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滿
U+6EF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𡈪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6第18 康熙字典: 页644第18 辞海: 卷8页2410第2 GSR: 第183.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1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𡣩 𤁃 𡒗 𤁞 𤂀 𣂎 𦿭 𤾯 𫥭 𬉞 𥵥 𬖽 𧴝 𨆻 𩯮
国语发音:mǎn mèn ㄇㄢˇ ㄇㄣˋ
粤语发音:mun5
唐代发音:*mɑ̌n
说文解字:水部》满:盈溢也。从水㒼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满:盈也,充也,亦姓出山阳风俗通荆蛮有瞒氏音舛变爲满魏有满宠。莫旱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满:〔古文〕𡈪《唐韵》《正韵》莫旱切《集韵》母伴切,𠀤音懑。《说文》盈溢也。《·大禹谟》不自满假。《传》满谓盈实。《正义》满以器喩,故爲盈实。《管子·霸言篇》地大而不爲,命曰土满。人衆而不理,命曰人满。兵威而不止,命曰武满。又姓,晋满奋。又《集韵》莫困切,音闷。同懑。《说文》烦也。或省作满。《前汉·霍光传》忧满不食。又《韵补》叶美辨切,音免。《苏轼诗》南都从事亦学道,不恤枯肠夸脑满。问羊他日到金华,应时相将游阆苑。又𣼛、満、𣺏。
反切:莫旱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ill; full, satisfied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乐不可极。
Pride should not be allowed to grow; the desires should not be indulged; the will should not be gratified to the full; pleasure should not be carried to excess.
孝经·诸侯》:制节谨度,而不溢。
Adhering to economy and carefully observant of the rules and laws, they are full, without overflowing.
扬子法言》:而后渐者,其水乎?
That which fills up and then flows out gradually, is it not water?
墨子·亲士》:是故江河不恶小谷之己也,故能大。
Therefore the big rivers do not despise the little brooklets for tributaries.
庄子·逍遥游》:偃鼠饮河,不过腹。
The mole drinks from the He, but only takes what fills its belly.
道德经》:金玉堂,莫之能守。
When gold and jade fill the hall, their possessor cannot keep them safe.
商君书·农战》:善为国者,仓廪虽,不偷于农。
The way to organize a country well is, even though the granaries are filled, not to be negligent in agriculture.
荀子·解蔽》:处一危之,其荣侧。
说苑·修文》:四方之助祭,空而来者而反,虚而至者实而还,皆取法则焉。
春秋繁露·精华》:其后矜功,振而自足,而不修德,故楚人灭弦而志弗忧,江黄伐陈而不往救,损人之国而执其大夫,不救陈之患而责陈不纳,不复安郑,而必欲迫之以兵,功未良成而志已矣。
韩诗外传·卷三》:痿、蹶、逆、胀、、支、膈、盲、烦、喘、痹、风,此之曰十二发。
大戴礼记》:而不,实如虚,通之如不及,先生难之。
白虎通德论·》:人皆五十里,差次功德,小者不为附庸,附庸者,附大国以名通也。
新书·孽产子》:若夫不为见室,胡可胜抚也?
新序·善谋》:王休甲息众,二年而复之,有取、衍、首、垣,以临仁,平丘,黄,济阳、甄城,而魏氏服,王又割濮,历之北,注之齐、秦之要,绝楚、赵之脊,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相救,王之威亦单矣。
中论·虚道》:器虚则物注,则止焉。
孔子家语·三恕》: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虚则欹,中则正,则覆。”
潜夫论·忠贵》:财货于仆妾,禄赐尽于猾奴。
论衡·命义》:饥馑之岁,饿者道。
太玄经·》:次六,少持,今盛后倾。
风俗通义》:谨按:司空南阳来季德停丧在殡,忽然坐祭床上,颜色、服饰、声气熟是也,孙儿妇女以次教诫,事有条贯,鞭挞奴婢,皆得其过,饮食饱,辞诀而去,家人大哀剥断绝,如是三四,家益猒苦。
孔丛子·广诂》:实、牣,也。
忠经·扬圣章》:盛德流天下,传于后代,其忠矣夫。
素书·安礼章》:山峭者崩,泽者溢。
独断·卷上》:《礼》曰:“不百丈,不书于策。”
蔡中郎集·独断》:《礼》曰:“不百丈,不书于策。”
列子·黄帝》:无几何而往,则户外之屦
鶡冠子·王鈇》:故不肖者不失其贱,而贤者不失其明,上享其福禄而百事理行,畔者不利,故莫能挠其强,是以能治而不溢,绾大而不芒,天子中正,使者敢易言尊益区域,使利逜下蔽上,其刑斩笞无赦,诸吏教苦德薄,侵暴百姓,辄罢,毋使污官乱治,不奉令犯法,其罪加民,利而不取利,运而不取次,故四方从之,唯恐后至。
文子·精诚》:故精诚内形,气动于天,景星见,黄龙下,凤皇至,醴泉出,嘉谷生,河不溢,海不波涌。
文始真经·五鉴》:借能一则二偶之,借能虚则实之,借能静则动摇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爱精重施,髓骨坚。
韩非子·存韩》:韩居中国,地不能千里,而所以得与诸侯班位于天下、君臣相保者,以世世相教事秦之力也。
慎子·逸文》:积兔市,过而不顾。
管子·轻重乙》:管子对曰:“泾水十二空,汶渊洙疾三之于,乃请以令使九月种麦,日至日获,则时雨未下而利农事矣。”
尉缭子·战威》:王国富民,伯国富士,谨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食府,所谓上下漏,患无所救。
三略·上略》:者,损之。
九章算术·均输》:术曰:各置渠一日池之数,并以为法。
孙子算经·卷中》:法,以法命之,即得。
周髀算经·卷上》:法者,三之,如法得百步。
淮南子·缪称训》:虚而能,淡而有味,被褐怀玉者。
吕氏春秋·过理》:去国居卫,容貌充,颜色发扬,无重国之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