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昌言》

电子图书馆
1 昌言:
德教者,人君之常任也。而刑罚为之佐助焉。古之圣帝明王所以能亲百姓,训五品,和万邦,蕃黎民,召天地之嘉应,降鬼神之吉灵者,实德是为,而非刑之攸致也。至于革命之期运,非征伐用兵,则不能定其业,奸宄之成羣,非严刑峻法,则不能破其党,时势不同,所用之数,亦宜异也。教化以礼义为宗,礼义以典籍为本,常道行于百世,权宜用于一时,所不可得而易者也。故制不足则引之无所至,礼无等则用之不可依,法无常则网罗当道路,教不明则士民无所信,引之无所至,则难以致治,用之不可依,则无所取正,罗网当道路,则不可得而避,士民无所信,则其志不知所定,非治理之道也。诚令方来之作,礼简而易用,仪省而易行,法明而易知,教约而易从,篇章既著,勿复刊剟,仪故既定,勿复变易,而人主临之以至公,行之以忠仁,壹德于恒久,先之用己身,又使通治乱之大体者,总纲纪而为辅佐,知稼穑之艰难者,亲民事而布惠利,政不分于外戚之家,权不入于宦竪之门,下无侵民之吏,京师无佞邪之臣,则天神可降,地只可出。

2 昌言:
大治之后,有易乱之民者,安宁无故,邪心起也。大乱之后,有易治之势者,创艾祸灾,乐生全也。刑繁而乱益甚者,法难胜避,苟免而无耻也。教兴而罚罕用者,仁义相厉,廉耻成也。任循吏于大乱之会,必有恃仁恩之败,用酷吏于清治之世,必有杀良民之残,此其大数也。我有公心焉。则士民不敢念其私矣。我有平心焉。则士民不敢行其险矣。我有俭心焉。则士民不敢放其奢矣。此躬行之所徴者也。开道涂焉。起堤防焉。舍我涂而不由,逾堤防而横行,逆我政者也。诰之而知罪,可使悔遏于后矣。诰之而不知罪,明刑之所取者也。教有道,禁不义,而身以先之,令德者也。身不能先,而聪略能行之,严明者也。忠仁为上,勤以守之,其成虽迟,君子之德也。谲诈以御其下,欺其民而取其心,虽有立成之功,至德之所不贵也。

3 昌言:
廉隅贞洁者,德之令也。流逸奔随者,行之污也。风有所从来,俗有所由起,疾其末者刈其本,恶其流者塞其源,夫男女之际,明别其外内,远绝其声音,激厉其廉耻,涂塞其亏隙,由尚有胸心之逸念,睇盼之过视,而况开其门,导其径者乎。今嫁娶之会,捶杖以督之,戏谑酒醴以趣其情欲,宣淫佚于广衆之中,显阴私于族亲之间,污风诡俗,生淫长奸,莫此之甚,不可不断者也。

4 昌言:
汉兴以来,皆引母妻之党为上将,谓之辅政,而所赖以治理者甚少,而所坐以危乱者甚衆,妙采于万夫之望,其良犹未可得而遇也。况欲求之妃妾之党,取之于骄盈之家,徼天幸以自获其人者哉。夫以丈夫之智,犹不能久处公正,长思利害,耽荣乐宠,死而后已,又况妇人之愚,而望其遵巡正路,谦虚节俭,深图远虑,为国家校计者乎。故其欲关豫朝政,恇快私愿,是乃理之自然也。昔赵绾白不奏事于大后,而受不测之罪,王章陈日蚀之变,而取背叛之诛,夫二后不甚名为无道之妇人,犹尚若此,又况吕后,飞燕,傅昭仪之等乎。

5 昌言:
夫母之于我尊且亲,于其私亲,亦若我父之欲厚其父兄子弟也。妻之于我爱且媟,于其私亲,亦若我之欲厚我父兄子弟也。我之欲尽孝顺于慈母,无所择事矣。我之欲效恩情于爱妻妾,亦无所择力矣。而所求于我者,非使我有四体之劳苦,肌肤用用恐衍之疾病也。夫以此咳唾盼睇之间,至易也。谁能违此者乎。唯不世之主,抱独断绝异之明,有坚刚不移之气,然后可庶几其不陷没流沦耳。

