說謂之十樣錦。受命之初,不俟恩赦,便許封贈父母,一也。妻封郡君,二也。不隔郊奏薦,三也。奏子爲職官,四也。乗馬許行馳道,五也。馬鞍上施紫絲座,六也。馬前執破木板,七也。宴殿用金器具朶殿上,八也。許上遺表,九也。國史立傳,十也。又姓。漢郞中令錦被。又貝錦,蟲名。《·小雅》萋兮菲兮,成是貝錦。《註》水中介蟲,文似錦。又水名。《前漢·司馬相如傳》漢宮有水錦,水有鴛。又《廣輿記》成都府城南有錦江,一名汶江,織錦濯此則鮮麗,其地曰錦里,其城曰錦官城。
反切:居飲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ocade, tapestry; embroidered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子曰:「食夫稻,衣夫,於女安乎?」
The Master said, "If you were, after a year, to eat good rice, and wear embroidered clothes, would you feel at ease?"
墨子·辭過》:必厚作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以為繡文采靡曼之衣,鑄金以為鉤,珠玉以為珮,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鏤,以
1身服,此非云益煗之情也。
They would yet heavily tax the people, robbing them of their means of livelihood, in order to have elaborately embroidered and gorgeous garments. Hooks are made of gold and ornaments on the girdle consist of pearls and jades. Women are employed to make the embroidery and men to do the carving. All these are for the adornment of the body. They really add little to its warmth.
商君書·算地》:戮人衣食肉,則小人冀其利。
If felons were to be clothed with brocades and fed with meat, then the inferior man would hope for such advantages.
詩經·碩人》:碩人其頎、衣褧衣。
Large was she and tall, In her embroidered robe, with a [plain] single garment over it:
禮記·玉藻》:童子之節也,緇布衣緣,紳,并紐,束發皆朱也。
說苑·正諫》:有繡衣而豹裘者,有衣而狐裘者,叔向歸以告平公,平公曰:「吳其亡乎!」
韓詩外傳·卷四》:因為賦曰:「旋玉瑤珠不知佩,雜布與不知異,閭娵子都莫之媒,嫫母力父是之喜。」
大戴禮記·公符》:其酬幣朱采,四馬,其慶也同。
新書·匈奴》:匈奴之來者,家長已上,固必衣繡,家少者必衣文,將為銀車五乘,大雕畫之,駕四馬,載綠蓋,從數騎,御驂乘。
新序·雜事二》:隆冬烈寒,士短褐不完,四體不蔽,而君之臺觀,帷顽繡,隨風飄飄而弊。
中論·脩本》:故一尺之,足以見其巧
孔子家語·刑政》:珠玉之器,雕飾靡麗,不粥於市。
潛夫論·浮侈》:從奴僕妾,皆服葛子升越,筩中女布,細緻綺縠,水紈繡。
論衡·程材》:襄邑俗織,鈍婦無不巧。
孔叢子·居衛》:繢紛華、所服不過溫體,三牲大牢、所食不過充腹。
蔡中郎集》:采若繢,平若停水。
列子·黃帝》:子華曰:「若能入火取者,從所得多少賞若。」
鶡冠子·天則》:蓋毋杠悉動者,其要在一也。
韓非子·喻老》: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食於茅屋之下,則衣九重,廣室高臺。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管子·霸形》:管子對曰:「臣聞諸侯貪於利,勿與分於利,君何不發虎豹之皮文以使諸侯,令諸侯以縵帛鹿皮報。」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茨徧庭不剪。」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一疋,直錢一萬八千。
淮南子·齊俗訓》:且富人則車輿衣纂,馬飾傅旄象,帷幕茵席,綺繡絛組,青黃相錯,不可為象。
呂氏春秋·貴因》:墨子見荊王,衣吹笙,因也。
史記·孝武本紀》:其夏六月中,汾陰巫為民祠魏脽后土營旁,見地如鉤狀,掊視得鼎。
春秋左傳》:公與石祁子玦,與甯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御戎,子伯為右,黃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于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從之,又敗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姜,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于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三十兩。
戰國策》:曰:「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市繡,取卿相之尊者乎?」
鹽鐵論·力耕》:今騾驢之用,不中牛馬之功,鼲貂旃罽,不益綈之實。
列女傳·齊女傅母》:絅裳,飾在輿馬,是不貴德也。
漢書·王莽傳中》:而藺苞、戴級到塞下,招誘單于弟咸、咸子登入塞,脅拜咸為孝單于,賜黃金千斤,繡甚多,遣去。
前漢紀》:令人無得衣繡綺縠絺紵。
東觀漢記·景丹》:富貴不歸故鄉,如衣夜行,故以封卿。
後漢書》:賜單于閼氏以下金錯雜具,軿車馬二乘。
穆天子傳·卷三》:好獻組百純,●組三百純。
西京雜記·第六》:蠋繡鴦,蓮藻芰文。
周禮·秋官司寇》:合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琥以繡,璜以黼。
儀禮·士昬禮》:舅饗送者以一獻之禮,酬以束
焦氏易林·履之》:大有:鍼鏤勝服,繡不成。
說文解字·玉部》:《禮》: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琥以繡,璜以黼。
爾雅·釋天》:綢杠,纁帛縿,素陞龍于縿,練旒九,飾以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