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梁惠王》

电子图书馆
1 梁惠王:
孟子见于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曰仁义而已矣。王何必以利为名乎。亦惟有仁义之道可以为名耳,以利为名,则有不利之患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征,取也。从王至庶人各欲取利,必至于篡弑。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

2 梁惠王:
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愿安,意承受孟子之教命。孟子对曰:杀人也无人也之也以梃与刃,有以异乎。梃,杖也。曰:无以异也。以刃与政,有以异乎。曰:无以异也。以刃与政杀人无异也。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殍,此率兽而食人也。兽相食、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不免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为政乃若率禽兽食人,安在其为民父母之道。

3 梁惠王:
齐宣王问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诸。孟子曰:有之。曰:若是其大乎。王怪其大。曰:民犹以为小也。曰:寡人之囿,方四十里耳,民犹以为大,何也。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蒭荛者往焉。雉菟者往焉。与民同之,民以为小,不亦宜乎。臣闻郊关之内有囿,方四十里,杀其麋鹿者,如杀人之罪,郊关,齐四境之郊皆有关也。则是方四十里为阱于国中也。民以为大,不亦宜乎。设陷阱者丈尺之间耳,今陷阱乃方四十里,民患其大,不亦宜乎。

URN: ctp:n41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