6 昌言:
宦竪者,传言给使之臣也。拚扫是为,超超疑趁走是供,传延房卧之内,交错妇人之间,又亦实刑者之所宜也。孝宣之世,则以弘恭为中书令,石显为仆射,中宗严明,二竪不敢容错其奸心也。后暨孝元常抱病而留好于音乐,悉以枢机委之石显,则昏迷雾乱之政起,而仇忠害正之祸成矣。呜呼,父子之间相监至近,而明暗之分若此,岂不良足悲耶,孝桓皇帝起自蠡吾而登至尊,侯览,张让之等,以乱承乱,政令多门,权利并作,迷荒帝主,浊乱海内,高命士恶其如此,直言正谕,与相摩切,被诬见陷,谓之党人,灵皇帝登自解犊,以继孝桓,中常侍曹节,侯览等,造为维纲,帝终不寤,宠之日隆,唯其所言,无求不得,凡贪淫放纵,僭凌横恣,挠乱内外,螫噬民化,隆自顺桓之时,盛极孝灵之世,前后五十馀年,天下亦何缘得不破坏耶,古之圣人,立礼垂典,使子孙少在师保,不令处于妇女小人之间,盖犹见此之良审也。

7 昌言:
和神气,惩思虑,避风湿,节饮食,适嗜欲,此寿考之方也。不幸而有疾,则针石汤药之所去也。肃礼容,居中正,康道德履仁义,敬天地,恪宗庙,此吉祥之术也。不幸而有灾,则克己责躬之所复也。然而有祷祈之礼,史巫之事者,尽中正,竭精诚也。下世世下有脱文其本而为奸邪之阶,于是淫厉乱神之礼兴焉。侜张变怪之言起焉。丹书厌胜之物作焉。故常俗忌讳可笑事,时世之所遂往,而通人所深疾也。且夫掘地九仞以取水,凿山百步以攻金,入林伐木不卜日,适野刈草不择时,及其构而居之,制而用之,则疑其吉凶,不亦迷乎。简郊社,慢祖祢,逆时令,背大顺,而反求福佑于不祥之物,取信诚于愚惑之人,不亦误乎。彼图家画舍,转局指天者,不能自使室家滑利,子孙贵富,而望其能致之于我,不亦惑乎。

8 昌言:
今有严禁于下而上不去,非教化之法也。诸厌胜之物,非礼之祭,皆所宜急除者也。情无所止,礼为之俭,欲无所齐,法为之防,越礼宜贬,逾法宜刑,先王之所以纪纲人物也。若不制此二者,人情之纵横驰骋,谁能度其所极者哉。表正则影直,范端则器良,行之于上,禁之于下,非元首之教也。君臣士民,并顺私心,又大乱之道也。

9 昌言:
顷皇子皇女有夭折,年未及殇,爵加王主之号,葬从成人之礼,非也。及下殇以上,已有国邑之名,虽不合古制,行之可也。王侯者所与共受气于祖考,干合而支分者也。性类纯美,臭味芬香,孰有加此乎。然而生长于骄溢之处,自恣于色乐之中,不闻典籍之法言,不因师傅之良教,故使其心同于夷狄,其行比于禽兽也。长幼相效,子孙相袭,家以为风,世以为俗,故姓族之门,不与王侯婚者,不以其五品不和睦,闺门不洁盛耶,所贵于善者,以其有礼义也。所贱于恶者,以其有罪过也。今以所贵者教民,以所贱者教亲,不亦悖乎。可令王侯子弟悉入大学,广之以他山,肃之以二物,则腥臊之污可除,而芬芳之风可发矣。

