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D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𩀝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第48 康熙字典: 頁1368第34 辭海: 卷1頁4411第03 GSR: 第1200.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04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𡾼 𢅻 𢥠 𪫄 𧄐 𧕟 𨇯 𨰚 𩆿 𩽧
國語發音:shuāng ㄕㄨㄤ
粵語發音:soeng1
唐代發音:*shrang
說文解字:雔部》雙: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雙:偶也,兩隻也,又姓出姓苑後魏有將軍雙仕洛。所江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雙:《唐韻》所江切《集韻》《韻會》疎江切,𠀤音䉶。《說文》隹二枚也。从雔,又持之。《後漢·王喬傳》有雙鳧,從東南飛來。又《玉篇》兩也。《儀禮·聘禮》凡獻執一雙。又《玉篇》偶也。《·齊風》冠綏雙止。《箋》五人爲奇,而襄公往從而雙之。又獸名。《山海經》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東,有三靑獸相幷,名雙雙。《註》郭璞曰:言體合爲一也。公羊傳所云雙雙而俱至者,蓋謂此也。吳任臣云:獸經曰:文文善呼,雙雙善行。駢志云:雙雙合體,蛩蛩假足。麟書曰:雙雙俱來,孟極是覆。又鳥名。《公羊傳·宣五年》其諸爲其雙雙而俱至者與。《疏》舊說云:雙雙之鳥,一身二首尾,有雌雄,隨便而偶,常不離散,故以喩焉。○按公羊傳疏與山海經註異。又《正字通》溫庭筠詩:招客先開四十雙。王弇州註云:雙,五畝也。四十雙,二百畝也。或曰唐書南詔傳:官給田,四雙爲二百畝。又雲南雜志:俗耕田,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後驅,犂一曰爲一雙。又陶九成輟耕錄,謂一雙爲四畝,佛地以二畝爲一雙,蓋各從其方俗而名之,非有成數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孝子雙泰貞。又《集韻》朔降切,音淙。偶也。又叶所終反。《謝惠連·七夕詩》弄杼不成藻,聳轡騖前蹤。昔離秋已兩,今聚夕無雙。
反切:所江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et of two, pair, couple; both

原典出處

詩經·南山》:葛屨五兩、冠緌止。
The five kinds of dolichos shoes are [made] in pairs, And the string-ends of a cap are made to match.
禮記·少儀》:其禽加於一,則執一以將命,委其餘。
說苑·談叢》:兩高不可重,兩大不可容,兩勢不可同,兩貴不可
春秋繁露》:至貴無與敵,若心之神無與也。
韓詩外傳·卷九》:竊慕君之道耳,臣始以君為好士,天下無,乃今見君不好士明矣!
大戴禮記·保傅》:上有衡,下有璜、衝牙、玭珠以納其間,琚瑀以雜之。
白虎通德論·情性》:水陰,故腎
新書·兵車之容》:鳴玉者,佩玉也,上有珩,下有璜,衝牙蠙珠,以納其閒,琚瑀以雜之。
新序·雜事二》:齊有婦人,極醜無,號曰:「無焝女」。
潛夫論·交際》:鴻鵠高飛,別乖離,通千達萬,志在陂池。
論衡·感虛》:疑世人頌成,聞曾子之孝,天下少,則為空生母搤臂之說也。
太玄經·》:次八,反其几,其牝,几家不旨。
風俗通義·葉令祠》:言其臨至時,常有鳧從東南飛來。
蔡中郎集·青衣賦》:中饋裁割,莫能追。
墨子·旗幟》:守城之法,木為蒼旗,火為赤旗,薪樵為黃旗,石為白旗,水為黑旗,食為菌旗,死士為倉英之旗,竟士為雩旗,多卒為兔之旗,五尺童子為童旗,女子為梯末之旗,弩為狗旗,戟為旌旗,劍盾為羽旗,車為龍旗,騎為鳥旗。
莊子·盜跖》:孔子曰:「丘聞之,凡天下有三德:生而長大,美好無,少長貴賤見而皆說之,此上德也。」
列子·湯問》:蒲且子之弋也,弱弓纖繳,乘風振之,連鶬於青雲之際。
文子·符言》:老子曰:一言不可窮也,二言天下宗也,三言諸侯雄也,四言天下也。
列仙傳·赤松子》:接手翻飛,泠然舉。
老子河上公章句》:獨立者,無匹
韓非子·揚權》:道無,故曰一。
管子·揆度》:管子對曰:「令諸侯之子將委質者,皆以武之皮,卿大夫豹飾,列大夫豹幨。」
尉繚子·武議》:吳起與秦戰未合,一夫不勝其勇,前獲首而還。
淮南子·說林訓》:日月不並出,狐不二雄,神龍不匹,猛獸不群,鷙鳥不
史記·項羽本紀》:曰:「我持白璧一,欲獻項王,玉斗一,欲與亞父,會其怒,不敢獻。」
春秋左傳》:齊慶封好田而耆酒,與慶舍政,則以其內實,遷于盧蒲嫳氏,易內而飲酒數日國遷朝焉,使諸亡人得賊者,以告而反之,故反盧蒲癸,癸臣子之,有寵,妻之,慶舍之士,謂盧蒲癸曰,男女辨姓,子不辟宗,何也,曰,宗不余辟,余獨焉辟之,賦詩斷章,余取所求焉,惡識宗,癸言王何而反之,二人皆嬖,使執寢戈而先後之,公膳日雞,饔人竊更之以鶩,御者知之,則去其肉,而以其洎饋,子雅,子尾,怒,慶封告盧蒲嫳。
國語·晉語二》:黃金四十鎰,白玉之珩六,不敢當公子,請納之左右。
吳越春秋》:一夜天生神木一,大二十圍,長五十尋。
戰國策》:受相印,革車百乘,綿繡千純,白壁百,黃金萬溢,以隨其後,約從散橫,以抑強秦。
鹽鐵論·褒賢》:東方朔自稱辯略,消堅釋石,當世無
列女傳·楚白貞姬》:吳王聞其美且有行,使大夫持金百鎰、白璧一以聘焉,以輜軿三十乘迎之,將以為夫人。
春秋公羊傳》:子公羊子曰:「其諸為其而俱至者與!」
漢書·外戚傳下》:仰視兮雲屋,涕兮橫流。
前漢紀》:二曰靡翕侯。
東觀漢記·黃香》:京師號曰「天下無,江夏黃童」。
後漢書·西域傳》:初,月氏為匈奴所滅,遂遷於大夏,分其國為休密、靡、貴霜、驸頓、都密,凡五部臓侯。
西京雜記·第二》:卓王孫有百餘,詔使獻二十枚。
周禮·秋官司寇》:乘禽日九十,殷膳大牢。
楚辭·守志》:配稷契兮恢唐功,嗟英俊兮未為
儀禮·聘禮》:士中日則二
山海經·大荒西經》: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