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甘露》

电子图书馆
1 甘露:
《广雅》曰:湒湒瀼瀼,湛湛泥泥,露貌也。

2 甘露:
《山海经》曰:轩丘凤卵,民食之,甘露,民饮之。

3 甘露:
《礼记》曰:圣王所以顺而弗悖也。天降甘露,地出醴泉。

4 甘露:
《鶡冠子》曰:圣人之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宁,中及万灵,则膏露下。吕氏春秋曰:甘露时雨,不私一物。
又曰:伊尹说汤曰:水之美者,三危之露,其色若紫。

5 甘露:
《论衡》曰:儒者论甘露,言其味甘,必然也。若甘雨,霁而阴翳者,谓之甘雨,谓水味之甘也。

6 甘露:
《三辅故事》曰:汉武以铜作承露盘,高二十丈,七围,上有仙人掌,承露,和玉屑,欲以求仙也。

7 甘露:
《汉武故事》曰:承甘露盘,仙人掌擎玉杯,为取云表之露。

8 甘露:
《东观汉记》曰:明帝夜梦见先帝太后,觉,悲不能寐,明旦上陵,树叶有甘露,上令百官采之。

9 甘露: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陆闳,为颍川太守,致凤皇甘露之瑞。
又曰:吴郡沈丰,为零陵太守,到官一年,甘露降泉陵佻阳五县,流被山林,膏润草木。
又曰:山阳百里嵩,为济南相,甘露降于郡,安帝嘉之,徵祥拜大鸿胪。
又曰:百里嵩为徐州刺史,甘露再降厅事前树。

10 甘露:
《神异经》曰:西北海外,有人长二千里,但日饮天酒,天酒,甘露也。

11 甘露:
《汉书》曰:元康元年,甘露降未央宫,大赦,以甘露连降,改年为甘露。

12 甘露:
《白虎通》曰:甘露,美露也。降则物无不盛。

13 甘露:
《五经通义》曰:和气津凝为露,露从地生。

14 甘露:
《古今注》曰:光武建武二十年,甘露下日南朱梧,积四十五日。

15 甘露:
《魏略》曰:文帝欲受禅,郡国奏甘露三十七降。

16 甘露:
《晋中兴徵祥说》曰:王者德至,天气感而甘露降,郡县甘露七十,降谯,降盱眙,方七十五亩。

17 甘露:
《抱朴子》曰:何以知天上不有甘露之渊,须太平而洒之,地中不有醴泉之源,待有道而涌之耶。

18 甘露:
《孙氏瑞应图》曰:甘露者,神露之精也。其味甘,王者和气茂,则甘露降于草木。一本曰:食之令人寿。一本曰:耆老得敬,则松柏受甘露,尊贤爱老,不失细微,则竹𥯤受甘露。

19 甘露:
【诗】《北齐邢子才应诏甘露诗》曰:膏露且渐洽,凝液汭旍旗,草木尽沾被,玉散复珠霏,谁谓穹昊远,道合若应机。

20 甘露:
【颂】《北齐邢子才甘露颂》曰:历选列辟,逖听前闻,三才易统,五运相君,皇极攸序,庶类以分,乃忠乃敬,或质或文。其一。赫矣景命,蒸哉上圣,大德大名,至道无竞,川停岳路,云临水镜,望日齐明,瞻天比映。其二。功深微禹,业隆作周,英华内积,文教外修,广输四海,堤封十洲,紫川北注,赤水南流。其三。宸居两楹,恭己万国,圣敬日渐,王猷允塞,礼有大成,乐无惭德,用天之道,顺帝之则。其四。政平民豫,岁稔时和,九功惟叙,九叙惟歌,风轮蹍汉,毛舟沉河,玉龟出沼,鸣凤在阿。其五。休徵屡动,感极回天,流甘委素,玉润冰鲜,蜜房下结,珠琲上悬,布濩林野,洒散旌旃。其六。日月已明,宇宙已廓,鼓缶成咏,挹水为乐,以为玄黄,犹参沃若,取慰天壤,用忘沟壑。其七。

21 甘露:
《魏陈王曹植露盘颂》曰:明帝铸承露盘,茎长十二丈,大十围,上盘径四尺,下盘径五尺,铜龙绕其根,龙身长一丈,背负两子,自立于芳林园,甘露仍降,使王为颂铭。

22 甘露:
【诏】《魏明帝与东阿王诏》曰:昔先帝时,甘露盘以来,甘露复降芳林园仁寿殿前。

23 甘露:
【表】《晋范汪在东阳郡表》曰:瑞日所统长山诸县,林中木叶上,朝有凝露,其味如蜜,夕乃溜地,耆老咸谓甘露。

24 甘露:
【议】《蔡谟答兰台议》曰:被符宣令贺甘露,至不朝者,天雨不朝,礼也。今不朝,则不应贺。

25 甘露:
【启】《晋翟铿启庾翼述甘露》曰:甘露降学堂柳树,与干吏共尝,味极甜,宜表贺。翼答曰:甘露自古佳祥,而顷天下多故,何以致此,且其味尚薄,未知瑞应不,而近得一白兔,尚羸小,且养之,并上。

URN: ctp:n55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