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0D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6第23 康熙字典: 頁854第12 辭海: 卷9頁9310第1 GSR: 第1149.z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0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𠿀 𡡏 𢵥 𥳓 𬖹
國語發音:shāo shào ㄕㄠ ㄕㄠˋ
粵語發音:saau2
唐代發音:*shràu
說文解字:禾部》稍:出物有漸也。从禾肖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稍:均也,小也。《說文》曰:出物有漸也。所敎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敎切,音哨。《說文》出物有漸也。《儀禮·聘禮》惟稍受之。《註》稍,廩食也。《疏》以其稍稍給之,故謂米廩爲稍。又《廣韻》均也,小也。《周禮·天官·小宰》凡王之稍事。《註》鄭司農云:非日中大舉時而閒食,謂之稍事。一說有小事而飮酒。又《韻會》漸也。《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余初不下喉,近亦能稍稍。又《周禮·地官·稍人註》距王城三百里曰稍。《疏》案載師家邑任稍地,在三百里內,故云。又《集韻》《韻會》𠀤山巧切,音梢。亦漸也。又《集韻》師交切,音筲。稅也。
反切:所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ittle, slightly; rather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述正道而邪哆者有矣,未有述邪哆而正也。
There have been those who transmitted the straight dao but gradually went crooked; but there has never been anyone who transmitted the crooked dao and gradually went straight.
莊子·寓言》:景曰:「搜搜也,奚問也?」
The shadow said, 'Venerable Sirs, how do you ask me about such small matters?'
史記·殷本紀》:西伯滋大,紂由是失權重。
Who from this time gained in influence, while the tyrant rather lost his authority.
說苑·政理》:是故民不可而掌也,可并而牧也。
春秋繁露·度制》:凡百亂之源,皆出嫌疑纖微,以漸寢長至於大。
白虎通德論·誅伐》:弒者試也,欲言臣子殺其君父不敢卒,候間司事,可弒之。
新書·兵車之容》:故師傅之道,既美其施,又慎其齊,適疾徐,任多少,造而勿趣,而勿苦,省其所省,而堪其所堪,故力不勞而身大盛,此聖人之化也。
新序·善謀下》:今諸侯子弟或十數,而適嗣代立,餘雖骨肉,無尺地之封,則仁孝之道不宣,顧陛下令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願,上以德施,實封其國,而自消弱矣。
潛夫論·慎微》:凡山陵之高,非削而成崛起也,必步增而上焉。
論衡·初稟》:草木生於實核,出土為栽蘖,生莖葉,成為長短巨細,皆由實核。
風俗通義·東方朔》:朔文辭不遜,高自稱譽,由是見偉,益親幸,官至太中大夫,倡優畜之,不豫國政
申鑒·俗嫌》:故氣長者以關息,氣短者其息升,其脈促,其神越,至於以肩息而氣舒,其神專,至於以關息而氣衍矣。
墨子·備城門》:以柴木土杜之,以急為故。
列仙傳·騎龍鳴》:龍長大,而去。
韓非子·存韓》:臣斯請往見韓王,使來入見,大王見、因內其身而勿遣,召其社稷之臣,以與韓人為市,則韓可深割也。
春秋左傳》:崔氏之亂,喪群公子,故鉏在魯,叔孫還在燕,賈在句瀆之丘,及慶氏亡,皆召之,具其器用,而反其邑焉,與晏子邶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獨弗欲,對曰,慶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邶殿,乃足欲,足欲,亡無日矣,在外,不得宰吾一邑,不受邶殿,非惡富也,恐失富也,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使無黜嫚,謂之幅利,利過則為敗,吾不敢貪多,所謂幅也,與北郭佐邑六十,受之,與子雅邑,辭多受少,與子尾邑,受而致之,公以為忠,故有寵,釋盧蒲嫳于北竟,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十二月,乙亥,朔齊人選莊公殯于大寢,以其棺尸崔杼於市,國人猶知之,皆曰崔子也。
吳越春秋》:自後有君臣之義,號曰無壬。
越絕書·外傳本事》:後人述而說之,仍成中外篇焉。
戰國策》:誅滅,滅亡無族之時,欲為監門、閭里,安可得而有乎哉?
鹽鐵論·錯幣》:其後,去舊幣,更行白金龜龍,民多巧新幣。
列女傳·班婕妤》:自鴻嘉之後,成帝隆於女寵。
漢書·敘傳上》:上亦厭游宴,復修經書之業,太后甚悅。
前漢紀》:其疾愈。
東觀漢記·公孫述》:成帝末,述父仁為侍御史,任為太子舍人,加秩為郎焉。
後漢書·天文中》:十一年五月丙午,流星大如瓜,起氐,西南行,有光,白色。
西京雜記·第六》:恐年代久,歆所撰遂沒,并洪家此書二卷不知出所,故序之云爾。
周禮·天官冢宰》:內宰:掌書版圖之法,以治王內之政令,均其食,分其人民以居之。
儀禮·燕禮》:小臣以巾授矢,屬。
焦氏易林·小畜之》:需:故室舊廬,弊且徐。
說文解字·干部》:甚也。
釋名·釋天》:日月虧曰食,侵虧如蟲食草木葉也。
方言·第十二》:鬐、尾、,盡也。
黃帝內經·官鍼》:八曰短刺,短刺者,刺骨痺,搖而深之,致鍼骨所,以上下摩骨也。
傷寒論》:蜜煎導方:蜜七合一味,內銅器中微火煎之,凝似飴狀,攪之勿令焦著,欲可丸,併手捻作挺,令頭銳,大如指,長二寸許,當熱時急作,冷則硬。
金匱要略·雜療方》:須臾,可少桂湯及粥清含與之,令濡喉,漸漸能嚥,乃止。
世說新語·文學》:既知不能踰己,共諸生敘其短長。
顏氏家訓·教子》:齊朝有一士大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亦要事也。」
文心雕龍·明詩》:晉世群才,入輕綺。
抱朴子·金丹》:然其中少合者,其氣力不足以相化成,如釀數升米酒,必無成也。
人物志·七繆》:私理卑抑,有累之者,則微降而退。
金樓子·興王》:自朝訖晡,迺設食,令而語人曰:「千乘之君,幼居人貴,吾所以未便設食,令此輩知饑寒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