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本纪》

电子图书馆
1 本纪:
世祖光武皇帝讳秀字文叔,南阳人,高祖九世孙也。更始元年,遣世祖行大司马事,北渡河,镇慰州郡,进至邯郸,故赵缪王子林以卜者王郎为天子,都邯郸,二年,进围邯郸,拔其城,诛王郎,收文书,得吏民与郎交关谤毁者数千章,世祖为不省,会诸将烧之。曰:令反侧子自安。

2 本纪:
更始立世祖为萧王,世祖击铜马,高湖,重连,悉破降之,封其渠帅为列侯,降者犹不自安,世祖敕令各归营勒兵,乃自乘轻骑案行部陈。降者更相语曰:萧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由是皆服。

3 本纪:
即皇帝位,封功臣皆为列侯,大国四县,馀各有差。博士丁恭等议曰:古帝王封诸侯不过百里,强干弱枝,所以为治也。今封诸将四县,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国者皆以无道,未尝闻封功臣地多而灭亡者也。乃遣谒者即授印绶。

4 本纪:
建武十三年。诏曰:往年已敕郡国,异味不得有所献御,今犹未止,非徒有豫养导择之劳,至乃烦扰道上,疲费过所,其令大官勿复受,明敕宣下,若远方口实可以荐宗庙,自如旧制,时兵革既息,天下少事,文书调役,务从简寡,至乃十存一焉。

5 本纪:
十七年,幸章陵,修园庙祠旧宅观田庐,置酒作乐赏赐焉。时宗室诸母因酣悦相与语曰:文叔少时谨信,与人不款曲,唯直柔耳,今乃能如此,帝闻之。大笑曰:吾治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6 本纪:
二十一年,鄯善王、车师王等十六国遣子入侍,愿请都护,帝以中国初定,未遑外事,乃还其侍子,厚加赏赐。

7 本纪:
中元二年,帝崩。遗诏曰:朕无益百姓,皆如孝文皇帝制度,务从约省,初,帝在兵间久,厌武事,且知天下疲耗,思乐息肩,自陇、蜀平后,非儆急未尝复言军旅,皇太子尝问攻战之事。帝曰:昔衞灵公问陈,孔子不对,此非尔所及也。每旦视朝,日晏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讲经论治,夜分乃寐,皇太子见帝勤劳不怠。承间谏曰:陛下有禹、汤之明,而失黄、老养生之福,愿颐养精神,优游自宁。帝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虽身济大业,兢兢如不及,故能明慎政体,总揽权纲,量时度力,举无过事,退功臣而进文吏,戢弓矢而散马牛,虽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

8 本纪:
孝明皇帝讳庄,世祖第四子也。永平二年春,宗祀光武皇帝于明堂,礼毕,登灵台。诏曰:朕以暗陋奉承大业,亲执圭璧,恭祀天地,仰惟先帝受命中兴,拨乱反正,以宁天下,封泰山,建明堂,立辟雍,起灵台,恢弘大道,被之八极,而胤子无成、康之质,羣臣无吕、旦之谋,盥洗进爵,踧踖惟惭,其令天下自殊死以下,谋反大逆,皆赦除之,冬,幸辟雍,初行养老礼。诏曰:三老李躬,年耆学明,五更桓荣,授朕尚书。诗曰:无德不报,其赐荣爵关内侯,食邑五千户,三老五更,皆以二千石禄养终厥身,其赐天下三老酒人一石,肉四十斤,有司其存耆耋,恤幼孤,惠鳏寡,称朕意焉。

9 本纪:
六年。诏曰:先帝诏书禁民上事言圣,而间者章奏颇多浮辞,自今若有过称虚誉,尚书皆宜抑而勿省,示不为谄子嗤也。

10 本纪:
八年,日有蚀之。诏曰:朕以无德,奉承大业,而下贻民怨,上动三光,日蚀之变,其灾尤大,永思厥咎,在予一人,羣司勉修职事,极言无讳,于是在位者皆上封事各陈得失,帝览章,深自引咎,乃以所上班示百官。诏曰:羣寮所言,皆朕之过,人寃不能理,吏黠不能禁,而轻用民力,缮治室宇,出入无节,喜怒过差,永览前戒,竦然兢惧,徒恐薄德,久而致怠耳。

11 本纪:
十二年,诏曰。昔曾闵奉亲,竭欢致养;仲尼葬子,有棺无椁,丧贵致哀,礼存宁俭,今百姓送终之制,竞为奢靡,生者无担石,而财力尽于坟土,伏腊无糟糠,而牲牢兼于一奠,糜破积世之业,以供终朝之费,子孙饥寒,终命于此,岂祖考之意哉。又车服过制,恣极耳目,田荒不耕,浮食者衆,有司其申明科禁宜于今者,宣下郡国。