10 昌言:
有天下者,莫不君之以王,而治之以道,道有大中,所以为贵也。又何慕于空言高论难行之术,而台榭则高数十百尺,壁带加珠玉之物,木土被绨锦之饰,不见夫之女子成市于宫中,未曾御之,妇人生幽于山陵,继体之君,诚欲行道,虽父之所兴,可有所坏者也。虽父之美人,可有所嫁者也。至若门庭足以容朝贺之会同,公堂足以陈千人之坐席,台榭足以览都民之有无,防闼足以殊五等之尊卑,宇殿高显敞,而不加以雕采之巧,错涂之饰,是自其中也。苑囿池沼,百里而还,使刍荛雉菟者得时往焉。随农郄而讲事,因田狩以教战,上虔郊庙,下虞宾客,是又自其中也。嫡庶之数,使从周制,妾之无子与希幸者,以时出之,均齐恩施,以广子姓,使令之人,取足相供,时其上下,通其隔旷,是又自然其中也。

11 昌言:
在位之人,有乘柴马弊车者矣。有食菽藿者矣。有亲饮食之蒸烹者矣。有过客不敢沽酒市脯者矣。有妻子不到官舍者矣。有还奉禄者矣。有辞爵赏者矣。莫不称述以为清邵,非不清邵,而不可以言中也。好节之士,有遇君子而不食其食者矣。有妻子冻喂而不纳善人之施者矣。有茅茨蒿屏而上漏下湿者矣。有穷居僻处求而不可得见者矣。莫不叹美以为高洁,此非不高洁,而不可以言中也。

12 昌言:
夫世之所以高此者,亦有由然,先古之制休废,时王之政不平,直正不行,诈僞独售,于是世俗同共知节义之难复持也。乃舍正从邪,背道而驰奸,彼独能介然不为,故见贵也。如使王度昭明,禄除从古,服章不中法,则诘之以典制,货财不及礼,则间之以志故,向所称以清邵者,将欲何矫哉。向所叹云高洁者,欲以何厉哉。故人主能使违时诡俗之行,无所复剀摩,困苦难为之约,无所复激切,步骤乎平夷之涂,偃息乎大中之居,人享其宜,物安其所,然后足以称贤圣之王公,中和人君子人尝作之矣。

13 昌言:
古者君之于臣,无不答拜也。虽王者有变,不必相因,犹宜存其大者,御史大夫,三公之列也。今不为起,非也。为太子时太傅,即位之后,宜常答其拜,少傅可比三公,为之起,周礼,王为三公六卿锡衰,为诸侯缌衰,为大夫士疑衰,及于其病时,皆自问焉。古礼虽难悉奉行,师傅三公,所不宜阙者也。凡在京师,大夫以上疾者,可遣使修赐问之恩,州牧郡守远者,其死,然后有吊赠之礼也。坐而论道,谓之三公,作而行之,谓士大夫,论道必求高明之士,干事必使良能之人,非独三太三少可与言也。凡在列位者皆宜及焉。故士不与其言,何知其术之浅深,不试之事,何以知其能之高下,与羣臣言议者,又非但用观彼之志行,察彼之才能也。乃所以自弘天德,益圣性也。犹十五志学犹上恐脱圣人二字,朋友讲习,自强不息,德与年进,至于七十,然后心从而不逾矩,况于不及中规者乎。而不自勉也。

14 昌言:
公卿列校,侍中尚书,皆九州之选也。而不与之从容言议,谘论古事,访国家正事,问四海豪英,琢磨圭璧,染练金锡,何以昭仁心于民物,广令闻于天下哉。人主有常不可谏者五焉。一曰废后黜正,二曰不节情欲,三曰专爱一人,四曰宠幸佞谄,五曰骄贵外戚,废后黜正,覆其国家者也。不节情欲,伐其性命者也。专爱一人,绝其继嗣者也。宠幸佞谄,壅蔽忠正者也。骄贵外戚,淆乱政治者也。此为疾痛,在于膏肓,此为倾危,比于累卵者也。然而人臣破首分形所不能救止也。不忌忌恐当作忘初故,仁也。以计御情,智也。以严专制,礼也。丰之以财而勿与之位,亦足以为恩也。封之以土而勿与之权,亦足以为厚也。何必友友恐当作久年弥世,惑贤乱国,然后于我心乃快哉。

