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质文》

电子图书馆
1 质文:
《礼记》曰:虞夏之质,殷周之文,至矣。虞夏之文,不胜其质,殷周之质,不胜其文。
又曰:礼有以文为贵者,天子龙卷,诸侯黼,大夫黻,士玄衣纁裳,天子之冕,朱绿璪十有二旒,诸侯九,上大夫七,下大夫五,士三,此以文为贵也。礼有以素为贵者,至敬无文,父党无容,大圭不瑑,大羹不和,大路素而越席,牺尊疏布幂,此以素为贵也。
又曰:壹献质,三献文。

2 质文:
《左传》曰: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又曰:昭公如楚,郑伯劳于师之梁,孟僖子为介,不能相仪,及楚,不能答郊劳,公至自楚,僖子病不能礼,乃讲学之。
又曰:齐庆封来聘,叔孙与庆封食,不敬,为赋相鼠,亦不知也。

3 质文:
《论语》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又曰: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又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又曰:棘子成曰:君子质而已矣。何以文为。子贡曰:惜乎。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文犹质也。质犹文也。虎豹之鞹,犹犬羊之鞹。

4 质文:
《春秋元命包》曰:正朔三而改,文质再而复。

5 质文:
《庄子》曰:夫澹泊寂寞,虚无无为,此天地之本,道德之质。

6 质文:
《汉书》曰:周昌敢直言,高帝欲废太子,而立戚姬子如意,昌廷争之,上问其说,昌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知其不可,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即罢。
又曰:陆贾少有口辩。高帝为贾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贾每奏一篇,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称其书曰新语。
又曰:曹参代萧何为相国,无所变更,壹遵何之约束,日夜饮酒,不事朝政,参子密谏参,参笞之二百,惠帝让参。参免冠谢曰:高帝与萧何定天下,法令既明具,陛下垂拱,参等守职,遵而勿失,不亦可乎。帝曰:善。百姓謌之曰:萧何为法,讲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静,民以宁一。
又曰:张释之为谒者仆射,文帝登虎圈,问上林尉禽兽簿,尽不能对,虎圈啬夫从傍代尉对,悉响应无穷,帝诏释之,拜啬夫为上林令。释之前曰:陛下以绛侯周勃何人也。上曰:长者,又问东阳侯张相如何人也。上复曰:长者。释之曰:此两人言事,曾不出口,岂效此啬夫喋喋利口捷急哉。且秦以任刀笔之吏,以亟疾苛察相高,无恻隐之实,是故不闻其过,天下土崩,今陛下以啬夫口辩而超迁之,臣恐天下随而风靡,争口辩,其实,不可不察也。帝乃止。

7 质文:
《晋书》曰:殷庆元质略有明规,文武可施用也。

8 质文:
【论】《魏阮瑀文质论》曰:盖闻日月丽天,可瞻而难附,群物著地,可见而易制,夫远不可识,文之观也。近而得察,质之用也。文虚质实,远疏近密,援之斯至,动之应疾,两仪通数,固无攸失,若乃阳春敷华,遇冲风而陨落,素叶变秋,既究物而定体,丽物苦伪,丑器多牢,华璧易碎,金铁难陶,故言多方者,中难处也。术饶津者,要难求也。意弘博者,情难足也。性明察者,下难事也。通士以四奇高人,必有四难之忌,且少言辞者,政不烦也。寡知见者,物不扰也。专一道者,思不散也。混蒙薎者,民不备也。质士以四短违人,必有四安之报,故曹参相齐,寄托狱市,欲令奸人有所容立,及为宰相,饮酒而已,故夫安刘氏者周勃,正嫡位者周勃,大臣木强,不至华言,孝文上林苑欲拜啬夫,释之前谏,意崇敦朴,自是以降,其为宰相,皆取坚强一学之士,安用奇才,使变典法。

9 质文:
《魏应瑒文质论》曰:盖皇穹肇载,阴阳初分,日月运其光,列宿曜其文,百谷丽于土,芳华茂于春,是以圣人合德天地,禀气淳灵,仰观象于玄表,俯察式于群形,穷神知化,万国是经,故否泰易趍,道无攸一,二政代序,有文有质,若乃陶唐建国,成周革命,九官咸乂,济济休令,火龙黼黻,暐鞾于廊庙,衮冕旗旒,舄弈乎朝廷,冠德百王,莫参其政,是以仲尼叹焕乎之文,从郁郁之盛也。夫质者端一玄静,俭啬潜化利用,承清泰,御平业,循轨量,守成法,至乎应天顺民,拨乱夷世,摛藻奋权,赫弈丕烈,纪禅协律,礼仪焕别,览坟丘于皇代,建不刊之洪制,显宣尼之典教,探微言之所弊,若夫和氏之明璧,轻縠之褂裳,必将游玩于左右,振饰于宫房,岂争牢伪之势,金布之刚乎。且少言辞者,孟僖所以不能答郊劳也。寡智见者,庆氏所以困相鼠也。今子弃五典之文,暗礼智之大,信管望之小,寻老氏之蔽,所谓循轨常趍,未能释连环之结也。且高帝龙飞丰沛,虎据秦楚,唯德是建,唯贤是与,陆郦摛其文辩,良平奋其权諝,萧何创其章律,叔孙定其庠序,周樊展其忠毅,韩彭列其威武,明建天下者,非一士之术,营宫庙者非一匠之矩也。逮至高后乱德,损我宗刘,朱虚轸其虑,辟强释其忧,曲逆规其模,郦友诈其游,袭据北军,实赖其畴,冢嗣之不替,诚四老之由也。夫谏则无义以陈,问则服汗沾濡,岂若陈平敏对,叔孙据书,言辨国典,辞定皇居,然后知质者之不足,文者之有馀。

URN: ctp:n54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