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1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5第45 頁516第47 康熙字典: 頁1175第23 辭海: 卷1頁253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0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ì ㄕˋ ㄧˋ ㄒㄧˋ
粵語發音:si3
說文解字:言部》謚:笑皃。从言益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諡:易曰又申也。《說文》作謚。
廣韻·去聲··》謚:上同。又音益。
廣韻·入聲··》謚:𥬇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謚:《唐韻》《集韻》𠀤伊昔切,音益。《說文》笑貌。又《集韻》馨激切,音鬩。笑聲。或作赥。《正字通》俗用爲誄行之諡,非。
反切:神至 (《廣韻·去聲··》) 伊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confer posthumous titles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下》:已孤暴貴,不為父作
Nor will he in such a case, if he suddenly become noble, frame an honorary title for his father.
春秋繁露》:黃帝之先,四帝之後,何也?
白虎通德論·》:《禮》曰:「生無爵,死無。」
孔子家語》:夫子曰:「既死而議定而卜葬,既葬而立廟,皆臣子之事,非所豫屬也。」
潛夫論·五德志》:三皇迭制,各樹號,以紀其世。
論衡·福虛》:者、行之迹也,迹生時行,以為死
風俗通義·三皇》:《禮號記》說:「伏羲、祝融、神農。」
獨斷·卷上》: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侯王三公,其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其行而賜之,如諸侯之策
蔡中郎集·獨斷》::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鶡冠子·度萬》:有義而失,失而惑,責人所無,必人所不及。
老子河上公章句》:下德不失德,下德,謂號之君,德不及上德,故言下德也。
呂氏春秋·音初》:帝令燕往視之,鳴若隘。
史記·周本紀》:後十年而崩,為文王。
春秋左傳》:初,楚子將以商臣為大子,訪諸令尹子上,子上曰,君之齒未也,而又多愛,黜乃亂也,楚國之舉,在少者,且是人也,蜂目而豺聲,忍人也,不可立也,弗聽,既又欲立王子職,而黜大子商臣,商臣聞之而未察,告其師潘崇曰,若之何而察之,潘崇曰,享江芊而勿敬也,從之,江芊怒曰,呼,役夫,宜君王之欲殺女而立職也,告潘崇曰,信矣,潘崇曰,能事諸乎,曰,不能,能行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以宮甲圍成王,王請食熊蹯而死,弗聽,丁未,王縊,之曰靈,不瞑,曰成,乃瞑,穆王立,以其為大子之室與潘崇,使為大師,且掌環列之尹。
國語·楚語上》:對曰:「昔先大夫子囊違王之命。」
吳越春秋·十四年》:乃賜弓弩王阼,以增號
越絕書·吳內傳》:故諸侯死皆稱卒,不稱薨,避魯之也。
列女傳·魯宣繆姜》:聰慧而行亂,故曰繆。
春秋穀梁傳》:迫近不敢稱,恭也。
春秋公羊傳》:其稱何?
漢書·元后傳》:後五年,諸吏散騎安成侯崇薨,曰共侯。
前漢紀》:曰易。
東觀漢記·桓榮》:桓公作伯,支庶用其立族命氏焉。
後漢書·禮儀下》:諸侯王,傅、相、中尉、內史典喪事,大鴻臚奏,天子使者贈璧帛,載日命如禮。
穆天子傳·卷六》:為盛姬曰哀淑人。
周禮·春官宗伯》:作柩
儀禮·士冠禮》:死而,今也。
說文解字·玉部》:齊太公子伋曰玎公。
爾雅·釋詁》:忥,,溢,蟄,慎貉,謐,顗,頠,密,寧,靜也。
釋名·釋典藝》:,曳也。
世說新語·文學》:桓公見謝安石作簡文議,看竟,擲與坐上諸客曰:「此是安石碎金。」
顏氏家訓·書證》:簡憲是湘州刺史張纘也,江南號為碩學
文心雕龍·銘箴》:若乃飛廉有石棺之錫,靈公有奪里之,銘發幽石,吁可怪矣!
抱朴子·尚博》:夫上天之所以垂象,唐虞之所以為稱,大人虎炳,君子豹蔚,昌旦定聖於一字,仲尼從周之鬱,莫非文也。
水經注·濟水》:曰昭靈夫人,因作寢以寧神也。
三國志·武帝紀》:曰武王
高士傳·老子李耳》:時稱為「隱君子」,曰聃。
群書治要·為政》:哀公問曰:何謂則民服,哀公,魯君也。
藝文類聚·符命》:繼昭夏,崇號,略可道者,七十有二君。
通典·葬儀》:禮部侍郎奉寶綬案、冊案、哀冊案,每案四人對舉,用九品以上清資官舁。
四書章句集注》:字子容,敬叔。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