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D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4第23 康熙字典: 頁1436第17 辭海: 卷1頁5056第02 GSR: 第136.l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4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ˋ
粵語發音:fu6
說文解字:馬部》駙:副馬也。从馬付聲。一曰近也。一曰疾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駙:駙馬都尉官名漢武帝置掌駙馬晉尚公主者並加之駙副馬也,一曰近也,又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駙:《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說文》副馬也。一曰近也。一曰疾也。又駙馬都尉,官名。漢武帝置,掌駙馬,魏晉尚公主,𠀤稱駙馬。《趙葵行營雜錄》皇女爲公主,其夫必拜駙馬都尉,故謂之駙馬。宗室女封郡主者,謂其夫爲郡馬,縣主者爲縣馬,不知何義。《六書故》作𩢇。俗作䮛,非。
反切:符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xtra horse; imperial son-in-law

原典出處

韓非子》:王子於期為駕,轡筴不用而擇欲於馬,擅芻水之利也。
史記》:乃斬其仆,車之左,馬之左驂,以徇三軍
漢書·外戚傳下》:哀帝既立,尊趙皇后為皇太后,封太后弟侍中馬都尉欽為新成侯。
前漢紀》:馬都尉。
東觀漢記·竇固》:竇固為奉車都尉,與馬都尉耿秉等北征匈奴,遂滅西域,開通三十六國。
後漢書·天文中》:後一年,漢遣奉車都尉顯親侯竇固、馬都尉耿秉、騎都尉耿忠、開陽城門候秦彭、太僕祭肜,將兵擊匈奴。
說文解字·馬部》::副馬也。
神仙傳·薊子訓》:少仕州郡,舉孝廉,除郎中,又從軍拜馬都尉。
三國志·明帝紀》:黃初元年,隨例轉拜馬都尉。
群書治要·》:若得辭遠游,戴武弁,解朱組,佩青紱,馬奉車,趣得一號,安宅京室,執鞭珥筆,出從華蓋,入侍輦轂,承答聖問,拾遺左右,乃臣丹誠之至願也。
藝文類聚·寵幸》:又曰:金日磾子賞建二人,皆愛幸,為武帝弄兒,常在旁,昭帝時,日磾兩子俱侍中,與昭帝略同年,共臥起,賞為奉車都尉,建為馬都尉。
通典·葬儀》:開元二十一年二月,定安公主初降王同皎,後降韋濯,又降博陵崔銑,銑復先卒,及是公主薨,其子馬王繇請其父合葬,敕旨依。
論語注疏·序解》:光祿大夫關內侯臣孫邕、光祿大夫臣鄭沖、散騎常侍中領軍安鄉亭侯臣曹羲、侍中臣荀顗、尚書馬都尉關內侯臣何晏等上。
西遊記》:公主道:「是我幼時在宮內,對人暗許下一樁心願:若得招個賢郎馬,上名山,拜仙府,齋僧佈施。」
三國演義》:後夏侯淵為黃忠所斬,曹操憐之,以女清河公主招楙為馬,因此朝中欽敬。
金瓶梅》:又是東京太師老爺四公子又選了馬,童太尉侄男童天㣧新選上大堂,升指揮使僉書管事。
廣韻·》:爾雅》云:山東曰朝陽山西曰夕陽又姓出右北平本自周景王封少子於陽樊後𧜟避周之亂適燕家於無終因邑命氏秦置右北平子孫仍屬焉又漢複姓二十二氏歐陽氏越王句踐之後封于烏程歐陽亭後因爲氏望出長沙吕氏春秋有辯士髙陽魋帝顓頊髙陽氏之後漢有東海王中尉靑陽精少昊靑陽氏之後又有御史孫陽放秦穆公時孫陽伯樂之後魯之公族有名子陽者及衞公子趙陽之後並以名爲氏漢有周陽由淮南王舅周陽侯趙兼之後又馬都尉涇陽準秦涇陽君之後丗本云偪陽妘姓國爲晉所滅子孫因氏焉左傳晉有梗陽巫皐衞有戲陽速漢有博士中山鮭陽鴻又有葉陽氏秦葉陽君之後列仙傳有沛國陵陽子明止陵陽山得仙其後因山爲氏漢有揚州刺史鮮陽戩後漢有櫟陽侯景丹曾孫汾避亂隴西因封爲氏又長沙太守濮陽逸陳留人也,神仙傳有太陽子白日𦫵天春秋釋例周有老陽子修黃老術漢有安陽護軍河東成陽恢何氏姓苑有朱陽氏索陽氏。
太平御覽》:馬韋處仁著夾羅巾,帝謂之曰:「比慕卿門地清素,以之選尚。」
太平廣記·巫炎》:巫炎字子都,北海人也,漢馬都尉。
朱子語類》:三曰馬第,乃鞗之居也。
紅樓夢》:賈蓉心內已猜著八九了,忙下馬命人攙了起來,笑道:「薛大叔天天調情,今日調到葦子坑裡,必定是龍王爺也愛上你風流,要你招馬去,你就碰到龍犄角上了!」
全唐詩》:戚裏誇為賢馬,儒家認作好詩人。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