15 昌言:
人之事亲也。不去乎父母之侧,不倦乎劳辱之事,唯父母之所言也。唯父母之所欲也。于其体之不安,则不能寝,于其飡之不饱,则不能食,孜孜为此以没其身,恶有为此人父母而憎之者也。人之事君也。言无小大,无愆也。事无劳逸,无所避也。其见识知也。则不恃恩宠而加敬,其见遗忘也。则不怀怨恨而加勤,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孜孜为此,以没其身,恶有为此人君长而憎之者也。人之交士也。仁爱笃恕,谦逊敬让,忠诚发乎内,信效著乎外,流言无所受,爱憎无所偏,幽闲攻人之短,会友述人之长,有负我者,我又加厚焉。有疑我者,我又加信焉。患难必相及,行潜德而不有,立潜功而不名,孜孜为此,以没其身,恶有与此人交而憎之者也。故事亲而不为亲所知,是孝未至者也。事君而不为君所知,是忠未至者也。与人交而不为人所知,是信义未至者也。

16 昌言:
父母怨咎人,不以正己,审其不然,可违而不报也。父母欲与人以官位爵禄,而才实不可,可违而不从也。父母欲为奢泰侈靡以适心快意,可违而不许也。父母不好学问,疾子孙之为之,可违而学也。父母不好善士,恶子孙交之,可违而友也。士友有患故待己而济,父母不欲其行,可违而往也。故不可违而违,非孝也。可违而不违,亦非孝也。好不违,非孝也。好违,亦非孝也。其得义而已也。

17 昌言:
昔高祖诛秦项而陟天子之位,光武讨篡臣而复已亡之汉,皆受命之圣主也。萧,曹,丙,魏,平,勃,霍光之等,夷诸吕,尊太宗,废昌邑,而立孝宣,经纬国家,鎭安社稷,一代之名臣也。二主数子之所以震威四海,布德生民,建功立业,流名百世者,唯人事之尽耳,无天道之学焉。然则王天下,作大臣者,不待于知天道矣。所贵乎用天之道者,则指星辰以授民事,顺四时而兴功业,其大略吉凶之祥,又何取焉。故知天道而无人略者,是巫医卜祝之伍,下愚不齿之民也。信天道而背人事者,是昏乱迷惑之主,覆国亡家之臣也。

18 昌言:
问者曰:治天下者,壹之乎人事,抑亦有取诸天道也。曰:所取于天道者,谓四时之宜也。所壹于人事者,谓治乱之实也。周礼之冯相,保章,其无所用耶。曰:大备于天人之道耳,是非治天下之本也。是非理生民之要也。曰:然则本与要奚所存耶。曰:王者官人无私,唯贤是亲,勤恤政事,屡省功臣,赏锡期于功劳,刑罚归乎罪恶,政平民安,各得其所,则天地将自从我而正矣。休祥将自应我而集矣。恶物将自舍我而亡矣。求其不然,乃不可得也。

19 昌言:
王者所官者,非亲属则宠幸也。所爱者,非美色则巧佞也。以同异为善恶,以喜怒为赏罚,取乎丽女,怠乎万机,黎民冤枉类残贼,虽五方之兆不失四时之礼,断狱之政不违冬日之期,蓍龟积于庙门之中,牺牲羣丽碑之间,冯相坐台上而不下,祝史伏坛旁而不去,犹无益于败亡也。从此言之,人事为本,天道为末,不其然与,故审我已善而不复恃乎天道,上也。疑我未善,引天道以自济者,其次也。不求诸己而求诸天者,下愚之主也。令令当作今夫王者诚忠心于自省,专思虑于治道,自省无愆,治道不谬,则彼嘉物之生,休祥之来,是我汲井而水出,爨竈而火燃者耳,何足以为贺者耶,故欢于报应,喜于珍祥,是劣者之私情,夫可谓大上之公德也。

URN: ctp:n27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