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5E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9第37 康熙字典: 頁677第18 辭海: 卷8頁53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21第04
表面結構:上:𭣦,下:。 Component of: 𢢴 𠿼 𢅑 𢎓 𢶞 𣛶 𤐑 𢨓 𥋧 𨭝
國語發音:shā shà ㄕㄚ ㄕㄚˋ
粵語發音:saa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煞: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煞:《廣韻》所八切《集韻》《正韻》山戛切,𠀤音鎩。《廣韻》俗殺字。《白虎通》五祀春木主煞上,故以所勝祭之也。《又》金味所以辛何,西方煞傷成物,辛所以煞傷之也。猶五味得辛乃委煞也。又《集韻》所介切,音𧜁。本亦作殺。《正韻》所賣切,音曬。𠀤詳殳部殺字註。
反切:所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alignant deity; baleful, noxious; strike dead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三統之變,近夷遐方無有,生者獨中國。
白虎通德論·五祀》:脾者,土也,春木王土,故以所勝祭之也。
新書·脩政語下》:政曰:聖王在上位,則天下不死軍兵之事,故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鬥,鬩不私相也。
孔子家語·子貢問》:及齊豹將孟縶,告宗魯使行。
新語·明誡》:「十有二月李梅實,十月殞霜不菽」,言寒暑之氣,失其節也。
鶡冠子·泰鴻》:三時生長,一時刑,四時而定天地盡矣。
東觀漢記·王渙》:至忿,正。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溥愛八荒,視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亂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絕域,暴骸腐野,五嶺有血刃之師,北闕懸大宛之首,坑生伏,動數十萬,京觀封屍,仰乾云霄,暴骸如莽,彌山填谷。
水經注·伊水》:昔黃帝之時,天大霧三日,帝遊洛水之上,見大魚,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視萌篇》是也。
藝文類聚·公主》:又曰:董宣為洛陽令,湖陽公主蒼頭,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而以奴驂乘,宣於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格之,主即還宮訴帝,帝大怒,召宣,欲箠
通典·齋戒》:散齋,理事如舊,夜宿止於家正寢,唯不弔喪問疾,不作樂,不判署刑文書,不行刑罰,不經穢惡
意林》:石先生丹法:取烏未生毛者,以真丹和牛肉飼之,長毛羽赤色,之,陰乾服之,壽五百歲。
西遊記》:有一般地數,該七十二般變化。
金瓶梅》:只為當時有一個人家,先前恁地富貴,到後來甚凄涼,權謀術智,一毫也用不著,親友兄弟,一個也靠不著,享不過幾年的榮華,倒做了許多的話靶。
封神演義》:不一時,將交三鼓,可作怪,忽然一陣風響,透人肌膚,將燈滅而復明。
廣韻·》::俗。
太平御覽·夏上》:對曰:「殷君好射人以餧虎,喜割人心,喜殺孕婦,喜人父、孤人之子。」
太平廣記·彭虎子》:某日殃當還,重有所殺,宜出避之。
朱子語類》:南海諸番書,有好者,字畫遒勁,如古鍾鼎款識。
墨子閒詁·大取》:「殺」,俗作「」,釋慧苑華嚴經音義云「漁,聲類作魰」,二形相近而訛。
紅樓夢》:用處呢?
全唐詩》:驅塵燒連窮□,
康熙字典·》:殺不必从周禮作閷,沿俗書作
儒林外史》:可見世上糊塗試官,不知屈了多少英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