12 本纪:
十八年,帝崩,遗诏,无起寝庙,藏主于光烈皇后更衣别室,帝遵奉建武制度,事无违者,后宫之家,不得封侯与政,馆陶公主为子求郎,不许,而赐钱千万。谓羣臣曰:郎官上应列宿,出宰百里,有有作苟,非其人,则民受其殃,是以难之,故吏称其官,民安其业,远近肃服,户口滋殖焉。

13 本纪:
论曰: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达,外内无幸曲之私,在上无矜大之色,断狱得情,号居前世十二,故后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

14 本纪:
孝章皇帝讳炟,明帝第五子也。少宽容好儒术,显宗器重之,建初元年。诏曰:朕以无德,奉承大业,夙夜栗栗,不敢荒宁,而灾异仍见,与政相应,朕既不明,涉道日寡,又选举乖实,俗吏伤民,官职耗乱,刑罚不中,可不忧与,昔仲弓、季氏之家臣,子游、武城之小宰,孔子犹诲以贤才,问以得人,明政之小大,以人为本,鄕举里选,必累功劳,今刺史守相,不明真僞,茂才孝廉,岁以百数,既非能显,而当授之政事,甚无谓也。每寻前世举人贡士,或起甽亩,不系阀閲,敷奏以言,则文章可采,明试以功,则治有异迹,文质斌斌,朕甚嘉之,其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国守相,举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之士各一人。

15 本纪:
四年,诏于是下太常、将、大夫、博士、议郞、郎官及诸生、诸儒会白虎观,讲议五经同异,帝亲称制临决焉。七年。诏曰:车驾行秋稼,观收获,因涉郡界,皆精骑轻行,无他辎重,不得辄修道桥,远离城郭,遣吏逢迎,刺探起居,出入前后,以为烦扰也。动务省约,但患不能脱粟瓢饮耳,所过欲令贫弱有利,无违诏书。

16 本纪:
元和二年。诏曰:令云,民有産子者,复勿算三岁,今诸怀妊者,赐胎养谷人三斛,复其夫勿算一岁,著以为令。又诏曰:方春生养,万物莩甲,宜助萌阳,以育时物,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验,及吏民条书相吿不得听受,冀以息事宁民,敬奉天气,立秋如故,夫俗吏矫饰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则悦耳,论之阴阳则伤化,朕甚餍之,甚苦之,安静之吏,悃愊无华,日计不足,月计有馀,如襄城令刘方,吏民同声谓之不烦,虽未有他异,斯亦殆近之矣。间敕二千石各尚宽明,而今富奸行赂于下,贪吏枉法于上,使有罪不论而无过被刑,甚大逆也。夫以苛为察,以刻为明,以轻为德,以重为威,四者或兴,则下有怨心,吾诏书数下,冠盖接道,而吏不加治,民或失职,其咎安在,勉思旧令,称朕意焉。又诏曰:律,十二月立春,不以报囚,月令,冬至之后,有顺阳助生之文,而无鞫狱断刑之政,朕谘访儒雅,稽之典籍,以为王者生杀,宜顺时气,其定律无以十一月十二月报囚。

17 本纪:
三年春,北巡狩。敕侍御史司空曰:方春,所过无得有所伐杀,车可引避,引避之,騑马可辍解,辍解之,诗云,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礼,人君伐一草木不时,谓之不孝,俗知顺人,莫知顺天,其明称朕意。

18 本纪:
论曰:魏文帝称,明帝察察,章帝长者,章帝素知民厌明帝苛切,事从宽厚,感陈宠之议,除惨之狱科,深元元之爱,著胎养之令,割裂名都以崇建周亲,平徭简赋而民赖其庆,又体之以忠恕,文之以礼乐,故乃蕃辅克谐,羣后德让,谓之长者,不亦宜乎。在位十三年,郡国所上符瑞合于图书者数百千所,呜呼懋哉。

19 本纪:
孝和皇帝讳肇,章帝第四子也。在位十七年而崩,齐民岁增,辟土日广,每有灾异,辄延问公卿极言得失,前后符瑞八十一所,自称德薄,皆抑而不宣,旧南海献龙眼荔支,十里一置,五里一候,奔腾阻险,死者继路,时临武长汝南唐羌县接旧无时临至县接十字,补之南海,乃上书陈状。帝下诏曰:远国珍羞,本以奉宗庙,苟有伤害,岂爱民之本耶,其敕太官勿复受献,由是遂省。

URN: ctp:n4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